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評價】Estab-Life Great Escape(重塑人生的偉大逃脫)——缺食少味的糟糕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8:25:20 作者:雨後折木 Language

7.3/10《重塑人生的偉大逃脫》——對現在生活不滿的話,就逃脫吧!

這部作品與我先前寫過的《地球外的少年少女》都是網飛出品的動畫,網飛再動畫方面的東西不少,基本隔一段時間都有網飛的動畫出現。這些動畫無一例外的都有較為可觀的看點,部分精彩的劇情。擁有這些的同時,又大多擁有另一樣,那就是

糟透了。

正如動畫的譯名所言“重塑人生的偉大逃脫”,動畫中人們生活在不同的集群。雖然本質是為了讓人們在適合的環境中生活,可不可避免地,在不同的集群中,總有對生活的集群不滿,如今生活過的不順心的人。屆時,就逃離吧,逃到其他的集群去。

主角團萬事屋,作為幫助人們逃離集群的團體而存在。在接受到人們求助的信息之後,聚集在一起,幫助人們逃離現狀。

逃避可恥,但有用,這句話可以說是相當的契合本部作品了。人們有各種各樣的想要逃離如今生活的原因,或許是詼諧滑稽的原因,或許是迫於生活的無奈選擇。背叛自己身邊的人,不管自己現在生活中的所有事情,去逃離。

這種人物內心上的掙扎以及取捨,為何做出這樣的決定,因為什麼原因,又是否回貫徹,逃離之後又怎麼樣。種種在人物,生活,心理上面的可供挖掘的東西很多,也可以相當的精彩。可在作品的實際表現上,用了大量的筆墨去描繪武力上的對抗。僅在這些對抗的間隙,來穿插一些單元故事中人物的心理,對於其的生活更多情況下則是沒有任何的觸及。

動畫本身還是一部單元劇,每一集去幫助一個人物逃離。單元劇這種東西很容易做到及格線,也是因此動畫即便有著糟糕的表現,可依舊依靠著幾個不錯的單元,以及在大單元進行和前面一些單元內容的聯繫之後,達到了我心目中的一個及格線的水準。可惜的是,動畫看點十足的設定,不俗的立意,是可以擁有更加優秀的內容,而並非只能停留在這麼一個上上不去,說不行也真沒到那個地步。

而之所如此,其實和動畫內容著重描繪對象,以及整體內容安排,敘事節奏安排內容上有著諸多的關係。之前的專欄已經寫過一些單元劇的專欄,其中我認為最好的便是蟲師。這種作品能做到優秀,大多都是將筆墨著重在每個單元裡的主人公,而主角和主角團就更多的是參與其中的過路人。這本身在內容上可以將單元更加的區分出來,也可以在動畫整體內容的感覺上有一層新的東西。

這部動畫則是反其道而行之,不過比起這麼說,說其並非是單元劇,就好似更加合理了許多。不過動畫的設定立意,無疑是貼合單元劇,要更顯得優秀。動畫主要去描繪主角團,又或者說是主角,每個單元之中,主人公只是提出一個人物,之後就是完全的下線。然後就依靠主角來和集群裁決者的勢力進行武力對抗這些內容進行填充,這其中也就更多的將鏡頭聚焦在了主角身上。

這樣一來,單元故事本身得不到足夠的內容,主角其生活其故事沒有得到深處和寬處的延申,這就首先糟蹋了逃離這麼一個優秀的立意。逃離吧,就更多的只是了一句口號。

不過,捨棄了這麼不錯的立意,其實也可以做的不錯。就像先前也說到的一些動畫,雖然有著更好的選擇沒有去做,但依舊保留著不錯的水準。那麼,這部作品呢?這部作品是否保留了一個高水準?

答案是,沒有。

在拋開動畫單元劇內容之後,就只能將視線聚焦在動畫用更多筆墨去描繪主角團一行人。在動畫較為不錯的刻畫之下,幾位角色都有著較為立體的形象,雖然這些形象也都老套,內容上也不精緻,顯得用處不大。相較主角團裡的其他角色,女主本身的形象就顯得讓人提起稍許的興趣了。做什麼事情都有著充足的自信,好像一切事情都在掌握之中。對於喜愛自己的兩個周邊人,也都應付的遊刃有餘,好像一切都在其的掌握之下。這樣一個形象和設定本身是故事內容的主要推動,也大概有著想要依靠這個角色,來抓住一部分觀眾,和創作者本身就想要這麼一個可以貼近完美的角色出現。

總之,這樣一個主角,讓動畫在將重心放在主角團時,也能有不錯的內容進行承擔。在部分的曖昧劇情之下,其這種的性格設定,就又是加分不少,可以說是動畫的主要看點之一了。

可在主角之後,動畫就顯得無比的單薄了。

就有點像上年寫過的格林筆記這部作品,其也大多依靠一個愛麗絲,來稱起門楣。可實際上兩者也是有著很大的不同,格林筆記,本身在內容上較為一體,是去解決這麼樣的一個故事,本身並沒有在單元角色上有什麼亮眼的東西,也沒有投入內容,故此,在一個順暢的內容上增添一個亮眼的不承擔主要劇情的愛麗絲,就是主體內容之外的美好。

但這部作品,本身實際與其單元劇人物佔比內容有著一定量上的衝突,也是提及了好幾遍的,很多情況下都是在對抗中填充的內容,其本身又承擔著故事的主體內容。如果說愛麗絲是這麼樣的作品裡有一個愛麗絲,這部作品就是這個作品最後只有一個女主。

一個優秀的東西來承擔主體,到了最後卻沒有一個好的結果,本身是很糟糕的東西了。其中在上面所說的與單元內容相沖,更多的因為內容上的模塊化,模塊化的內容進展去填充內容,因為時間的不足而顯得狹小,從而兩個都算的上不錯的內容都沒有得到一個很好的展現。

這樣就導致了動畫在觀感上,是一個不錯的樣子,女主也真的不錯,可實際上總是缺少靈魂。就像做菜少了最重要的香料一樣,沒了那個味道,即便燒的再好看,吃起來,也是終歸不行的。

除了這幾樣動畫的大問題,動畫收尾時的情感衝突部分,出現的也較為刻意,人物所言和行動都十分的刻意,不自然,不成熟,實在是浪費了一個用前面所有內容來鋪就城的情感衝突橋斷了。

動畫好的地方有,差的東西也不少。網飛的東西,看下來差不多都是這樣。

時間不晚了,思維有些遲鈍,本想再說些什麼,可也實在想不起來了。也就向今晚看到這篇專欄的讀者,道一句晚安。那麼,就這樣

短評:流水線中的精製瑕疵品

所言不慎之處,還請包涵些許,如有覺得不妥的地方,還請再評論區詳細說明。 作者:雨後折木

動畫信息

絕命人生:大逃亡
中文名:絕命人生:大逃亡
原 名:エスタブライフ グレイトエスケープ
又 名:ESTABLIFE Great Escape
首 播:2022-04-07(日本)
IMDb:tt190374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