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相遇我會緊緊抱著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8:34:09 作者:Lushka Language

翻了半天沒有找到自己想要的那種觀後感。我不想看什麼青春啊眼淚啊之類的文字因為如果這才是青春那我沒有青春。我不想知道他們什麼時候以及為什麼喜歡上對方的,同一屋簷下引發的感情故事並不少見,畢竟“日久生情”這個詞不是吃白飯的,更何況他們一個是溫柔的家政男一個是小巧的傲嬌女,有什麼理由不被喜歡上?但是這個故事的重點或者說虐點,就在於承認自己已不喜歡憧憬已久的人而是移情他人的這個過程裡。這是一件困難的事,更何況此舉對不起最重要的朋友。這種糾結與不甘交雜著的複雜心情,正是我最喜歡這部劇的地方,也是我所理解的“青春”。

龍兒很溫柔,太溫柔了,導致沒有人懷疑過為什麼三個女主角都會喜歡他。這種對任何人都無差別善良以待的男主角的性格在後宮劇中太常見,所以一開始看這部劇時,我以為又是一部後宮而略感厭煩。不過龍兒和其他後宮劇男主不同的一點是,大部分後宮男主一開始沒有什麼確定喜歡的人,而龍兒有。不過這並不意味著起點的升高,因為互相確定對方另有所愛的兩人反而能更加自然地相處。這也是現在為什麼那麼多女性喜歡Gay蜜的原因,既是異性又能保證決定不會愛上自己,多安全。可惜的是,大河作為一個與龍兒比鄰而居距離更近、自身小巧可愛而且經歷也易觸發龍兒這種家政男保護欲的女生,並不在“感情安全”的範疇內。所以,接下來的事簡直是自然而然。
看見有不少人質疑,龍兒究竟喜不喜歡大河。其實我也不知道“以為自己喜歡的是A,但最後發現自己喜歡的是B”的事情在現實中到底會不會發生。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發現“喜歡”這種感情,真的可以是一瞬間的事。或許是因為某次她的離開,或許是因為某次看見她對自己以外的人展露笑顏,或許是因為某次她的意外。當喜歡某人已成某種習慣,人們或許很難意識到或是去承認自己早已失去當初的心情,而只是單純為了延續從前的狀態而不斷自我暗示。這時候,就需要一個點來觸發。大河因為對龍兒的依賴度更高以及察覺到龍兒和實乃梨相互喜歡所以更早察覺到自己的心情,而龍兒不行。就龍兒而言,在有泰子這樣的母親的成長環境下,照顧別人已經成為一種天經地義的事情。到底是出於友情、親情、道義、責任感還是其他什麼東西去照顧大河,他並不清楚,也沒有細想。直到他經歷了雪夜大河的失蹤+表白雙重衝擊,才真正意識到自己的心情。這個轉折乍一看有點突兀,導致不少人提出質疑,這可能是之前對龍兒並沒有太多心理描寫的緣故。但不管怎樣,長久以來,他又怎麼會不喜歡大河呢。這樣小巧而又讓人心疼的一個掌中老虎,虛張聲勢卻又如此強大。無論是出於習慣還是喜歡,照顧還是憐愛,龍兒就是不想與大河分開。如果比起A,發現自己更不願離開B的話,那和B在一起吧。管它親情友情愛情,“どんな感じ?”“そんな感じ!”

與龍兒的遲鈍不同,大河後期乾脆利落地認清了自己喜歡龍兒的心情,卻一直被實乃梨也喜歡龍兒的感情束縛著。希望龍兒留在自己身邊,又希望龍兒和實乃梨能獲得幸福。父母離婚後又分別再婚,大河的生長環境導致了她渴望幸福卻又害怕幸福的性格。和龍兒共度的時光很快樂,可一旦龍兒和實乃梨在一起,就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向他撒嬌了,所以她選擇了隱瞞。傲嬌至少是“口嫌體正直”,而一直走傲嬌路線的大河面對真正感情時反而連“嫌だ”都沒說,就這麼默默地選擇了逃避。萬幸的是,正如OP2最後的畫面所描繪的那樣,最初孤單的大河因為有著幾個為她著想的好朋友,有著無論如何也想保護好她的龍兒,最終才沒有回到一個人的世界中。
雖然我覺得最後大河離開的結局有些爛俗或者說是偷懶,離開一段時間不一定解決所有問題,回來後也不能保證感情一如既往。但是,不直面問題又怎能成長?正如泰子最終也回到了父母家一樣,大河終究是要面對家人。在目睹了泰子和龍兒外公外婆的和好後,大河明白,不解決橫亙於她和父母之間的問題,他們將一直是隻能通過離家出走來逃避現實的不成熟的孩子。大河的離開是為了重逢,雖然留給龍兒的是沒有具體期限的等待,當然這很不公平,但最終她也回來了不是嗎。夜空中微弱的星星,即使不能照亮人們的路,卻也在默默努力著發出光芒。

很喜歡小說結局大河回來的那一幕。即使那天晚上僅有一顆星星,即使兩人所擁有的只是口頭上的約定,可再一次相遇我也會依然緊緊抱著你。


【瞪!大河睜大藏在小手後面的雙眼,以充滿殺意的眼神看著龍兒。即使尺寸小到可以擺在手上,老虎終究是老虎。她似猛烈氣勢飛撲過來:
「一大早我就一——直在這裡等你,你很慢耶!根本就遲到了嘛!而且還完全沒注意到我直接撞上來!你為什麼——」
 龍兒毫不猶豫地用全身的力氣抱住以渾身體重緊緊抓著龍兒的嬌小身體。
「——沒有一開始就抱住我!?」
這麼猛烈、這麼強力、這麼嬌小、這麼輕盈、這麼衝動、這麼可愛——這就是大河。】

動畫信息

龍與虎
中文名:龍與虎
原 名:とらドラ!
又 名:虎X龍 / 龍虎鬥 / TIGER×DRAGON! / Toradora!
首 播:2008-10-01(日本)
IMDb:tt12790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