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你為愛走天涯,依然改變不了她是碧池、你是人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17:55:45 作者:麥兜Dog Language

       碧池有兩種,一種是天生的,另一種是因為聖母心,不想傷害任何人,太過溫柔而變得優柔寡斷,於自己的立場上絕對善良還要想盡辦法讓自己的立場處在正確的位置,反而造就了這種碧池。人渣也有兩種,一種是無心的、伊藤誠那種,傷害了別人也不自覺的,另一種如藤井冬彌,雖然有心,但由於性格懦弱、猶豫不決等原因,雖然不想傷害誰,但在不斷的妥協之中,把周圍人傷害了個遍。
       這段話先放在這裡,一個純愛故事最後被講述成了一個碧池和一個人渣的轟轟烈烈的愛情究竟是怎麼回事,看完之後再來回顧一下這段話,就很容易理解了。

       以往,我看少女向戀愛動畫都是我女朋友推薦的,但這部卻是我的一個OTAKU朋友牆裂推薦我看的,搞得我不看都不大好意思。當時我只是隨口一說:7月新番除了《物語系列第二季》之外,沒什麼好看的呢,剛好夠我去補補《好想告訴你》。我那個朋友一臉激動:怎麼沒有!你可以看看《有你小鎮》啊!不比君屆(《好想告訴你》日語是《君に屆け》,挑認識的漢字出來就是君屆了)差!
       我屁顛屁顛地回去先看了OAD,嗯,確實不錯。特別是於我這種異地戀的傢伙而言,OAD看得頗有感觸,這就是所謂的共鳴吧。也就是這個原因,故事的男女主人公,桐島青大和枝葉柚希,以及圍繞他們展開的故事,我都覺得很值得一看了。所以,當TV動畫7月開始更新的時候,我就樂滋滋地追這個新番了。
       但是!沒錯,每個“但是”之後,都有許多“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的隱情。
       這種特別的違和感是什麼?哦,換了動畫製作公司了。好吧,這不是問題,雖然人物形象、劇情銜接什麼的,幾乎讓我以為OAD和TV不是同一部作品了。不過,根據TV以及OAD中斷斷續續的前情回顧,我模模糊糊地把動畫的線索串聯了起來,還算順暢,不至於看不懂。
       可是等等!這個廣島人上京故事算什麼?我知道OAD是“修學旅行篇”,那麼TV為什麼就不要“廣島篇”而直接到“東京篇”了?本來很期待的神咲七海的戲份就被這麼無情地砍掉了,還有那場被OAD渲染得無限美好的“冰花盛開時的告白與告別”也就只能靠人物回憶來體會了。算了,這都不是事,畢竟戀愛故事太溫情之後挖個坑坐等下一季給人虐心不大好,這樣如果能來個完整點的故事也算功德圓滿,特別是,如果這段愛情故事做到了美好、治癒和感人的話,那就無所謂是哪一段了。
       所以,一上來出現男配角(風間恭輔)和女配角(御島明日香)並不是由良尊、神咲七海和加賀月的時候,我也就這麼接受了。某種意義上說,御島明日香感覺很不錯,不知為什麼,看起來有點像神原駿河(《物語系列》中阿拉垃圾桑的後宮之一)。東京舞臺的故事,就這麼展開了。
       但是,這種奇特的人數配置,真的大丈夫麼?為什麼我隱隱地感到了一絲不安?風間說自己有女朋友,而且說還是國中時期追過好久沒追到的。而桐島青大這邊追著枝葉柚希來東京之前,柚希似乎有提到過國中時候有人追過自己自己沒答應。後來,在柚希學校見面的時候,柚希說自己已有新的戀人,讓青大斷了對自己的念想比較好。
       就在我猶豫要不要去補補漫畫的時候,風間重病住院直接印證了我的不祥預感——沒錯,好不容易成為了摯友的青大與風間,就這樣成為了情敵。其實要是就這麼以情敵的姿態對抗起來倒也沒什麼,兩個帥哥爭一個女神什麼的,還是挺喜聞樂見的,問題就是,之前風間還曾開導青大說:“你自己如果還是喜歡的話,就不要顧及別人追回來啊!”而且,目前風間正是生病住院期間,這種狀況,青大還是追也不是,不追也不是啊。這個時候,我彷彿看到了原作者那張陰森森的笑臉:讓你們給我好好談戀愛!讓你們談!讓你們談!我虐死你們!受歡迎的男人都給我去死吧!
       根據此類三角戀解決方式,往下有三條路可走:1、女主意志堅定獨立,左右了戀愛走向;2、炮灰男配做了天誅的事情,女主幡然悔悟,跟了男主;3、男配角因為各種原因消失。第一種諸如《戀愛情結》裡的關係就是這樣處理的,以至於遙(就算是構成三角關係的男配角吧)死的比炮灰都慘。第二種解決方式,我一下就想到了《我可能不會愛你》,丁立威就是這麼成炮灰的。第三種的經典案例是《花水木》,那個倒黴的男配角作為戰地攝影師,死在了伊拉克。
       那麼,到了《小鎮有你》這裡又會如何呢?根據現在的情勢,若是第一種解決方式,那必然只能是一心跟風間了,畢竟總不能一轉頭跟著青大跑了吧?風間可是在生病中啊,這樣處理只能證明兩點,一是柚希是可憐風間才跟他在一起的,二是柚希在玩神補刀虐風間。可是,風間是配角青大是主角,女主只能跟男主戀愛啊,所以,第一方案pass。
       第二種方案呢?雖然御島明日香同學此時此刻放在這裡,怎麼看都可以讓風間同學出一下軌。可是無論如何,風間這個痴情種子是不可能做出出軌的事情的,況且,他還在住院呢,主客觀都不可能。所以,Plan B pass。
       那麼就只有第三種方案了。風間正在生病,病得很厲害,以至於後面幾話逐漸交代了,風間的病屬於保守治療治不好,但不至於立刻死,手術治療風險大,但是也有可能治好的。在柚希的支持下、出於與青大平等競爭柚希的心理,風間決定做手術了。於是,這個手術不負眾望,弄死了風間。
