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18:31:27 作者:wany555 Language

第一季觀後感傳送門

相比第一季,第二季的劇情明顯好很多,至少更貼近標題的“鐵血”。不過“死的人多”跟“鐵血”是否能簡單地畫上等號,這個還有待商榷。第二季不少登場人物的表現都可圈可點,這裡我簡單拿奧爾加和伊歐古・庫贊作比較。

這兩個人理論上沒有什麼交叉點,為什麼會拿他們作比較?因為這兩個人從本質上是一樣的。奧爾加整天說著給“家人”一個好點的生活環境,結果把鐵華團帶到坑裡,他本人也被刺客殺死。而伊歐古・庫贊整天說著榮耀榮耀榮耀,典型的亡者農藥中毒者,每次出場都是在添亂,最後被昭弘殺死。他們兩個在本質上都是為了各自的理想而奮鬥,然而自身能力不足,導致Bad End,通俗點說就是好心辦壞事。但是奧爾加是被刺客殺死,而伊歐古是死在戰場。伊歐古得到了他想要的榮耀,而奧爾加只能作為亂臣賊子被後世唾罵(當然如果政變成功了就會反過來)。

說到這裡不得不說一下鐵華團為什麼會落得如此田地。事實上第二季開頭的時候是鐵華團最好的時候,因為第一季阿布羅一戰而名聲大噪,迪瓦茲也給了一個礦場讓鐵華團打理,事業可以說是蒸蒸日上。然而因為黃毛麥基利斯說的“火星之王”,矇蔽了奧爾加雙眼,摻和到麥基利斯的所謂革命之中。因為繞過了迪瓦茲導致賈斯尼不滿,他原本就對快速成長的鐵華團不滿,這下更加不滿了,鐵下心除掉鐵華團。賈斯尼跟鐵華團的矛盾最後導致名瀨的塔賓斯瓦解,名瀨和一堆後宮領了便當,賈斯尼也在鐵華團的復仇中領便當。這一系列事件簡單說就是古惑仔為大哥報仇(阿特拉:想當年你爸開著巴巴託斯從地球砍到火星,砍了七天七夜,眼都沒眨一下),而鐵華團也因此離開了迪瓦茲。這是個三輸的局面,義氣是講了,但沒有人是贏家。我們在平常生活也要小心那些整天把義氣掛嘴邊的人。

沒了迪瓦茲做靠山的鐵華團就只剩下麥基利斯這條大腿可以抱了。原本在迪瓦茲的各種好處都沒了的鐵華團,就剩下一群娃娃兵,如果他們還想成為“火星之王”,不可避免的跟迪瓦茲發生衝突,以現在的鐵華團根本沒有勝算。就算麥基利斯成功了,依靠加拉爾霍恩打壓迪瓦茲,迪瓦茲這個大企業也不一定會給鐵華團好臉色,以迪瓦茲在火星的影響力來看,所謂“火星之王”只能成為一個名頭而不是實質的統治者。

如果奧爾加能發現這個處境,及時中斷跟麥基利斯的合作,說不定鐵華團可以多活一段時間。但是奧爾加沒中斷合作,麥基利斯也沒注意到自己的合作伙伴元氣大傷,就發動政變,以至於得到了敢達巴耶力,卻還是失敗收場。這裡面主要原因是麥基利斯把政變想得過於簡單,除了鐵華團就只有一群雜魚同志,七星家族裡面也不多找一兩個合作伙伴,過分高估敢達巴耶力的威望,不想想既得利益集團會不會因為這臺破高達就輕易放棄抵抗。就算是港毒臺毒也會先給民眾洗洗腦,把自己的形象塑造得高大上,然而麥基利斯並沒想過依靠群眾,只能說與其整天看名人傳記(the life of Agnika Kaieru),不如多看毛爺爺的書。

其實像麥基利斯這樣的政變,已經有一個專屬名詞:“冒險主義”。簡單點說就是不顧客觀條件,不顧群眾覺悟程度和實際可能性,盲目地採取冒險行動,硬幹硬拼,急於求成。麥基利斯和奧爾加都落入冒險主義的陷阱,妄想一步登天而招致失敗。其實中共也曾經落入冒險主義陷阱,各位在歷史教科書上應該學到過:王明左傾冒進機會主義路線是導致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的主要原因,紅軍被迫進行戰略轉移。事實上不只是第五次反圍剿的時候,在很早以前中共就有一批“左” 傾冒險主義者,甚至曾經把毛澤東擠出蘇區中央局的領導核心,想了解更多請自行搜索。

總結:下次想搞政變、革命,記得多看毛爺爺的書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奧爾芬斯 第二季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奧爾芬斯 第二季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鉄血のオルフェンズ 弐
又 名:機動戰士高達:鐵血的孤兒 第二季
首 播:2016-10-02(日本)
IMDb:tt61147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