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在有人仰望星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03:59:47 作者:三氧化二狗 Language

就整體而言,這個故事是令我滿意的。

故事背景發生在地球與月球之間,兩地的人們都互相不知道對方的存在。主人公武為了見到偶然撿到的來自於地球上的照片裡的女孩,前往地球並揭開地球與月球之間的過往,最終打開兩地之間的隔閡。想到以前看《星際穿越》里人們面對宇宙磅礴、時間流逝的無力感,實在讓人難過。相比下《Freedom》裡的武,從為了藍前去地球,在地球裡計劃回去月球,再從月球回到地球,總共也不過五六年時間,總算不會有此行一去,歸來時那種南柯一夢的悲涼了。

地球與月球,一個是行星,另一個是它的衛星,他們彼此依偎著,不存在橫跨銀河系的距離,亦不存在著外來文明的干擾入侵,不存在著多麼宏觀的科幻設定。他們有限的距離所產生的隔閡,來自於那次對地球造成毀滅打擊的失敗。

當時間撫平藍色星球的傷痕,人們又開始繁衍生息,傳播文明的火種。地月間的一代代人,亦融入在自己的社會背景中,再難想起那個藍色或是金色星球上的興衰。

好在無論在哪裡,總有人在守望星空。不辭萬里的相見,不僅為了邂逅,亦為了拯救,為了自由(Freedom)。(Freedom在片裡的寓意很豐富)。前面武的衝動莽撞(尤其在撿到藍的照片後便想去見她)總讓我很不爽,與大家的友誼(在從地球回來月球時,當年的夥伴仍然沒有忘記一起的約定,尤其是和馬)讓我動容,與夥伴馳騁在景色壯麗、荒無人煙的天地間這部分最觸動我;彼時的地球,無論是科技與水平,都退化到極其原始的水平,而三十八萬千米外的Eden,科技發達,欣欣向榮,但eden的人們,亦見不到他們本可以見到的碧海藍天。這種統治者封閉信息與藍所在的村子裡的村民每年的火箭儀式對比鮮明,好在屬於兩地間的矛盾最終也在武與同伴的努力下被打破了。故事的開始,都源自於那位眺望星空的少年吧。

另:

宇多田光的OP《This Is Love》很不錯

距離的很多邏輯感覺經不起推敲,不過劇情為上,這些細節也不用斤斤計較了

為什麼哪兒都有杯麵啊woc

結尾講去火星的Freedom,應該也說明地球與月球已經恢復往來了吧,火星開發計劃之前有提到,而且Freedom火箭本身就是用去火箭的,所以結尾也不算太突兀。

動畫信息

自由
中文名:自由
原 名:FREEDOM
又 名:Freedom Project
首 播:2006-11-24(日本)
IMDb:tt09283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