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戰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8:50:08 作者:十四 Language

關於《働きマン》的十一個故事和自己。

第一集 帶著想工作的想法死去
我想,我對自己最殘忍的事情,就是,不會讓自己活的太輕鬆。那個時候,想擁有一份可以磨練自己意志,可以清晰地畫出自己成長成熟的脈絡的工作,我想,現在也並沒有後悔。即使,我所追求的成長成熟總是需要慘痛的代價。出差、加班、焦頭爛額,看到身邊悠閒地生活著的人們,也會難免懷疑,這樣的辛苦,到底是為了什麼。只是,每經過一番痛苦折磨之後,所得到的豁然開朗和滿滿的成就感,那一瞬間的爽快,就像是在三十八度的太陽下跑了兩個小時之後突然入口的冰鎮西瓜,幸福到天上去了。

第二集 討厭但卻必須要有人來做的工作
其實看到這集的時候,有些小小的感動。片頭站在碼頭上對著海上日出大喊“我其實是很想坐上軍艦的啊”的男人,做了九年狗仔隊疲憊不堪卻仍在繼續著的男人,不停地拍著日出和雲朵的男人。“知道這是多麼無聊的事情,也知道自己是多麼的愚蠢,並不是幹著別人口中多麼榮耀的工作,不要忘記這一點,還有,不要迷茫。”
時常會出現厭倦但卻不得不去做的工作內容,感覺沒有技術含量並且無聊,感覺麻煩且耗費精力的事情。我想,那每卷膠片開頭和結尾所描繪的天空和雲朵,就是那個男人最大的救贖。而生活對我的救贖,也一定藏在時光的某個狹縫中,茁壯的成長著。

第三集 真正好吃的店是不會告訴的
這是個很有趣的故事。同事之間是沒有辦法推心置腹的,這種簡單的道理沒有工作的人也很清楚。只是那種很緊要的卻沒有辦法跟什麼人交流的事情憋在心口,就像拿了張假鈔,鬱悶又不知所措。跟所有人和平的相處,隱藏著所有委屈和憤怒,這是穩重成熟的大人的禮儀,只是保持這種風度所需要的代價,只有強大的人才支付得起。
故事的最後,伴著女主止不住的笑聲,輕鬆調皮地戳穿了世間人與人之間的詭計,不過,這種事情,本來就沒有什麼意義吧。

第四集 喜歡或不喜歡的工作都不想後悔
這個故事中的主角,某些方面很像自己。無休的夜雨中,一個人穿著雨衣修補坍塌,修補好東邊,西邊就又壞掉了,壓抑著沒有流出的淚水,這種孤立無助時的絕望,想要毀掉一切。只不過,這裡講述的並不是絕望,而是漠然。因為並不是自己喜歡的事情而無法竭盡全力,沒有參與感,事不關己一般的漠然。我想,一個人的強大與否就在這裡了,弱者就會在此處不斷地茫然,不斷地迷失,在這樣的猶猶豫豫中,用時間換來了後悔。跟喜好無關,一切應該做的事情就竭盡全力,才是強者的特權。

第五集 不要認為自己很能幹
這是所有熱情洋溢的新人都會經歷的故事,殘忍,無奈。這種痛楚,自己也深刻的經歷過,很多次。自信倔強的人,驕傲不服輸的人,會在這種時刻,經歷著最慘痛的試煉。我想,一個新人最大的成就感,大概就是得到別人的信賴,得到同事的肯定。只是這個過程,曲折漫長,沒有經歷過很多很多次被懷疑被否定的人,沒有經歷過咬著牙狠狠吞下不甘心的淚水的人,是不會體會到這棵信任的花朵盛開的多麼艱難。然後,有什麼人收穫了自怨自艾懷才不遇的幽怨,有什麼人收穫了篤行勤勉厚積薄發的心。
在最後,伴著女孩洶湧而出的淚水,自己也忍不住的流淚,彷彿看到了曾經那個被不甘心折磨的自己,和自己曾下過的決心。竭盡全力地做好眼前的事,現在的自己,是否可以真正做到呢。

第六集 戰鬥的女人
女人和女人之間的關係,總是很微妙。據說,男人的幸福感來源於事業上的成就,而女人的幸福感來源於跟別人之間的親密關係。所以,女人其實是天生的醋罈子,嫉妒和獨佔欲集大成者。同學或者同事之間,兩個實力相近的女人,往往關係都不會特別融洽,纖細敏感的本性,反而會成為女人之間的壁障。以事業為主的女人往往有一種男人的味道,只是,這樣的女人,也一定會在什麼時候想要成為一個幸福的新娘。

第七集 不交出這個的話就無法前進
我想,這是完美主義者的悲哀。最近剛好有這樣的事情,著手系統隱患的解決,有那種可以暫時緩解但仍留有後患的方案,也有那種可以徹底解決掉問題但是需要多花費兩倍到三倍工時的方案,當然,只要是以贏利為目的的,都會選擇前者,讓客戶短時間內挑不出毛病,就足夠了。現在的工作對自己來說,也只是支撐生活的飯碗,僅此而已,談不上什麼理想,所以自然也不會有怎樣的苦惱。畢竟,這是一個浮躁的時代,一個完美主義者餓死街頭的時代,一個夢想會被現實淹沒的時代。
我想,最後,女主也只是徒勞地補償了自己的愧疚心,一個人得到了滿足,自欺欺人地堅持了自己的信念。或許,對於無法放任不管又無力改變的問題,這是最好的方法了。

第八集 不要太投入不要太努力,只要一切順利
無論是在社會上混跡了多久的人,總有一些是難忘的,比如說,做過的第一個項目,面對的第一個客戶,出差的第一個地方,等等,這些都有我們最新鮮的最青澀的感情付出在裡面,像初戀一樣。只是這種幼稚的魯莽的付出會慢慢地被理性判斷來取代,慢慢地趨於冷靜和麻木。只是,這樣的生活,是否太過無聊。

第九集 一個人在黑暗裡戰鬥
最困難的時候,也一定會有來自什麼地方的鼓勵。

第十、十一集 因為工作而失去的東西
在之前就隱隱感覺,會是這樣的結果。
付出有多少收穫就有多少這種道理現在恐怕連小孩子都騙不了了。從上學的時候開始,我們就可以很明白地清楚,隨隨便便地學學就可以得到好成績的人是確實的存在的。如果說學生時代的這種情況原因是智商的話,那麼在工作中造成這種差異的,應該是情商吧,也可以說成是生活的態度或者生活的技巧。其實一個女人,可以輕鬆自在生活的方法有很多,只是不幸的是,有些人並沒有辦法運用自如,更不幸的是,自己也是其中一個。
只是,我也願意相信,這一切笨拙的努力,必然會失去什麼,但也同樣的,也一定會有什麼,因此而新生。

十一集的故事,講述了形形色色的人,每個人都會在其中的某個人或者某幾個人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吧,可悲的或者可喜的影子。

最喜歡第二集和第五集的故事。

動畫信息

工作狂人
中文名:工作狂人
原 名:働きマン
又 名:Hataraki Man
首 播:2006-10-12
IMDb:tt09280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