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與荒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9:27:19 作者:ητοςouti Language

    旁:真是嚇死我,聽著《李代菓歡慶》,瀏覽器崩潰了……

不管我多麼欣賞強人,比如喜歡看黃興、魯迅、尼采,大概還是怕死的。最近看了《豐饒之海》以及《冬至草》,愈發感到日本人對死的思考相當得多。
    不過,拋開科學、佛像、愛情,慢慢也就無所謂死。死並不可怕,人們怕的是其他的東西,不可克服之物。
    幾原這部片子相當不同,至少這幾年我沒看什麼動畫,這部是朋友推薦的,好幾年才看,算是特別不同的,與《乒乓》能一戰。我沒看過多少幾原的,倒是看過幾集美少女戰士,看來以後要好好看看。跨越二十年的好監督,讓我想多看一點視覺物品。
    片開頭和故事結尾都提到了《銀河鐵道之夜》,宮澤賢治對於能被他感動的讀者來說是神一樣的存在,對於沒有感覺者當然就不算什麼。好在我特別喜歡賢治,片子對小說的詮釋相當不錯:死才開始啊。
    並不是死就終結了,而是死後才開始。
    這是不是詭辯?心靈雞湯?或曰:都死了還有什麼?我就說怕死啊,不想死啊!
    最近還聽了梁漱溟晚年錄音,讀了《紅樓夢》,可見生死問題絕對是大問題。平常或許沒有人提,或是不敢,或是輪不到這一話題。但對這一問題的看法和執著程度幾乎決定和看出了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種族、一個地區的心智水平。
    舉比較好的例子吧,二元對立:毫無疑問是怕死的,千方百計讓自己萬歲,不讓別人知道自己讀的是什麼書,同樣的書,因為怕他人明白,就謂之“毒草”的毛元首;毫不在乎,一心為民的宋教仁、陳獨秀、魯迅、梁漱溟……
    文學有時候給我們什麼呢?這裡文學不僅指文學,包括一切文藝活動、作品。人們常說,為了排遣寂寞,或為了標榜不同。的確,以上存在。但三島、石黑讓我們看到的更多是無力,真正在更遠的角度,看透了秋月,雖然不老氣(哦,我記得李海鵬說中國人就知道白髮漁樵,我不同意,我也喜歡白髮漁樵,但我並不蒼老),不妥協,卻知道天最大,人最小,與天是不可能斗的。有時候我真認為文學是給暴躁者的,因為我就是一個魯迅主義者。
    看看無數例子吧,醫生、元首、真主。說的好聽的,做的最邪惡。上帝一定比撒旦邪惡,我愛撒旦,因為他說實話,愛魔法,與人類同樂。蠱惑人心?哦,那不是最美的魔法麼?
    
    我曾經不明白為何荒誕派名氣極高,後來慢慢懂得,從你開始懂得生命就是荒誕之時,你才真正站在生命門前。這世界的代價沒有什麼公平,而且絕少有不勞而獲的生命條件。印度哲學認為“生命就是謬誤”,順著謬誤思考,不管認可與否,何妨不用來填充其他正道。管他叫活,叫革命,叫左派,叫自由,叫儒家,叫理想主義呢。
    
    ps:完全沒說結構。本片結構見仁見智,我覺得交代的太混亂,說到底這有點就只是個以親情談愛情的片子,從親情入手,走向愛情,然後再以親情迴旋。不過這種荒誕,畢竟是動畫的特權。只要不玩弄太花花的手段,如新房、湯淺。畢竟我們看的不是結構,有時候結構太好,未必有重看的價值。但沒有結構,就全看劇情了,說到底還看監督的手筆、分寸。
   自從見了幾個完全不懂今敏的日本人,讀者、觀眾這玩意,我越來越受不了了。

動畫信息

轉吧!企鵝罐
中文名:轉吧!企鵝罐
原 名: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又 名:轉吧!企鵝罐(臺)
首 播:2011-07-08(日本)
IMDb:tt20179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