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視,戲仿與解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20:17:48 作者:風蝕蘑菇 Language

這片暫時只看了第一集,本來想看完再打分,但看到短評裡高貴冷豔的一集棄忍不住了,上來說兩句話。
要評論這個片,大概要知道兩種凝視的視角。一種是19世紀以來歐美對日本文化的好奇與窺視。當時浮世繪剛傳入歐洲,歐洲上至藝術名流下至平民百姓都被“神祕的東方文化”所震撼,對與歐洲藝術風格完全不同的日本美術體系乃至日本文化產生強烈好奇。比如莫奈就畫過穿和服的女人,日本進口的和服、器皿、繪畫等等在歐洲都是新奇時髦的小玩意。
強烈好奇之下就是拙劣的模仿。模仿的人倒不一定認為自己很拙劣,但文化視野等等各方面的原因限制了歐美乃至除日本外的全球各地氾濫的偽日本文化。日本文化成為一種符號化的東西。比如裹上炸雞與蛋黃醬做出的美式壽司,比如《超能陸戰隊》裡的“舊京山”。吸取了日本文化表面上的符號,卻沒學到日式文化骨子裡的精神。
日語裡有個詞,中文讀作“阿美咔嘰”,意思是日本人認為的美式風尚。阿美咔嘰是什麼呢?粗獷的工裝外套,橡膠馬丁靴,充滿糙漢味道的鑰匙扣,等等等等。日本人用精益求精的態度製作著刻意“仿糙”的物件,構建出想象中的“美國風尚是什麼樣”,最終的成品比米國本土還“美式風”。這種刻意的美式元素又被更廣泛的時尚界欣賞進而流傳開來,箇中過程太複雜了這裡就不細說。總之明白一點就是,美國人想象中的日本風情,與日本人想象中的美國風情,有異曲同工之妙。
說到這裡我想到另外兩個東西。一是近幾年比較火的一款獨立遊戲《紙境》,日式風格強烈但開發小組其實是英國的(雖然成員有日本人)。二是前幾年很火的手機遊戲《和風物語》,堪稱“和風元素”的大集合。以建“和風度假村”之名,把招財貓、狸貓、大佛像、鳥居、溫泉、櫻花、居酒屋等等完全不想幹的和風元素聚集在一起。很多人玩過這個遊戲,很少人知道這是個新加坡公司開發的,表達的也是“新加坡人想象中的日式文化”。雖然歪果仁玩得挺開心,我想日本人看到這個遊戲會感覺怪怪的的吧:想想中國人看到唐人街上把龍、餃子、糰子頭、熊貓、李小龍等“中國元素”亂七八糟組合在一起時糟心的心情就懂了。
那麼說回這個片。之前我們說的是世界對日本文化的凝視,這裡面有好奇的窺視,有拙劣的模仿,有東西元素的融合。那麼《壽司警察》這個片就是對這種窺視的反擊,以拙劣模仿那些拙劣模仿日式文化的產品的方式來表達一種戲謔與嘲弄。
整個片子的美漫風不用多說。足以拿去給夢工廠或迪斯尼作人設的3D建模,浮誇的動作和語言,以及本片的主旨——為壽司正名。那些美式壽司X式壽司亂七八糟的壽司,統統見鬼去吧!外界以為的日本壽司就是生的動物什麼都可以往裡加,那我就把鱷魚甚至人頭撈來給你做壽司。這種雙重自黑精神實在是很有幽默感的作法,對比之下有沒有人把對霧霾、地溝油的自嘲放進作品中呢?
另外再說一點,這個海報非常有趣,滿滿的港式風情,又有致敬《銀翼殺手》的意味。關於香港九龍城寨與賽博朋克文化的文章已經有很多了,我就不贅述了。更多的還是來看片吧~手起刀落的瞬間,有沒有讓你想起曾經玩得不亦樂乎的《水果忍者》呢?別忘了,那個風靡全球的遊戲也不是日本人開發的啊。

動畫信息

壽司警察
中文名:壽司警察
原 名:SUSHI POLICE
又 名:スシポリス
首 播:2016-01-06(日本)
IMDb:tt52406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