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0 07:17:54 作者:三十四夜 Language

“我的夢想是成為火箭駕駛員,因為聽說從宇宙看地球是非常非常美麗的,所以想成為火箭的駕駛員飛向宇宙,帶大家去看各種各樣的星星。還有坐我的火箭時,只有爸爸和獅子先生可以得到特別照顧……”

女孩用略緩的童稚聲音,一字一句讀出夢想。大眼睛圓圓,臉蛋上撲著兩抹紅暈。畫著爸爸粗線條和獅子凌亂頭髮的車票,一人一張。我們以為只是小孩子的一時興起,可從六歲到十四歲,她從未忘記。So,這是一個關於青春和夢想的故事,天上一閃一閃的星星陪她一起講述。

《兩顆spica》是2003年望月智充監督製作的20集TV動畫。秉承他一貫的風格,清雅溫馨又略帶淡淡憂傷。還記得《聽到濤聲》裡青澀的青春,假裝忘記如水過往,卻常常在低眉側目拿起一本書時,如滑下的長髮散落一地。望月智充總是不急不緩不慍不火,他從不用多麼眩目的宏大場面,或多麼激烈的感情衝突,可無論是多年前《聽到濤聲》裡那個睡在浴缸裡的男孩,還是《兩顆spica》裡吹起悠揚口琴的獅子sang,楓葉落滿地時回想起那些模糊的身影,會嘩啦啦延著五角星的脈絡在風中起舞。

由於意外,獅子號火箭發射失事墜落併發生了大爆炸。五年後,六歲的明日美失去了在爆炸中受重傷一直不起的媽媽,並遇見了變成幽靈的火箭駕駛員獅子先生。一個小小的、小小的、小姑娘,和一個戴著大大的、大大的、獅子頭套的幽靈先生。故事就這樣的開始了。明日美抱著媽媽的骨灰盒,爬上一層層臺階。獅子sang跟在後面,他們氣喘吁吁一路登上山頂。那是一片視野廣闊的高處,遠遠的大海閃耀著鱗光,天空低垂,微風襲過。那片風景沒有新海誠鏡頭裡的唯美,也不及綠川幸畫下的清新。可小姑娘轉過頭說,媽媽住在這裡就不會寂寞了。獅子sang吹起悠悠的口琴,夕陽西下,那裡就成了最美的天堂。

《兩顆spica》製作完成至今,似乎並未引起過多關注,就像望月智充其人,知道的人知道他,不知道的人從來都不會知道。有人喜歡緊張刺激的打鬥,有人喜歡後宮佳麗三千,而有時候,我們只需要一些樸實無華的故事,卻像一杯清茶,一雙毛線手套,在雪花飄落的日子裡,可以讓冰凍的四肢一點一點溫暖甦醒。

明日美從六歲到十四歲的時光一晃而過,等我們知道時,明日美只是比小時候大了那麼一點點模樣,爸爸老了許多,獅子sang依舊吹著口琴。他喜歡叫著的“小姑娘”、“小姑娘”,雖然煩惱著卻努力的考上了宇宙學校,交到了好朋友,約定著大家一起上太空。故事這是這樣的簡單。十四歲後明日美離開了爸爸和獅子sang,和朋友們一起為夢想堅持並努力著。這裡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祕密,可每個人都喜歡抬頭看夜晚的星空,滿天滿天的閃爍。與那些糾纏不清、青春校園嘈雜打鬧、狗血三角戀情相比,《兩顆spica》裡獅子sang和明日美亦師亦友的忘年情、朋友之間爛漫的友情、父親厚重寬廣的親情以及默默守護的愛情是道無比清淡的鮮湯,潤入五臟六腑。那天傍晚,天空還微亮,月亮卻圓溜溜明晃晃的掛在了東方一角。那天深夜,夜空裡閃爍著最亮的一顆星,我不知道那是金星、北極星還是什麼牛郎織女星。可立在那塊巨大的閃耀的幕布下,看著幾億光年前穿過遙遠時空傾覆而下的光芒是無比無比的感動。那時候,我和明日美他們,是不是在看同一顆星?

望月智充為《兩顆spica》加上另一個特點,在現實的生活中穿插進過去的回憶。雖然只是一段段零碎的片斷,我們卻從打開的小小窗戶處張望,那些微笑背後痛哭的過往。比如給畫滿繃帶的畫像上添上微笑的眼睛和嘴巴,三途河邊送走溫柔的媽媽;比如一直無法忘記獅子sang的鈴木老師和獅子頭套下滑落的淚水,他吹起那首曲子是他們最喜歡的《仰望星空》;比如初戀時染紅的面頰,二樓病房窗口看見的風景一直都是小姑娘跑動的身影。一些再也無法回頭的過往,卻成就了現在會溫暖微笑的他們。他們什麼都不會說,可他們什麼都不會忘記。

《兩顆spica》曾經被拍成過日劇,譯名為《我要上太空》。其實和《月光旅程》這些硬科幻故事相比,《兩顆spica》沒有一點科技含量,它只是一部打著太空的名義,講述追逐夢想的故事。可這沒有什麼不好,當我們一抬頭時,就可以看見,夢想在天空上閃閃發亮。

 

百度知識:SPICA,室女座主星,中文名角宿一。室女座中最亮的星星,全天第十六亮星,星等0.98m 。在天球上的位置為赤經13時22.6分,赤緯-10度54分。是一種用分光鏡觀察的距地球260光年的分光雙星,其互繞週期約四天,體積是太陽的兩倍,亮度是太陽的兩千倍,星光為青白色,古今中外皆尊祟其高貴與純潔。按中國的星空分區法,SPICA屬於二十八宿中的角宿,也就是中國古天文學中東方蒼龍之角。

動畫信息

兩顆Spica
中文名:兩顆Spica
原 名:ふたつのスピカ
又 名:我要上太空
首 播:2003-11-01(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