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關鍵詞解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8:42:46 作者:Clostur Language

『生存戰略』

暫不談畫面表現和時髦值。與《少革》的決鬥、《美戰》的變身兼用卡一樣,生存戰略同樣屬於幾原私人發生學的範疇。幾原很喜歡命運、發生學、受胎這些名詞。《少革》中,一堆男性的決鬥者在一個上闊下窄的廣場、爭奪一個乖乖站在原地的新娘,令人想起了什麼?對,就是一堆精子爭相遊往卵子受胎的畫面(解譯了為何兼用卡配樂絕對命運默示錄中,多次提到「出生」一詞,而歌詞“燦場,宇葉”亦是“產婆,乳母”的同音異字)。也難怪說決鬥者們那麼看重「薔薇新娘」的擁有權了,同時「薔薇新娘」的任人魚肉的態度,及隨時準備出嫁的覺悟也和卵子不謀而合。再說《企鵝罐》的兼用卡,白衣火箭進入一個大球體然後脫掉外殼,整個就一受精畫面,對應了口號「生存戰略」。




『1995』

1995年3月20日,奧姆真理教發動地鐵恐怖襲擊的日子。高倉一家以及企鵝會都能在此事件中找到原型。
但是,整個劇情並沒有表示出對此進行更深刻地探討與反思的意思,而是將關注重點放在了這之後受其影響的人們(尤其是孩子們)身上,賦予現實意義的同時,巧妙地避開了視角的侷限,因為愛與家庭才是全人類共通的永恆母題。

立意俗不俗,見仁見智吧。




『宮澤賢治』

某種程度上,《企鵝罐》的世界觀以及設定取材被認定來自童話《銀河鐵道之夜》:第一話與最後一話小學生談論的話題(直接概括了整部劇的主題)以及為什麼會選擇蘋果作為意象,陽毬所乘坐火車所見窗外之風景,蘋果犧牲自己拯救他人而被天蠍之火焚燒(天蠍這個角色在賢治早期童話也是銀河鐵道的前身《雙子星》中的表現與蘋果在劇情前期表現的也有相似性),種種細節一一對應。






『兒童粉碎機』

“兒童粉碎機”將被世界拋棄的孩子們集中起來,用粉碎機將他們碾碎,變成透明的存在。
個人推測,應該是暗喻某些社會現象。

《企鵝罐》角色們大多都受到過父母和親人所施加的壓力。蘋果為了成為亡姐桃果而實行“M計劃”是因為父母離婚,家庭破裂。蘋果想要結合的多蕗是因為鋼琴才能不足而被母親捨棄,送往兒童粉碎機。和多蕗結婚的時籠百合受到了雕刻家父親的身心虐待。夏芽真砂子則是夾在極度“父權”的祖父和捨棄家庭加入“企鵝會”的父親之間長大的。

現實社會中,由厚生勞動省統計的兒童虐待事件自1990年的1101件上升到了2010年的55152件。儘管有人認為數字升高只是因為近年來對虐待的關注升溫,而實際上虐待數量卻沒有變化,因此只關注數字是不正確的做法,然而由於經濟狀況、工作環境的變化以及家庭成員的多樣化所造成的兒童問題事件的頻發是不容忽視的。

接著就是眾人皆知的少子化。15歲以下的兒童數量已經連續30年減少了。反過來說這正體現了社會無意識地向著“不期待孩子的社會”轉變的過程。



『真俐』


真俐要毀滅世界的根本原因應該是兒童粉碎機,真俐的身世沒有交代是因為他在劇裡是類似神的人物,而且第23話有句臺詞:我是詛咒的隱喻。也就是說他是那些被兒童粉碎機變得透明從而被社會拋棄、失去存在感的人們的代言者,代表了他們對世界的詛咒。

真俐代表詛咒的選擇,相對應的桃果代表愛的選擇。



『企鵝罐』


ピングドラム這個詞,意象化的理解就是“命運的果實,得到它的人將其分開,分給了本來無法得到的人,在兩人間就連接了羈絆,也就成了ピングドラム,這樣本來被命運拋棄的人才可以活下去。”亦成了命運換乘的咒語:運命の果実を一緒に食べよ(讓我們分享命運的果實吧)。




『迴轉』

ピングドラム的傳遞流程為:

於箱中發現蘋果時 冠葉: 1   晶馬: 0   陽毬: 0
冠葉把一半蘋果分給晶馬 冠葉:1/2  晶馬:1/2  陽毬: 0
兒童攪拌機處晶馬把蘋果的一半分給陽毬 冠葉:1/2  晶馬:1/4  陽毬:1/4
第一話生存戰略中企鵝女王代替陽毬取走了冠葉的又一半蘋果: 冠葉:1/4  晶馬:1/4  陽毬:1/2
最終話晶馬將剩下的所有還給冠葉  冠葉:1/2  晶馬: 0  陽毬:1/2
最終話冠葉把剩下的全部給了陽毬 冠葉: 0   晶馬: 0  陽毬: 1




結語


毫無疑問,《企鵝罐》的第一賣點是感受和演出(幾原一貫的舞臺劇形式和意象化處理人物劇情的風格)——要看完整的故事當然可以,慢慢拾掇碎片自己拼出來就對了,跟IQEQ無關,純粹是思維方式的問題。不得不說幾原和庵野不愧為一對好基友,都是深諳此道,和《EVA》一樣,細節做得如此精細考究,Nata量如此龐大繁瑣,直接讓觀眾參與到劇本的補完與再創作中。

要說缺點嘛當然也有:劇情太過追求神展開而導致整體結構有些“紡錐形”。限於集數,除了前兩集埋下的伏筆在最後得到了精彩的呼應和利用,其他棄掉的坑太多非常可惜。

... ...

...然後新作似乎還遙遙無期?

真討厭,不快點碾碎幾原的話!

動畫信息

轉吧!企鵝罐
中文名:轉吧!企鵝罐
原 名: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又 名:轉吧!企鵝罐(臺)
首 播:2011-07-08(日本)
IMDb:tt20179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