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華麗:我所記得的羅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8:07:11 作者:孤獨心俱樂部 Language

文中若有若干劇情細節,專有名詞,世界觀描述,抑或人的籍貫、部分地名等與原作不符,請原諒筆者動筆前並沒有要寫影評的準備,更沒有大補腦白金。

關於筆者交代不詳的背景設定,大家可以結合一個評論一起看: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1381503/

深夜了,突然想,就寫個多年前驚豔的深夜檔吧。


1.
瀨名羅賓身著蕾絲邊領口的黑色修女服,外套一件黑色長風衣,帶著皮箱,停在了組織的黑色大門前。
門衛大叔抬頭打量,手裡是某本八卦雜誌——
某年某月某日,幸運色,黑。
天氣很不錯。

2.
內有謠傳說羅賓是個魔法師,從而年紀輕輕就作為海歸(羅賓在意大利長大,教父是一位意大利神父)被吸收進“政府部門”——所謂的組織擔下某一重任。
在門衛大叔如獲至寶的眼神跟隨下進了大門,羅賓坐上很古典風格的升降梯,首先到”老闆“處照個面。在一間只有冷調燈光的辦公室裡見到了平頭西裝的中年老闆,還有一個站在一旁的高大男人。

羅賓的身段靈巧但很少躍動,沉穩中透露出些許生怯,細小的五官和蒼白的皮膚讓她看起來很流於平靜,她的聲音很細,音調也偏平穩,極少升高談話的調子。

一張撲克臉很難讓人聯想到陽光、英俊開朗等形容普通帥哥的詞語,同樣是一襲黑衣,陰鬱的遮耳髮型,細長的眼和嘴,如果再老一點,這張臉會讓你想到斯內普老師。但本能地,亞門讓人覺得在與他相處的壓抑感中竟能尋得到安全感。

哦,不,這不是一幕愛情故事的開始。我只是覺得有必要如此描述一番。羅賓接受了witch hunter——魔女獵人的使命。亞門則是行業前輩,換句話說,羅賓進入組織,猶如駛入一個巨大的漩渦(這是後話),如何行進,亞門是一同掌握著那舵的。

接下來我們八一八羅賓的其他同事:
終年兩耳監聽,兩眼監視的電腦君麥克。
沉穩的陀槍御姐烏丸。
金髮富家千金堂鳥。
除了年輕人共有的熱血衝動無其他特點的帥哥晴人。
(這四人基本無關緊要,就讓我點到為止。)

3.
接下來我們似乎可以討論一下這部片的世界觀。
20XX年,非正常性暴力事件,抑或靈異現象充斥大街。其背後的操縱者是一群非正常的人類,他們擁有著特異功能,超能力扭湯匙、意念移動物體等等手段基本只能算是基本功。這樣的人被叫做”witch“,魔女的代言人,異端,邪惡。
組織的使命和目的正是代表月亮消滅你。
於是第一話我們看到在羅賓加入之前,亞門和另四人展開配合用一種叫”魯米諾“的物質灌製的子彈擊殺witch的場面。
擊殺的witch有時候並未斷氣,他們會被送到一個神祕的總部收禁,當時我們並不知道在裝載有死了半截的witch身骸的麵包車門合上後,下文會是什麼。

4.
和纖弱,彬彬有禮的外表不同的是,追捕witch的過程中羅賓顯得很威猛——她是個魔法師。
只要集中眼神,嘴裡默唸,羅賓關注的對象上就會燃起火苗。
26集的動畫需要磅礴的副線去支撐主線,whr在這方面做得很出色,觀賞感絲毫不亞於若干年後的”黑之契約者“。每次老闆或亞門負責開會,麥克負責後勤,前方的探員行動則由剩下的人完成。加入了羅賓的能力,似乎就天衣無縫。一個,兩個,三個……witch一個個難逃“法網”。

5.
羅賓的工作似乎慢慢步入正軌。她經常出入一家日本魅力大叔開的意大利咖啡館,店裡流淌著浪漫的鋼琴曲。羅賓例行會點咖啡,不加奶,不加糖。

想起很性情的一個情節。
某一次羅賓把一個逃犯逼在牆角,凝視著對方準備發動自己的能力,但在對方幾乎是待宰羔羊的情況下,一次,火苗從地板上竄出,再一次,又燒著了牆邊的木箱。最後,居然燒了整個倉庫幾乎才逮到witch。
那次之後,亞門想了想,默默地給了她一副黑框眼鏡。

6.
黑暗中,”似乎有些事正要發生,但我不知道那是什麼。“
有人開始襲擊羅賓。
不是一個兩個人,而是機槍手彈武裝的一群人。羅賓的住處遭劫,第二次,對方打到了辦公地。
於是我們再次看到羅賓帶著第一次踏入組織的生怯的神情(但此時更多不解和困惑),倉惶躲避到升降梯裡,再緩緩下到一口祕密的出入井前。
亞門一路什麼話都不說,只是護著她。
亞門把她的腦袋硬摁入井口,快下去,走。
可你怎麼辦。
兩個人的前額碰到了一起,亞門攏著羅賓的頭髮,後面是追兵。
走。

7.
羅賓開始戴起頭盔和墨鏡,在這個黑暗都市騎行,尋找著她的答案。
昔日的同事仍舊從事著一樣的工作,不同的是,追捕的對象成為了她——會使用火術的witch。她已被當做異類。
可是,那天生死離別的亞門呢?
見不到亞門,也無法從組織的人口中得知任何的真相。

8.
這一段過程是緊湊而殘酷的。
如何面對自己,自己的身上流著witch的血。靈魂需要救贖,還是索性就祈獲安息呢。
我們又看到了亞門,和羅賓一樣,在以自己的方式尋找真理。
所以有了電車上那一幕——羅賓轉頭,看到亞門,單手拉著車把,立在她的身旁。下一秒又恍若隔世般消失。

9.
真相隱約被解開,關係到羅賓的身世,她的父親母親,以及組織,和組織之上的神祕權力機構“所羅門”。暗殺羅賓以及給組織下達追捕羅賓的正是所羅門。組織的成立、追捕witch和與之相牽連的所有行為的理論依據究竟是什麼?另外,witch被送往的那個基地中隱藏的黑手究竟在怎樣操縱一切?
一直迫於所羅門壓力的老闆感覺到非人道的行為,痛定思痛,亞門一行人匯合了羅賓,直入基地內部。

此時的羅賓已不再迷惘。沉著,自信,因為已經過一場成人的洗禮。

10.
後面的故事,我便不再贅述了。
劇透到這個份上,結局總得有待各位自己去發現。

精密的世界觀設定,豐滿的人設,緊湊的主線和磅礴的副線劇情處理,深刻的人類意識,和不乏精彩的動作情節,深夜氛圍,都是此片永恆的萌點。

其實我最安慰的是,是,是——它沒有爛尾!而且,也沒有神棍!這對於一部低調而美麗的動畫來說,是多麼多麼重要呵………………

動畫信息

魔女獵人羅賓
中文名:魔女獵人羅賓
原 名:Witch Hunter Robin
又 名:ウィッチハンターロビン
首 播:2002-07-03
IMDb:tt04027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