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企鵝罐之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9:31:39 作者:吳文洲州川丿 Language

企鵝罐淚目完結,鑑於這故事基本構建在銀河鐵道之夜的精髓上,企鵝罐和銀河鐵道不得不說的故事實在太多,所以回去重新扒拉出來原著速讀了一下,並且把85年版本的動畫看了一遍作為參考,整理出了一點東西。
      電車這東西,承載了命運換乘和沙林事件兩方面的內涵,無論是在實質上還是“換乘”這個主題的表達上都作為戲劇衝突的發生地出現,所以這個聯繫算是最顯而易見的。
     開場和結尾處兩個小孩那段對話普遍被當做片子的主題,但是看了一些帖子據說字幕組是漏翻譯了一些內容的,結尾處好些,翻譯的要全一些。根據其他帖子把開場對話漏掉的內容綜合了一下,大致是這個樣子:
      所以說,蘋果就是宇宙本身啊,寄於掌心之中的宇宙,是連接這裡的世界和那裡的世界的東西
  ——那裡的世界?
  【就是柯貝內拉與其他乘客前往的】異次元通道或是通往其他城市的世界啦
  ——這和蘋果有什麼關係? ,
  也就是說,蘋果是給那些為了愛選擇死亡的人的獎勵
  ——但是死去的話一切的事物不就終結了嗎?
  才不是終結呢 【賢治想說的】應該是從那裡才是真正的開始 肯定是這樣的
  ——完全不明白啊
  是在說關於[愛]的話題啊 為什麼不明白呢?
      關於蘋果的這段內容,書中的故事講的是一個家庭教師帶著一男一女兩個小孩乘坐輪船遇到冰山,教師本想推開人群將小孩送上救生艇,但是當他看見更多的小孩和更多的家長時,實在沒有勇氣推開他們,於是毅然懷抱兩個孩子赴死。當他死後到了列車上的時候,燈塔看守送了他一個蘋果。這就是“蘋果是給那些為了愛選擇犧牲的人的獎勵”。
      摘抄如下:
     【 海面月光微薄,濃霧瀰漫。救生艇左舷已經有一半淹沒在水裡,人們全上去肯定要同歸於盡。我就拚命叫喊,‘讓小孩子們先上去吧’。旁邊的人立刻閃出一條路,併為孩子們祈禱。然而到救生艇之間,還有很多更小的孩子和他們的家長,我實在沒有勇氣去推開他們。但當我想到拯救這兩個孩子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時,還是推開了前面的孩子。可又一想,既然想拯救他們,莫不如把他們送到上帝面前,更能使他們獲得真正的幸福!至於那違背上帝意志之罪,可由我一人承擔,說什麼我也要搭救這兩個孩子。】
     【啊,那片大海是叫太平洋吧?在冰山河流北邊的大海上,不知什麼人乘坐小船,與狂風,與凍結的潮水,與刺骨的嚴寒作鬥爭,他在全力以赴。我實在同情那個人,並感到過意不去。我究竟能為那個人的幸福做些什麼呢?
     焦班尼垂著頭,陷入深思。
    “何為幸福,我也搞不清。其實,無論多麼痛苦的事,只要能正道直行,即使赴湯蹈火,也能一步步接近幸福。”燈塔看守安慰道。
    “是呀。為了達到至高無上的理想境界,就要飽嘗各種苦澀,這是上帝的旨意。”】
    【“怎麼樣?這種蘋果您還是頭一回見到吧?”坐在對面的燈塔看守,雙手捧著金黃色和紅色光澤的大蘋果,並用腿接著,唯恐蘋果掉落。
    “呀,從哪兒弄來的?真漂亮!這裡出產這麼漂亮的蘋果呀?”青年又驚又喜。他眯著眼,側著頭,貪婪地端詳燈塔看守手裡捧著的那些蘋果。
    “喂,請拿著吧,接著!”】
