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舞臺劇——迴轉企鵝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9:26:15 作者:smilepaul Language

當我拿到七月新番的列表時,並未對這部有著奇怪的名字的動畫所吸引。後來看了看海報,發現人設也並不是自己喜歡的類型,有點偏向腐系的感覺,當時是抱著看三集看看的想法才去看的。

第一集說實話和大多數人一樣,完全一頭霧水。奇怪的色彩,混亂的故事,神奇的展開,並不出彩的人設,唯一讓我覺得有萌點的恐怕就是三隻企鵝了吧呵呵。想了想,決定先不棄,反正時間多得是,看個幾集再說。

於是隨著後幾話的集集神展開,讓我開始有點好奇,這部動畫到底在講述著一個怎樣的故事,說實話,我覺得企鵝罐第9集之前的劇情並不是那麼精彩,也許是自己還沒有適應幾原的風格吧,又或許是蘋果的變態舉動讓人不免生厭(誰知道後來自己最喜歡的就是蘋果呵呵)總而言之,自己還是堅持看了下去,帶著一點雖然不知道在講什麼但是覺得好厲害的感覺看完一集又一集。

哪隨著故事的不斷展開,劇情在十四話後不斷的暴走,自己已經被深深吸引進去了。
很多人在決定看這片這前都會問同一個問題:這片到底是在講神馬?企鵝?兄妹戀?逆後宮?

的確,這片如果不是一直追著看完還難弄明白故事的主線,幾原用他強烈的帶有個人色彩的表現手法為我們上演了一出舞臺劇。在這出舞臺劇上,我們看到了各種光怪陸離的人、各種離奇的事件、各種文藝的表演。有悲情、有喜劇、有黑暗、有光明,各種層出不窮的意象、各種令人歎為觀止的表現手法,企鵝罐就是這些東西堆砌而成的。

於是,一些人望而卻步,說了句莫名其妙垃圾動畫跟風太多而中途放棄,而另一些人,其中就有我,期待著這到底講的是什麼故事而不斷地追了下來。

於是,這東西到底講了什麼呢?

每週我們能看到的故事,有噁心的蟾蜍占卜,有不明所以的槍戰打鬥,有看黃書貪吃的企鵝、有不斷loop的鬼畜情節,有時髦值爆滿的生存戰略、有突然出現的幽靈和幽靈空間。我們所看到的故事就是由這些組成的。

迴轉打臉罐,不知道什麼時候從企鵝罐吧流出來的名字,覺得十分貼切,每週的我們在看了新的一話後都在爭先恐後的截圖,找細節,分析晦澀難懂的臺詞,試圖從中找尋故事的脈絡。然後,新的一話幾乎無一例外的抽了每個人的耳光。以至於到最後沒幾個人敢站出來預測劇情了,臉都被打腫了(笑)

一直覺得,在11年裡,劇本的演出效果能達到企鵝罐這樣,到了倒數第二集也沒一個人敢說自己已經知道了結局(要知道圓臉在第一集就被猜出loop了啊),這樣的動畫,除了企鵝罐沒有哪部做得到吧,至少在我追的新番裡沒有哪部是做到像企鵝罐這樣抽臉抽到死的。
還記得動畫到中期的時候,出現了百合傾向(或者說是扶她?)當時就覺得碉堡了,於是這樣一個百合和基情並存的動畫更讓人覺得不簡單,就好像幾原把時下所有流行的元素都糅合進去了一樣。

記得這部動畫第一次引起了點轟動的,或者說是擺脫沒人看的冷番境地的,還是95事件的映射。雖然之前對沙林毒氣事件這是有一個大致的印象,並沒有深入瞭解,然而當看到彈幕裡像瘋了一樣討論那次事件時,就覺得這部動畫真心不簡單了。一部敢於去揭整個國家人民的傷疤的動畫,還是非常少見的,雖然動畫只是做了點映射,並沒有直接聯繫在一起,還把毒氣改成了小熊炸▏彈。但是對於那次事件的映射和每人的黑歷史的慢慢揭開,動畫也慢慢地加深著內涵和深度,也吸引了一大批考據帝爭先恐後的考據呵呵。

於是,整個企鵝罐就是講上述的所有看起來一點關係沒有的元素糅合在一起,圍繞著一個家庭,講述的一個故事。

這是一個上一代和下一代之間的故事

這是一個關於人與社會的故事

這是一個十分悲傷的故事。

和複雜的表現手法和鋪墊不同,相反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簡單到只有一個字就可以表達出來,愛。

每週等著新的一話的到來,劇情一點一點被揭開,不知道從何時起,每次看完新的一集都會有悲傷的感覺。

是的,從粉毛出現開始,關於上一代的黑歷史逐漸浮出水面,劇中的所有人的黑歷史也慢慢展開,一個個可悲的身世讓我唏噓不已。甚至不得不思考,這真的還是一個正常的社會麼?或許身為一個健康長大的孩子來說,自己永遠也理解不了高倉一家究竟是以何種心態度過的這些年。也不明白他們身上所揹負的東西。

愛,究竟是什麼?我們時常會感受不到別人對我們的愛,我們時常忽略這份美好的情感,幾原在本劇中,將愛描述成了實體——企鵝罐。

三個企鵝罐,三份完整的愛,降臨在三個家庭之間。失去了愛的孩子將會消失,被社會所拋棄。一份愛只能夠對半分,因此冠葉離家出走,為了他的親生弟弟妹妹,晶馬救回了陽逑,將愛傳遞給她,給予她愛的溫暖,然而由於冠葉的加入,妹妹也因此又延續不了生命,生活在被忽略的邊緣,靠著哥哥的努力而活著。

