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向可以,但是劇情細節和邏輯實在是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18:23:08 作者:魔法使之夜 Language

正好最近b站買了這部高達,作為一個偽高達粉現在才看有些遲,不過好歹也看完了,很多想說的東西短評是不夠的,就寫了長的,上次寫高達長評還是寫的高達seed,但自覺水平太低還是刪除了。這次寫感覺也沒提升多少,可還是下手了,不是多高的寫作水平

在這之前我要給這部動畫的製作人員和機械設計人員們表示尊重,但也對導演、編劇表示想坐飛機去日本給他們幾個耳光!

先來說說我理解的故事框架,其實這個框架我覺著不錯,有點類似於水滸傳的框架,整個故事是鐵華團在時代下的崛起,再到由盛到衰的過程。這也是第一季受好評的一大原因,第一季就是鐵華團的奮鬥史。鐵華團能起來,自然都有各自的非凡之處去表現,奮鬥史相比來說好寫,人物有足夠的成長空間。奮鬥過程也都是大多人喜歡看的,再加上第一次下筆,編劇自然要謹慎很多的生怕出問題。

編劇第二季想表現出鐵華團的悲劇,可是悲劇不是死的多麼多麼慘。我聽說導演長井龍雪是富野由悠季的腦殘粉,那麼我們就拿高達z來說說什麼是悲劇:高達z中的主角卡繆無論在劇內和劇外,被夏亞和導演富野由悠季寄予了那個時代青年人們的希望,希望能脫離地球的重力,帶領人類走向新的未來。當這個希望見證了身邊的親友一個個死去,最後瘋掉,落了個這種結局,才是巨大的悲劇!

更何況卡繆雖然瘋了,可瘋之前好歹拼命摧毀了提坦斯這個罪惡腐敗的組織,救來了宇宙不知道多少人的未來。鐵華團滅了呢?世界居然TM更和平了!主角TM完全就是反派了!鐵華團能崛起自然有他們過人之處,能把鐵華團打倒敵人自然也不能弱。

這麼一群非同於常人的戰鬥自然是要燒不少腦細胞,編劇無法駕馭,為了達到目的,於是選擇了一個非常粗暴的方法:“降智!”

沒錯,鐵華團和他的背後盟友黃毛,第一季有智商的有智商,有魄力的有魄力,結果這些在第二季直接洩了個屁的。

我們就舉例黃毛,第一部為了獲得更高的權力,搞掉擋自己路的爹,可以說步步為營,後期也沒進過幾次戰場。全靠鐵華團幫他打下手,就在最後收取了自己好友的人頭,可以說逼格蠻高。結果第二季策劃了那麼久的叛變,其他大臣表示不會協助他也不會協助敵人,他居然一點後招也沒有!我覺著威脅家人這種老套手段都比什麼不做,直接反抗他的敵人要好,更何況敵人兵力是他的兩倍,他謀劃那麼多年居然一丁點後招也沒有?敵人打回老家他就只能應戰別無他法。由始至終的一股迷之自信。

號稱有巴耶力必然一統天下,結果到最後自家兵都打沒,成光桿司令了,還在那胸有成竹,一開始把巴耶力這個機體吹上天,我還以為作品轉到超級系,像天元突破一樣直接變成銀河大小碾壓敵人,結果直接被好友打爆,敢情看到最後就一傳國玉璽,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一個人在兵力沒有碾壓式情況下持有傳國玉璽不偷偷藏著再找機會謀反,反而還在那大喊大叫告知天下,這人就是想找死,當時我直接看的氣笑了。

其次就是讓人就是反派發射的那一堆釘子,那麼大威力,那數量搞得好像大街上撿來的一樣,打Ms和高達各種一擊秒殺,還無汙染無公害。就TM和因果律武器一樣!鐵華團好幾次打敵人明顯順風局,結果這玩意一出直接被暴打。明顯就是編劇故意讓主角們捱打,更想讓人吐槽的是鐵華團吃了那麼多次虧,居然就沒有一次不去想任何對策和計謀去應對這個武器,回回和傻逼一樣被對面暴打。這裡就明顯看出編劇已經完全想不到能有什麼讓主角一方被打敗的方法了,於是搞出這麼一套玩意來瘋狂虐主角。你看看高達大多系列,有幾個這種級別武器,強襲自由的五彩大炮都沒有這麼玄幻的,

以及奧爾加之死,這個已經成梗了,不想多提,就來說說奧爾加死亡時的槽點:當時鐵華團全員被通緝,他們在敵人老家居然就大搖大擺的穿著鐵華團衣服生怕不被發現。暗殺兵來時,奧爾加左邊是門,右邊是車,他的身手絕對能帶著同伴躲其中一邊,偏偏就不,就在大街中央被打成篩子。這裡就不討論為啥步槍子彈穿不透奧爾加的身體了。然後兩個手下也沒受多大傷完全可以反擊,為啥還要讓已經重傷的奧爾加去反擊?奧爾加重傷後手下絲毫不考慮說不定奧爾加還有救,就在那看著奧爾加發表感言到死,有這空說不定還有時間救奧爾加,而不是在那流淚聽感言。

可笑的是,奧爾加死後,反派也表示意外,隨後就草草帶過不再去提,那奧爾加的死有何意義??!!

