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的少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22:38:46 作者:夏日揚帆 Language

      要算一算這確實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了。

    其實最先在電視熒幕中登場的,是一部叫《四驅小子》的動畫,裡面的四驅車,就是《四驅兄弟》第一集中出現的那種相對原始的四驅車。它們的頭部扁扁的,然後在轉彎或者是飛奔的過程中,還需要藉助一種叫作曲棍的東西。所以那一年,鄰居的和我一般大的男孩子們總是纏著他們的爸爸,一直嚷著要做一個曲棍,這樣看上去拉風又帥氣,而四驅車,則更是每家男孩子的必備物品。

    後來不知道什麼時候,小烈小豪就冒出來了。他們不再使用曲棍,他們的車子也確實越來越帥氣,功能顯得越來越神奇。
    幾乎是從主題曲開始下的那第一個音,就能讓那一年還尚且讀三四年級的我熱血沸騰。“抬頭望望天,月亮在笑,低天看看地,浪花在跳”。怎麼會沒有人不喜歡這樣充滿著熱血的OP呢。小烈的紅色,小豪的藍色,性格上面,小烈是理性派,沉著穩重,小豪則是行動派,充滿著激情,更加孩子氣一點。然後就有越來越多人的加入,劇情一點一點的打開。試著想一想,此刻的我還能記得很多當年的車子。
    黑色戰神,颶風音速,旋風衝鋒,新三角箭,蜘蛛王,疾速眼鏡蛇,原始戰神進化者,魔鬼司令,巨無霸,二郎丸特別特別號……

    每一集都有比賽。每一集都有跌宕的劇情。我們迷的,不光是這一輛輛充滿特色的四驅賽,也為日本動漫裡面好些充滿趣味與刺激的賽道所迷。秋季賽時模擬的是宇宙的誕生,魔鬼司令的帥氣顯露無疑心,夏季賽時在船上舉行的決賽,最後蜘蛛王把所有的車子全部破壞了,春季賽時是特大號的技術型賽道,最後出現了那個旋風衝鋒的龍捲風,還有年度總決賽上面的雪山跑道等等等等。那一年每天都在幻想關,如果有一天,自己生活的小鎮上都鋪滿了賽道會怎麼樣呢,哪裡應該是起點,哪裡應該是終點,如此的想來,每天的上學與放學的路上都變得特別有勁了,似乎腳下所踩著的不是那條無聊的上學路,而是充滿著變化與劇情的賽道。
    人物也是各有各的特色。小烈與小豪在這樣的一部動畫裡,自己也學會了成長,他們的成長伴隨著自己本身所擁有的三輛車子得以體現。鷹羽龍是帥氣成熟的體現,他的弟弟則是脫線型的小屁孩,三國藤吉是個貴公子,近藤原總喜歡咬一根棒棒糖。
  
    在那些車子中,當年最迷的就是土方令的那輛魔鬼司令了。雖然小時候的自己,已有了正邪的意識,可是沒有人會否認,手上面帶著一個會發光的戒指,然後去刺破別人的賽車是一輛很酷的事情。
    其實後來,我們也會去說,這部動畫實在太不靠譜了,哪有人叫車子加速它就突然加速的,哪有人叫車子轉彎它就突然轉彎的,甚至土方令的那輛魔鬼司令我們也都知道根本就是隻存在於動畫中的產物 但是你不否認,這就是少年漫畫的特點啊。它不需要什麼合理的解釋,不需要動用到什麼高深的理認,只要能在當年,在那個年紀還稍輕的時候,給予過我們最深的感動與最燙的熱血就過了。

    就像那一年每個孩子手裡都會有一輛四驅車一樣。雖然它要賣十幾二十幾塊錢,對於小孩子來說並不便宜,可是那是當年所有人的夢想。
    就像那一年每個孩子都會討論如何改裝自己的四驅車一樣,雖然我們可能什麼都不懂,發動的四驅車還會到處碰壁,可是我們總會在一旁稍有介事的像個小大人一樣說到,嗯,這個馬達看起來比較好。
    就像那一年誰有裡更有錢一點買了一個跑道,所有的男孩子便會蜂擁而至集會去他家比賽一樣。也許那個跑道並不長,也許還都不能容上兩輛車並排跑,但是我們也會拿個秒錶,在旁邊進行著計時戰。
    

    其實最後的結局無疑是誰都知道的,故事中的主角永遠是最後的贏家,但是我想這部動畫帶來的,不止是結局地麼簡單,也有著中間那些豐富的劇情與生動的人物。
    至少,在當年來說,是這樣的。

動畫信息

四驅兄弟
中文名:四驅兄弟
原 名:爆走兄弟レッツ&ゴー!!
又 名:爆走兄弟 / Bakusou Kyoudai Let's & Go
首 播:1996-01-08(日本)
IMDb:tt12048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