這個世界上的不幸實在是太多了,就像高倉劍山他們所說的一樣,你是拯救不了每一個人的,因為這個社會本身就是錯誤的。而唯一的拯救所有人的方法,便是摧毀整個社會。

然而一個人站出來說了不,她就是桃果,摧毀這個社會是不能夠解決什麼問題的,只會讓更多的人失去愛,因此,應該是努力去拯救,去尋找,去相信人類的美好,去分享愛,而不是激進的去摧毀。

桃果實踐了自己的諾言,犧牲了自己的愛,拯救了多路和百合,卻換來了荻野目家庭的永遠的傷痕。

整部劇實際上就是在討論愛是什麼?怎樣做才能讓所有人都能得到愛。

幾原以近於藝術的抽象方式完美的演出了這一切。

片中沒有一個人有錯,縱使是引發了惡性事件的劍山和粉毛,因為他們的出發點都是一樣的,讓所有人得到幸福。有時候界定對與錯的事實真的很難,看起來是無比正確的事事實上反而傷害了別人,我們都在破口大罵粉毛如何黑的時候,又有誰能夠反思一下為什麼是他變成了這樣的呢。

企鵝會在南極考察的那段往事一直到最後都沒有過多的提及,其實我非常想知道究竟他們這些人經歷了什麼,才會想到用這種極端的想法。

世界支離破碎

在時間縫隙裡出現的英雄們

我們夢見了描繪在畫布上的烏托邦

自由太過沉重

構造起幻想世界

將英雄葬送

輸給了那力量

但總要好過連思想都不被允許的世界

我們將描繪在畫布上的烏托邦打破

wow 褪色的歷史

wow 將英雄葬送

構造起幻想世界

將英雄葬送

將英雄葬送

23話的ED歌詞,寫出了上一輩的無奈,他們最終輸了,輸給了社會,輸給了自己。然而他們被稱為英雄。

作為新生一代的代表,桃果,無疑是堅信著的,堅信著的世界的美好與希望,堅信著愛能夠被分享,命運能夠被改變。縱使揹負著常人難以承擔的命運,也依然能夠得到愛,得到拯救。

於是最後我們看到了一場驚天對決。

幾原,這次選擇了桃果這邊。

毫無疑問幾原最初絕對是把持著不樂觀的太多的,或許他最初設想的結局是全滅吧(是老虛絕對會這樣做的)然而經歷了地震的他改變了自己的想法,於是結局變成了一個悽美的happy end.

不得不佩服現在的霓虹人,在面對整個國家,面對整個時代所展示的思考與行動。大地震過後由其如此。

宮崎駿,我最喜歡的動畫監督,在大地震後這樣說過:當人們沉浸在時代的美好而不能自拔之中,這時用末世的警鐘去敲醒他們的美夢,告訴他們世界末日不遠了哦,比如風之谷的娜烏西卡這部動畫,做出來給沉浸在八十年代黃金髮展期間的人民以警醒。然而在當今這個人人自危,末日論當道的時代,我們能做什麼呢,我們應該做什麼呢?

毫無疑問要做的是鼓舞。

不論是圓臉最後一集還是企鵝結局,老虛和幾原不約而同的選擇了happy end,即使會被某些人噴為渣結局,即使不符合自己當初的設定,依然這樣去做了。我覺得這樣的人,比那些只會空口在那憂國憂民的人好上一萬倍(反觀天朝遭遇地震後的行動,嗯就不說什麼了)

最終的結局,弟弟把自己的企鵝罐給了蘋果,哥哥給了妹妹,命運改變,亦或者是未來的改變。讓陽逑能以一個純潔的姿態迎接未知的未來,而不是一個既定的未來。

讓我們一同分享命運的果實吧!

日記的咒語,原來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簡單到誰都能說出來。

而看起來既定的命運,也是簡單到任何人都能自己改變的吧。

愛的果實是要同人分享的,只有在分享的過程中,才能獲得真正的愛,真正的快樂。而不是將一切推到打碎重來,人如果不靠自己去改變命運,藉助外力強行改變始終也是一事無成。
桃果的觀點大概就在於此吧。

當哥哥弟弟兩人以小學生的姿態說著當初彈幕裡吐槽現在的小學生碉堡了的臺詞再次經過那棟普普通通的小屋跟前,最終話,最初話,就這樣完整的連接了起來。彷彿發生過的一切都是一場夢,都是妹妹虛幻的一場夢而已,夢醒了,生活繼續,然而面對的是一個嶄新的人生。

消失不代表永遠遺忘,陽逑頭上的劃痕,蘋果手上的燒傷,陽逑看到信件流下的晶瑩的淚珠,我的眼睛,也在那一刻模糊。曾經發生過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罷了。家人之間的羈絆,是不會那麼容易就被斷絕的。

最後的全家福,伴隨著一聲謝謝,這出精緻的舞臺劇也落下了帷幕,留下了在屏幕前長嘆的我。

這就是迴轉企鵝罐,感謝它讓我明白了家庭的可貴,愛的溫暖,感謝它讓我明白了自己能夠努力靠自己改變自己的命運。感謝它能讓我在這個廢萌、賣肉、偽娘當道的2011能追到如此精彩的動畫,通過它讓我看到了動漫的藝術,不想說它有多神,只是它的確對我的人生有了那麼一點而些許的改變,這也就足夠了。

最後感謝大家能夠選擇企鵝罐,並努力追完,相信每一個看完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感受到幾原想向我們傳達的東西吧。

動畫信息

轉吧!企鵝罐
中文名:轉吧!企鵝罐
原 名: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又 名:轉吧!企鵝罐(臺)
首 播:2011-07-08(日本)
IMDb:tt20179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