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故事很殘酷,但是也很美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18:48:23 作者:百萬de心Logos Language

這部關於孤兒的動畫很熱血,很殘酷,但是還是很美好的。

鐵血孤兒團的第二季終於在4月2 日播完了。

說句實話,第二季感覺整部都是以文戲為主,主角團隊,正派人物各種死。如果說第一季正派人物各種奴幹反派人物的話, 那第二季就是各種小人得志,正派人物們各種悲壯犧牲。

三日月和奧爾加的犧牲其實各位看官隱隱約約地已經可以猜到。

或者換個說法,三日月和奧爾加的死才能讓整個故事更加有真實感,主題得到昇華而不落俗套。

為什麼三日月一定要拿便當?

鐵血孤兒團的這個番,收視率平平,但是在成人的觀眾中得到不錯的口碑。原因就在於主角團隊門不嘴炮,能動手覺不BB的作風們。尤其是三日月二話不說就爆頭的情節,讓不少熱血的青年門看得大戶過癮。說句實話,作為士兵,哪怕是僱傭兵,在戰場上最對都是殺人不眨眼的。SEED UC的那種殺人之前還要講一大段道理,什麼殺人是不對的,因為你要發動戰爭我要阻止你,最後我就殺你了。這樣的戰場上的矯情行為估計經過SEED和UC的洗禮後,觀眾有點累了。所以當出現一個乾脆利落的主角,觀眾們會非常喜歡。這也是為什麼《高達00》裡面傻子那那麼受歡迎的原因。但是爭議的地方也在這裡,雖然說鐵華團和三日月都是為了生活去殺人,但是這裡很難撇清一種崇尚暴力的傾向。因此為了修正這種低俗和容易偏差誤解的傾向,三日月必須要拿便當了。

回顧一下鐵血孤兒團的故事主線。三日月和奧爾加一開始是為了不想為他人賣命,不想過著不知道會因為他人愚蠢的命令而丟掉性命而去扳倒CGS, 成立鐵華團。鐵華團一開始還是類似於僱傭兵的性質。但是至少能夠做到打不打仗,賣不賣命是自己說了算。這種性質至少在第一季,護送大小姐去地球的那段劇情裡確實是這樣的。

但是到了第二季,鐵華團跟黃毛(麥克吉里斯)聯手以後性質就變了,鐵華團就變成類似於起義軍/叛軍/反抗軍的性質。奧爾加希望做火星之王。不過雖然說是說做王,但是奧爾加並不是說想稱王稱帝,他只不過是希望可以有屬於鐵華團的土地,或者說就是想幹一些合法的,不用拿命去拼的生意。然而別看奧爾加身高跟大人差不多,比三日月高那麼多,年齡設定上,奧爾高和一眾團員門都是孩子(或者說是少年)。

好,明白了這些以後,我們設想一下我們是編劇(對,就是你們日夜都想寄刀片給她的岡媽),故事的結局我們有兩個選擇:

A:鐵華團幫助黃毛起義成功

B:鐵華團潰敗。

如果選擇結局A,那後續估計要麼就是鐵華團成功獲得分封,活下來的眾人過上了皇侯將相或者理想的生活。但是這樣的設定,就跟強盜憑藉暴力獲得成功是沒有什麼區別。而且這個番本來就有暴力的傾向,很容易給人一種誤導:憑藉暴力就可以獲得一切,只要夠狠就能攫取一切。但是實際上這部劇實際上是想說:過度追求力量只會毀滅自身。

因此鐵華團的潰敗,主角的便當,是必須的。

當動畫裡面也給了很多的線索(很多的FLAG)去暗示這一點。比如說鐵華團這個名字,本來是寓意鋼鐵之花,但是可惜這花開在了戰場上。戰場上的花豈有不凋零的道理。主題曲《Frighter》,歌詞的大意就是:“戰士就是戰場上的花,哪怕會被摧毀也要去綻放。戰士就是要去戰鬥,哪怕無法到達永恆”。還有片頭三日月眼中的彼岸花(葉子和花沒有辦法在一起的花,自甘墮落為惡魔而徘徊在黃泉路上的花),奧爾加在櫻花飄舞的風中帥氣轉頭,這些都是寓意著主角們便當的節奏。

三日月·奧格斯:有血有肉的漢子

單單從這種是否符合價值觀去判斷劇情走向的必要性可能還不夠充分。但是在這樣的劇情設定其實對於主角的塑造更好。

整個動漫看下來,三日月很多的時候都在幹,打打殺殺。經常就是一言不合就殺人,奧爾加說殺誰就殺誰。而且還是變態強。而且眼神非常地堅定,跟人一種很專注地想要到達心中的彼岸的感覺。用奧爾加的話來說就是“貪婪而清高”。