還有就是由始至終的鐵華團所有人都在重複的:“不要停下來”!我們就先說鐵華團經過第一季的打拼,有背景有實力有名聲有靠山,幹啥不行,非要搞革命,而且黃毛只是給他畫了個餅,他就義無反顧的搞了。如果你要說鐵華團這群孤兒們想通過這場革命奪得真正的權利,可以後半生安穩的生活下去,不想做生命買賣,我能理解,畢竟你們生存環境也是悽慘。可是中途多少次回頭的機會給你們了,一群人就是不撞南牆不回頭,到最後逼上絕路了才知道完蛋了,晚了!更別說奧爾加臨死前還在那不停的說不要停下來,我真的很想罵他:“不要停下來你馬呢!你們都死那麼多人了,回個頭不好嗎?!”第一季鐵華團啥都沒有隻能玩賭博,還是梭哈。第二季啥都有了,還是玩賭博,有沒有點腦子?

最最最最重要的就是三日月這個主角的致命性,第一季我大概猜測編劇的思路,主角位分別是三日月和奧爾加,三日月負責武戲,奧爾加負責指揮官身份和內心戲的擔當,事實上第一季奧爾加的內心戲完成的還算不錯,完成了應有的成長。三日月這個主角雖然負責武戲,可是該有的角色成長和內心展現你總該有些吧,我知道三日月是個殺伐果斷、乾脆利落的主角,而且駕駛能力牛掰。可這些因素根本撐不起這個主角位置,哪部高達作品的主角駕駛能力不牛掰反而是奇怪事情了。這並不是吹毛求疵,因為這根本讓我們這些觀眾走不進三日月的內心。舉例來說,還記著三日月第一季吻大小姐的戲份嗎?直到劇情結束也沒解釋他為何吻大小姐,他對大小姐是什麼感情。這就讓角色的走向完全沒有確定性,完全是離我們疏遠的。典型的對比例子就是高達00裡的傻子那,傻子那一開始不也是個表明面癱冷漠的青年嗎,但是傻子那的內心戲編劇黑田洋介一直在給我們展示著,他被身邊的皇女、洛叔等人影響著、成長著。我們也漸漸和這個主角的距離越來越近,逐漸喜歡他,最後當傻子那真正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青年,開始為整個人類的未來去思考時,見證了這個過程的我們會為此感到高興和欣慰。這才是一個主角該有的處理方式!

種命裡的基拉為什麼被人噴那麼慘,被人稱為:“基神”,就是因為第一季中那個內心情感細膩的少年在第二季完全成了一個我們根本不知道他想法的“神”,本來第一季很近的距離,一下子被拉的特別遠,你看過第二季的種命基拉有什麼內心表現嗎?根本沒有!這也是為什麼我只喜歡第一季的基拉,而對第二季的基拉嗤之以鼻的根本原因。相比而言再看看福田夫婦的另一部高智能方程式sin就處理的非常完美,提供了一種方式,不過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我也不求三日月像騾子、傻子那那樣從一個撿垃圾的孤兒,成為一個為全人類著想的哲學家,畢竟成長的環境就註定不可能讓三日月站在同樣的高度,但一個主角該有的成長和內心表現是一部作品裡必須擁有的元素,你要說三日月是配角也無所謂,可三日月是主角,即便是雙主角,這些元素由另一個主角全部擔當也不行。這是一部戲的大忌啊!

我對編劇岡田麿裡處理方式很失望,大格局處理不好只能強行給角色們降智,到最後雙方完全就是在比誰更zz,可以說最差正劇高達無疑。偏偏這部高達還要出續集,種系和00系一個等了十幾年沒續集,一個等了十年才勉強有續集,鐵血這才不到五年就有續集,真是……我還是去看其他高達治癒一下我被強姦的智商吧……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奧爾芬斯 第二季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奧爾芬斯 第二季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鉄血のオルフェンズ 弐
又 名:機動戰士高達:鐵血的孤兒 第二季
首 播:2016-10-02(日本)
IMDb:tt61147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