       好吧,到這個地方,這部動畫作為戀愛故事來說,都是很成功的。雖然不是很希望風間就這麼死了,但截至此處,還是足夠令人動容的。下面只要處理一下,怎麼樣找個藉口讓青大和柚希複合就好了。畢竟,你不能對不起死人啊。要是柚希等風間一死,立刻不問緣由、沒羞沒臊地就跟青大複合了,那不就直接證明了她確實是可憐風間,看他時日無多了才跟他在一起的麼。原作者大喝一聲:我家柚希不是那種人!
       然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至少正常人看來應該是這樣,兩人各自開始新的生活就好了,而且一般生活中遇到這樣的情況八成也是如此吧。好朋友給你搞了個NTR,然後跟你女朋友分了,就算你還愛著你女朋友,你會想吃回頭草麼?是我的話我絕對不會,就算理由充分,我也只能是不怨恨我的朋友和前女友而已。
       原作者:不!必須有然後!藉口必須找到!
       於是,大學篇開始了。於是,御島明日香上位成真正的女配角了,沒錯,她不再是劇中花瓶和關係緩和劑了!上大學之後,桐島青大跟御島明日香湊!到!!一!!!塊!!!!了!!!!!這種狗血的展開根本不能忍啊!繼風間同學炮灰了之後,御島同學也要炮灰了!!!
       雖然劇情繼續推進,我一度相信了青大其實可以和明日香好好在一起來著,倆人差點就滾床單了嘛。可惜啊,一次聯誼,以及小惡魔般的枝葉懍,還有最致命的那次暑期旅遊的錯過,直接把青大推向了柚希那邊。幾乎可以說,柚希什麼沒做,只是擺了幾個楚楚可憐但又微笑著一個人堅強的姿態,青大就屁顛屁顛地跑回來了(雖然,某種程度上,柚希回廣島的那段時間怎麼看都是在勾引有婦之夫)。
       明日香NTR get√。明日香炮灰達成。
       果然青大還是跟柚希在一起了。可是,沒錯,就是這部分徹底毀了我對這部動畫的看法。這一段時間,青大做了什麼?有女朋友的前提下,去聯誼?聯誼在日本年輕人中,基本上等同於集體找對象活動,有男女朋友的人基本不會參加。還有,跟枝葉柚希約會還去了遊樂場?就算你有再多理由,不管是枝葉懍惡作劇還是什麼,那都只能是藉口。回家遇到枝葉柚希,就這麼非常自然地一起相處還對明日香撒謊?坦白的話,就算有什麼,至少你不是人渣。可惜你一而再再而三地撒謊了。借用懍對青大的那句評價:“你就是一個人渣!”非常概括,非常準確。
       可憐的明日香啊,她都已經跟青大妥協到什麼程度了,“青大隻要說一個理由,我就會相信你的!說啊!”可惜沒用,當時的青大已然鐵了心,最後時刻不能繼續人渣了。這種果斷在某種意義上也算是一種青大的救贖,可惜來的有點晚。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味道很濃。
       不過不管怎麼說,青大雖然人渣,還不至於達到藤井冬彌和伊藤誠那個程度,雖然對別人的傷害顯而易見,但也僅此而已了吧。有心的人渣,至少不會挨刀子,也有機會浪子回頭。
        我想重點說的,是枝葉柚希,本作女主角,一個聖母型碧池,一個自帶同屬性變身技能的碧池。之所以說她有同屬性變身技能,完全是因為一開始,她的堅強聖母心,讓我真的以為她可以為了風間放棄青大。特別是在風間的女朋友與青梅竹馬的慘烈修羅場中,她的堅強與更廣博的愛,把風間的青梅竹馬虐得體無完膚,也讓人看到了她對風間的愛要比誰都強烈。至於風間死了之後,與青大分道揚鑣,許多年不來往,在觀眾看來,都無比正常了。
       但是!到底她心裡還是青大最大啊!說到底,這個碧池和那個人渣,小懍看的最透了。她默默地撮合了他們,幫他們實現了複合心願。其實那次聯誼偶遇於柚希而言,倒沒什麼,只不過是鬆動了青大的心而已,然而遊樂場那次就完全不一樣了。可以說,柚希已經是蠢蠢欲動了。而那次遊樂場之行的導演,正是小懍(懍醬,GJ!)。
       有人會說,那只是感情來了不由己,情非得已順其自然,沒什麼好說的。我倒是覺得,這完全就是聖母心的泛濫的後果。當初她和風間在一起的時候,絕對是可憐成分居多。而且,她的用心是那麼險惡。
       風間手術,如果好了,自然就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地跟青大一決勝負,到時候柚希選擇誰都是自己說了算了。八成那種時候就會選擇青大了。如果風間死了,為了不讓人覺得自己是在可憐風間,花幾年時間洗白自己,再跟青大好上,剛剛好。她本來很相信青大對自己的感情,絕對不會隨便找個女朋友,可惜那裡還有個明日香,青大這個人渣沒把持住。這也就是為什麼柚希和青大幾年沒有往來的原因了。稍微想想也能理解,幾年不見,才見幾面,就乾柴烈火了?況且就算柚希你是乾柴,那種情況下的青大也不可能是烈火。最後你能活活讓一杯溫水變成一團烈火,真厲害。當然,拋開別的不說,其實最後那段,柚希和青大再度真情告白的段落還是很感人的,有種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感覺,哪怕這是人渣和碧池的愛情故事。柚希最後說,“還是最想和青大在一起”,差點賺到我的眼淚。
       當然,我不是否定他們追求自己的幸福,我只想揭穿原作者的險惡用心:你們這些愛來愛去的現充啊!被我的故事感動吧,然後都變成碧池和人渣才好呢!
       