這個故事很殘酷,但是也很美好。 - 第1張
不變強就無法活下去

這個故事很殘酷,但是也很美好。 - 第2張
奧爾加眼中的三日月:貪婪而又清高

但是三日月重來不會給人一種殺人狂魔的感覺。劇中給出了很多三日月強悍以外的方面。比如說他心目中只是認為最為傭兵所做的一切,戰場上的殺人,都是一種工作,是用來換取活命的工作。而且他很珍惜夥伴,很享受跟夥伴一起工作的時光。

這個故事很殘酷,但是也很美好。 - 第3張

這個故事很殘酷,但是也很美好。 - 第4張

至於三日月跟奧爾加的關係,其實在結局的最後也有交代。所謂的歸宿,所謂的想要到達的地方,對於三日月來說,不過是跟奧爾加一起繼續生存下去(不要腦補基情,很直的好不好!!)。奧爾加覺得跟三日月搭檔,就能夠做成任何的事情。而奧爾加的陪伴也讓三日月有了滿滿的生存意義。

這個故事很殘酷,但是也很美好。 - 第5張
相互賦予生命意義的二人

這個故事很殘酷,但是也很美好。 - 第6張

還有和阿特拉的感情線,體現了他溫柔的一面。(利益申報:本人是三日月和阿特拉CP黨)。他跟阿特拉的表白是我看到最柔情的表白了。(至於大小姐,其實我覺得她更像是一個監護人的角色,那些說雙飛的太噁心了!!腦袋正常一點不行麼?)。最後看到三日月和阿特拉能夠有孩子,我感覺還是很滿意的(雖然偶爾還是想寄刀片給岡媽)。至少三日月的努力沒有白費,讓他的孩子過上了安穩的生活。

這個故事很殘酷,但是也很美好。 - 第7張
阿特拉的表白

這個故事很殘酷,但是也很美好。 - 第8張
三日月的柔情

殘酷而美好的結局

很多人都說《高達:鐵血孤兒團》給人的感覺很真實。但哪裡真實了?用實彈射擊免疫激光就是真實系,真實系就給人真實了?

不其實是劇中的殘酷讓人感到真實了。

一群孤兒為了生活不得不在戰場上殺人。打打殺殺了一輪,自己丟了性命,世界還是沒有改變,還是讓虛偽醜惡的大人們掌控著世界(加拉爾霍爾繼續作為世界秩序維護者,奸詐的大叔萊斯達爾還TM當上高官)。

以為憑藉著力量就可以改變世界,卻想不到世界是如此地複雜,哪怕絕對的力量也不一定有用( 麥基利斯坐上巴耶力高達依舊戰死沙場,三日月都掛你還不死?)。

世界的規則還是一成不變,想要活命需要的是熟悉大人的規則(大小姐的定位從第一季的革命少女,變成了最後的為了保護他人而左右逢源黑白通吃的火星女王。)

當然,這也挺好的。畢竟鐵華團不是強盜土匪,他們是一群希望能夠安居樂業,過上安穩生活的可憐的孤兒而已。這樣的結局,也算是瞭解了那群便當了的主角團隊的心願。總比稱王稱帝王侯將相的結局給人更多的真實感。

三日月和奧爾加的便當確實讓人心疼。

但是看到三日月的兒子的時候,又會覺得很替他們欣慰。畢竟孩子算是過上幸福生活了。

這個故事很殘酷,但是也很美好。 - 第9張
變成媽媽的阿特拉

這個故事很殘酷,但是也很美好。 - 第10張
三日月(mikazuki)和阿特拉(atla)的兒子, 曉(akatsuki)。日語發音上是兩人名字的組合。

關於有沒有第三季和劇場版

下面來實力分析吹噓一波。

關於還有沒有後續主要解決主角是誰的問題。從目前的情況看來,主角的人選有下面幾個選項:

白毛哈什:有一定的可能,因為月鋼高達沒有上過場啊!!但是不清楚哈什是不是外傳或者別傳裡面的主角。正番裡面他也是狂流血而已,要救的話估計也能舊。墓碑上有沒有他的名字?求解答。不過他那小眼睛不好表現情感啊。

三日月的兒子 曉:繼承爸爸帥氣的操作上場去幹也不是沒有可能。曉 也算是半個鐵血孤兒(這不還有媽媽麼)。但是這樣就違背了三日月的初衷了。我倒是也希望曉和阿特拉能夠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

三日月: !?怎麼可能!三日月不是便當了嗎?但是別忘記了,三日月是手腳完好的。他是意識完全被巴巴託斯吸收進去了。既然能夠吸收進去,搞個黑科技放出來不就可以了麼~!

然後就是解決誰是反派的問題。反派的話到沒有太多選擇,奸詐的大叔萊斯達爾就好了。

當然,我覺得跟《code geass:反叛的魯魯修》一樣(撇開將要新出的續集不說),這樣的結局可能不完美,但是是最令人滿意,最合理的。

結局雖然很殘酷,但是確實還是美好的。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奧爾芬斯 第二季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奧爾芬斯 第二季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鉄血のオルフェンズ 弐
又 名:機動戰士高達:鐵血的孤兒 第二季
首 播:2016-10-02(日本)
IMDb:tt61147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