     在此之後車上幾人分蘋果的情節,原著和85版動畫有個微妙的差異,而我覺得這個差異至關重要,甚至感覺幾原的企鵝罐設定似乎由此動畫而來。原著中,蘋果有很多個,大家每人都分到了一個,是個很普通的情節,但是到了動畫裡,蘋果變成了一個。選擇犧牲的家庭教師得到蘋果後,從蘋果中拿出了一個分身遞給喬班尼,一個蘋果化身為兩個。有帖子提到晶馬的名字來自於喬班尼,就日文讀音來看的話,這個推理應該是沒錯的。到了這裡,情節是不是很眼熟了?
    關於天蠍之火,原文的敘述是這樣的:
      【那是什麼火光?燒什麼東西火光才能如此迷人?”焦班尼說。
    “那是天蠍火光。”柯貝內拉又對著地圖查看。
    “啊,是天蠍火光呀。那我知道。”
    “天蠍火光是怎麼回事?”焦班尼問。
    “天蠍被燒死了。據傳那大火一直燃燒到現在。爸爸講過好幾次。”
    “天蠍是蟲子嗎?”
    “是的,天蠍是蟲子,是好蟲子。”
    “天蠍不是好蟲子。我在博物館看過,泡在酒精裡。尾巴上有個大夾子,老師說過,如果誰被它蜇了就會死的。”
    “那當然。那它也是好蟲子,爸爸說的。從前,在巴爾都拉原野,有一隻小天蠍,專門吃小蟲子什麼的。一天,它遇上黃鼠狼,險些被吃掉。天蠍不顧一切地逃命。眼看就要被黃鼠狼抓住,不小心,天蠍掉進一口水井裡,怎麼也爬不上來。天蠍眼看就要被水淹死,它就這樣禱告說:‘啊,我以前不知吞食了多少生命,如今當黃鼠狼捕捉我時,我是那麼狼狽地奔逃。但終於還是落到這一地步。啊,天哪,我已經沒有救了。我為什麼不乖乖地把自己的肉體讓黃鼠狼吃掉呢?
    它也會為此多活一日。上帝呀,請體察我的心意。不要這麼白白地送命,為了使大家獲得真正的幸福,就請用我的身體吧。‘不覺之間,天蠍望見自己的身體燃燒起通紅的火焰,照亮了四周的黑暗。爸爸曾經說過,這火至今還在燃燒。沒錯,那邊的火焰就是天蠍火光。“】
      由於萬惡的網絡問題,企鵝罐我只在線看過一遍,加上信息量巨大,很多細節記得不是很清晰。印象中天蠍之火第一次被提到是大哥第二次要求為妹妹續命(如果記錯了請指正),結尾處的天蠍之火應該是op中燒了蘋果並最終燃盡弟弟的那團火吧。就本質而言,天蠍之火和蘋果都包含了“犧牲自己造福他人“的意味,不同的是,天蠍之火是犧牲本身,而蘋果則是給予犧牲者的獎勵。
    若干吐槽:我倒沒有覺得片子有不可理解的難點或者太多沒填的坑,只能說很少有動畫用這麼形式大於內容的表現手法,象徵和隱喻的涵義要大於物質的內容,如果不習慣這種手法大概就會把象徵性的情節或者某些隱喻理解為坑了。沒來由的神奇設定和奇妙又引人的情節,再加上邪教的元素,這些都很有讀村上小說的感覺,更何況圖書館那滿滿的村上的書。所以在看企鵝罐的時候不但不會覺得不懂反而會有種親切感。還有個想吐槽的就是關於宮澤賢治的兩個動畫《賢治之春》和《銀河鐵道之夜》都是主角擬喵化,不知道這裡面有啥含義沒有?《賢治之春》是紀念宮澤賢治誕辰一百週年的作品,人物擬喵或許是向《銀河鐵道之夜》致敬,但是《銀河鐵道之夜》這麼做莫非是因為賢治作品中經常出現喵麼……好吧我不再糾結這個無聊的問題了……
    最後的最後,愛的戰神幾原邦彥(* ̄▽ ̄)y

本來是配了一些85版《銀河鐵道之夜》相關內容截圖和一點解說的,但是影評不能貼圖,所以完整版請移步日記http://www.douban.com/note/192161623/

動畫信息

轉吧!企鵝罐
中文名:轉吧!企鵝罐
原 名: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又 名:轉吧!企鵝罐(臺)
首 播:2011-07-08(日本)
IMDb:tt20179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