       好吧,拋開以上那些用心險惡的分析,其實這部動畫還是可以看的。雖然不得不說,這樣的故事結局是大多數人所期待的,但卻不是最合理的。其實從風間死開始,就不是最合理的結局了。因為桐島青大與風間恭輔的勝負,以風間恭輔之死告終,也就意味著桐島青大永遠贏不了這場戰鬥了。也就是從這個時候起,青大身上便烙上了失敗者的烙印,即使最後還是要他和柚希在一起,也改變不了這樣的事實。所以,人渣什麼的,也就很好理解了。
       如果只為了看到青大和柚希不顧一切的在一起,愛得轟轟烈烈,那麼這個結局值得你給個五星。否則,還真不好打分。我願意給4星是因為講故事的技巧很高明,雖然人物實質上讓人不大舒服,但敘事巧妙地給他們披上了討喜的偽裝。你們說說,看完這部,有幾個人覺得柚希是碧池,青大是人渣的?
       但是,就像我的題目說的那樣,就算你為愛走天涯(況且還不是天涯,只不過是從廣島到東京,新幹線幾個小時的事情),依然改變不了她是碧池、你是人渣,這樣的事實。
       看動畫的時候我就在想,這個真的很像《春嬌與志明》,一樣是兩個人愛了、分手了、各自找了新換、然後發現愛的還是對方,於是,各種NTR,最後配角都炮灰了,他們沒羞沒臊地在一起了。所以,最後給我的感覺也一樣——碧池和人渣真般配。雖然是一個很好的愛情故事,但人物非常令人不悅。

       也許是因為OAD給了我非常美好的感受,所以我還是很想推薦這部動畫。但同時,也由於OAD里人物太可愛,所以我非常不喜歡TV動畫裡的男女主角,倒是炮灰掉的配角們,都很可愛。
       總之,如果為了看看故事,這部動畫一定可以滿足你。但想要愛上哪個角色,那還是算了吧。

動畫信息

有你的小鎮
中文名:有你的小鎮
原 名:君のいる町
又 名:小鎮有你 / 有你的小鎮 TV版 / A town where you live
首 播:2013-07-13(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