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13:25:24 作者:le fantôme Language

《棒球夥伴》這部動畫改編自同名原作小說.原作小說出自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淺野敦子之手,講述了投捕搭檔的故事。

講道理,當我一開始看到B站這部動畫的評分時我大吃一驚。因為照理來說,B站的評分系統是相當慷慨的,9分滿地走8分不如狗的現象是很顯著的。但是,棒球夥伴的動畫卻僅僅拿到了8.8分。看完動畫後,我不能不承認,這是有原因的。

在幾乎每一集下面,靠前的評論裡面,都有那麼一兩條評論在為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普及:這個細節少掉了,那個細節改動了。這本身就很能夠說明問題了。原著小說在藝術性上是相當不錯的,作者時常穿插的各種環境描寫和一刻不停地人物心理描寫,很好地營造了溫柔的氛圍,也讓多個人物相當程度上立得住腳。

但是,動畫畢竟不是小說。小說裡面可以使用這種方式,但是動畫絕對不可能照單全收,如此一來,這就不是動畫而是配樂詩朗誦了。很不幸,製作組並沒有能夠將原著小說中的種種情節作出電影化的呈現,而是採取了最糟糕的策略之一——砍掉所有的環境描寫和心理描寫,並削減主要劇情。

這種做法所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是,原著黨和動畫黨都不會滿意。對於動畫黨來說,本作的人物形象顯得莫名其妙,劇情推進則相當沒有理由。敘事節奏時快時慢,給人以單調乏味的感受,人物上則相當扁平化:巧直接變成了一個傲慢自大的投手,而豪甚至難以讓觀眾對他留下印象。

對於原著黨來說,這種做法消除了原作小說中最為經典的諸多描寫。箇中角色一刻不停地思考和內心獨白,在動畫裡被削減到連渣都不剩。原作裡巧那種因才能而展現出的自高氣質,和他意圖不被定義的掙扎,被消解得一乾二淨。而作為留白一樣的環境描寫,在動畫中沒有得到有效的呈現,畫風充其量只能算是相對溫和,但並不溫柔。

製作組很明顯相當程度上糟蹋了這部動畫,儘管作畫上並無大瑕疵,但它就是沒有成功地表現出原作的風格,也無法自成一派。這對於一部改編動畫來說,就意味著絕對的失敗。

動畫信息

野球少年
中文名:野球少年
原 名:バッテリー
又 名:Battery / 棒球夥伴
首 播:2016-07-14(日本)
IMDb:tt58782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