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G1三部曲之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0 02:36:07 作者:zygma Language

作為日系G1三部曲的終章,本片依舊延續了很高的素質。但除了帥氣的機體,本篇劇情還是略遜於前作。

本片的主角史達(Star Saber)依舊是全片最大的看點,原本套娃的設計已經足夠精彩,機設霸氣十足。到了後期更是獲得獅王配件包,如虎添翼,進化成獅王史達(Victory Saber)。這個獅王其實就是上一代套娃——超神仁萊(God Ginrai)的轉世。這個設定很好的照顧了前作主角粉絲的心情,不再是擎天柱式的強行死亡退場。當然超神仁萊“臨終“前的一幕確實致敬了擎天柱之死的鏡頭,連一旁感知器的位置都如出一轍。

可能是為了將個人英雄主義推向極致吧,本片博派一方除了史達以外戰力普遍孱弱。兩大組合金剛——智者戰士部隊(Brainmaster)的組合成的路上王(Road Caesar)和變體部隊(Multiforece)組合成的飛搖翼(Landcross)在和對方組合金剛的PK中負多勝少,大多需要史達擦屁股。作為交通工具的大塊頭航天飛機沖天炮(Galaxy Shuttle)開始還能靠體型唬人,後來發現中看不中用。至於擔當後勤營救任務的拯救部隊(Rescue team)的戲份比前作更是削弱,路路通(Holi)基本淪為保姆及搞笑擔當。倒是六面獸(Sixshot)的重塗版本——正義六面獸(Greatshot)戲份較多,浪客一般的個性也刻畫得很成功。只是他與六面獸的關係對我來說至今仍是個迷。

由於狂派的主線任務是重啟主力戰艦,這需要大量能源,於是他們又幹回了老本行——到處搶能量。雖然這導致整部動畫的劇情非常薄弱,但這點倒很合我這個老G1粉的胃口,因為老G1虎子的動機就是如此。但不得不說,本片狂派的戰力較前作還是有一定的退步,主要是人數銳減。除了老大薩拉斯(Deathsaurus)外就只有兩個組合金剛——由胸甲戰士部隊(Breastforce)組合成的煞星(Liokaiser),以及由恐龍戰隊(Dinoforce)組合成的怪魔(Dinoking)。至於只出現了一集的黑影(Black Shadow)和巴克斯(Blue Bacchus)就不提了。短命的眼鏡蛇(Deathcobra)更是出場迅速領便當,連個G1玩具都沒留下。

可能是”得益“於人數的減少,這次狂派中依舊留下了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大Boss薩拉斯登場時霸氣十足,但CV青野武一開口就只剩下邪氣了,而且此後於史達的戰鬥中也基本沒佔過便宜,最後甚至被沒有獅王馬甲的史達打敗,從此粉轉路人。倒是煞星這一合體金剛自從一登場就牢牢抓住了觀眾的眼球,五顏六色但不失威武的機設,以及碾壓一切的實力頓時吸粉無數。而且喪獅(Leozack)和藍蝙蝠(Hellbat)的性格刻畫也非常到位,一個是紅蜘蛛二世,一個是冒著傻氣的奸詐小人,還真是”好搭檔“呢。另外恐龍戰隊(不是特攝片)中的高腳怪和尖叫怪也是宛如一對相聲搭檔,又傻又壞,令人忍俊不禁。最後痛改前非,也值得鼓勵。

本片缺點也是肉眼可見,那就是一個字——窮。可能是到了G1動畫的後期,製作方經費吃緊,導致動畫集數也跟著縮水。看似總數38集的長篇,有6集總集篇濫竽充數。而且精彩的打鬥場面也不如前作多,大量運用兼用卡和靜止幀,讓我有種看PPT動畫的錯覺。話說回來,窮歸窮,好歹沒有爛尾。他的繼任者——地帶(Zone)就沒這麼幸運了,除了一集20多分鐘的OVA就棄坑了,算式日系G1的不完美收尾吧。

算式東方不亮西方亮吧,本片的OP和ED絕對算式金曲級別,特別是OP。至今我洗澡時仍能哼出旋律(笑)。

雖然這部動畫是我的童年,但依稀記得的只有路上王(因為在好友家把玩過G1玩具)和OP了,歲月的功力真是神奇。

動畫信息

變形金剛:勝利之鬥爭
中文名:變形金剛:勝利之鬥爭
原 名:戦え!超ロボット生命體 トランスフォーマーV
又 名:Transformers: Victory
首 播:1989-03-14(日本)
IMDb:tt012740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