深度解讀!你完全沒看懂鐵血孤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19:17:36 作者:山水長樂 Language

不是我不客氣,但是說真的,看這個片子的人,根本沒人看懂這到底在講什麼。我就直說了,鐵血孤兒其實是日本軍國主義勢力的宣傳號角,是右翼的亡靈死灰復燃!
鐵血孤兒用各種隱喻和暗喻,加上真真假假,掩人耳目的劇情和人物,完成了它作為軍國主義復興旗幟的任務。我必須說,儘管是敵人,但是我表示佩服!實在是高明!
鐵血孤兒用象徵的手法,講述的其實是日本從明治維新到二戰結束的整段歷史。其中很多人物和事件都可以得到對應,並且在不同時期,同樣的東西和人會用來代表歷史中的不同事物。下面就看我分析吧!
首先,鐵華團象徵的是日本。鐵華團的“獨立”其實就是日本的明治維新,擺脫了被殖民的從屬地位。從明治維新開始,日本軍國主義抬頭,並且開始了侵略擴張。這點其實從他們加入名瀨的勢力後,結盟儀式上,名瀨用漢字寫出兩個主要人物,三日月和奧爾加的名字的日文讀法,就提示了鐵華團是作為日本象徵出現的。
在這部作品裡,加拉爾霍恩代表歐洲和美國,火星代表亞洲。所以所謂的火星獨立,其實就是亞洲國家從歐美殖民的狀態下獨立的意思。而鐵華團讓自己作為率領火星獨立的先鋒人物,其實就是日本當時所謂的”大東亞共榮圈”。
這個傾向在第二季更加明顯,簡直有些迫不及待地要把一些東西展示出來了。尤其是藍毛加里奧,白毛卡爾塔和黃毛麥基利斯之間的恩怨。其實如果看過二戰的歷史,就會發現,加里奧代表英國,卡爾塔代表法國,麥基利斯則是德國。為什麼呢?對應歷史,三個國家很早就有交往(三個人從小是朋友),在二戰之前,德國利用外交手段,讓英法認為德國不會攻擊它們,於是對德國的野心視而不見,採用綏靖政策。結果德國崛起後就翻臉不認人(麥基利斯的叛變),先用閃電戰把法國滅國(卡爾塔的戰死),再把英國打得滿地找牙(重傷加里奧)。然而德國也沒得瑟很久,英國通過敦刻爾克大撤退保留了實力,並且在最後打敗了德國。回頭看看鐵血孤兒的劇情,是不是一模一樣?為什麼最後加里奧是瘸掉了坐輪椅?因為英國戰敗後元氣大傷,只能通過馬歇爾計劃,寄人籬下,被美國搶到了霸主地位。
OK,看到這裡,大家知道美國是誰了吧?就是那個第二季才跳出來,最後成為最大既得利益者的萊斯塔爾艾裡安。想想看第二季最後結局是什麼,再想想二戰後世界格局,就會理解了。第二季最後加拉爾霍恩沒有變獨/裁反而更加“民。主”了,並且由萊斯塔爾取得最高地位。二戰之後美國掌控了歐美的最強權力,成立北約,和萊斯塔爾難道不是一模一樣嗎?當然眾位看官會問我:那蘇/聯跑哪裡去了?我表示這就是這部劇的高明之處!真真假假!掩人耳目!其實從一開始就沒有對應蘇/聯的角色!不然大家早就看出來這部劇心懷不軌了!
好,接著分析。第二季最後5集對二戰的描述簡直就是太明顯了。20集裡西諾拿到了傳說中的最強大鐵釘,射擊萊斯塔爾的旗艦,結果射歪了,西諾被幹掉了。這象徵什麼?珍珠港!西諾就是那些自殺的神風隊員!珍珠港是日本唯一一次對美國本土的攻擊,但是這次攻擊並沒有讓美國重傷,反而給予了美國參戰的理由,所以不是他意外射歪,而是就歷史而言,珍珠港的進攻可謂是偷雞不成蝕把米,得不償失。
至於最後一集,大家都吐槽說為什麼高達男主被大鐵釘戳死了。我請問各位,有幾臺高達?兩臺。大鐵釘象徵什麼?人類最強的武器。那麼被人類最強武器幹掉的兩臺高達,再加上前面的象徵意義,你們想到啥了?沒錯,原子彈襲擊廣島長崎!在這個劇裡,兩臺高達被幹掉直接導致鐵華團敗北,歷史上,美國投放原子彈後,天皇下詔終結戰爭。細想一下就可以發現,其實從名字上也有對應:三日月(Mikaziki)=長崎(Nagasaki),結尾都是“ki“,昭宏(Akihiro)=廣島(Hiroshima),都有”Hiro“這個字。所以人家一開始就想好要起這個名字了,不是隨便起的,這些都是有象徵意義的!
那麼最後我們來分析三個人:三日月,奧爾加,古德利亞。這三個人到底代表什麼?
我覺得,三日月代表的,是效忠日本帝國的那些鬼/子們,它們沒有自己的思想,只會聽從上級命令,無論是面對民眾還是投降的軍人,都會毫無人性地進行屠殺!
奧爾加代表的,是伊藤博文。伊藤博文是明治維新的重要人物,主導了維新的進行,並且在後來侵略朝鮮和中國,但最後在東北火車站被刺殺。為什麼是伊藤博文呢?因為伊藤博文有個稱號——“朝鮮王“,想想劇里奧爾加總是說要做”火星之王“,就可以知道兩個人是對應的。並且伊藤博文也是軍國主義擴張的先鋒,當然很喜歡三日月這種聽話的小/鬼/子。
那麼,古德利亞是誰?答:昭和天皇。發動侵華戰爭的最大元凶戰犯,但是戰後完全沒被追責,並且好好地活了下來。鐵華團的擴張是從古德利亞開始的,火星獨立也是古德利亞提出的,她可謂是某種精神象徵,就像是昭和天皇一樣。所以最後說古德利亞去看“她最愛的男人“,其實真正的意思是,軍國主義的代表一直沒有消失,而他們最喜歡的,就是繼承侵略意志的新一代。
為什麼這個劇要叫“鐵血孤兒”?因為日本明治維新後採用脫亞入歐的思想,主動脫離亞洲文化圈,但它又不是歐美的,所以就像孤兒一樣兩邊不沾。而既然叫“鐵血”,就表示還是要用軍國主義的方式崛起!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鐵血孤兒完全和歷代高達的理念都不一樣的真正原因!高達作品無論怎樣,都還是反戰基調的。而這部劇明顯就是為軍國主義復興樹立旗幟。古德利亞說曉的手是把握未來的手,那麼這樣的未來,到底是怎樣的腥風血雨和冷酷無情呢?
在此,我只希望抗日先烈的血不白流,作為中國人,不可不吶喊!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奧爾芬斯 第二季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奧爾芬斯 第二季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鉄血のオルフェンズ 弐
又 名:機動戰士高達:鐵血的孤兒 第二季
首 播:2016-10-02(日本)
IMDb:tt61147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