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四驅兄弟看日本人眼中的各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4:00:27 作者:Leon Winters W Language

與第一部裡僅侷限於的國內大賽相比,這部續集所講述的“世界盃”故事顯示的非常優秀,沒有一點遜色,但故事結構框架尤比上部精彩。透過外國選手那各具特色的面孔,我們就等於借日本作者的眼重新去看待整個世界,也就是日本視角下的各個國家是什麼樣子:

四驅車也是作為高科技的代表之一,那麼四驅車也分為強於日本的國家、日本、平級或次於日本的國家。首先是“四強”中的前三位,美國、德國及意大利日本不知道是對地中海的嫉妒,還是對這位昔日的戰友的怨憤,意大利沒有成為日本在世界盃的隊友,而是成為了第二部的反派形象。看看二戰最大的贏家美國,五位選手既有高傲的一面也不乏可愛之處,對他們的刻畫夾雜著作者的崇拜。 不算爆冷情況,美國隊的背影就像是被釘在前方,等著、任由著日本追趕,所以在同樣一段“世界盃”時期,日本隊裡誕生了多項新發明、新技術,其他隊伍卻只能吃老本。

再看看美國隊,一上來就是氣勢凌人,而且吊打日本,在二戰後,美國的駐軍已經讓這個民族五體投地,儘管上個世紀的經濟泡沫絲毫沒有激起民主義情緒,美國經濟實力的強大在日本作者眼裡是無容置疑的,而德國,作為二戰後新興的經濟體,也是二戰的隊友,獲得了作者的認可,海爾王子不敗的神話,感覺這個形象塑造的有點意思,更像是日本對昔日德國二戰挑戰英國法國蘇聯的一種仰慕。

如果說我們看的是法國拍攝的四驅兄弟,那麼恐怕日本對隊,德國隊就是另外一個模樣了,日本隊五個隊員的角色弧已經在第一部完成,小豪衝動任性,但是架不住他是主角,所以隨便浪,小烈穩重,彌補了弟弟的性格,適合當隊長總攬全局,而三國藤吉則是土豪任性,鷹玉龍和阿吉一個代表了草根創業者逆襲,另外一個屬於反派對手陣營洗白的智囊型角色。但是,請稍等一下,在你的回憶中,有沒有反覆出現這種句子:“日本隊不注重團隊合作。”“日本隊沒有團隊作戰經驗,他們不懂得團隊隊形。”(而其他各隊尤其重視團隊力量。)更抽象具體一些,那個第四名爭奪戰後,眾人對日本隊的點評無外乎是這樣:他們沒有運用團隊隊形,但這就是日本隊的特色,他們因此漂亮地贏了比賽。

再來看看其他的隊伍:北歐隊在四驅兄弟裡並未得到充分的認可和體驗,而牙買加隊,一個隊伍代表了整個非洲大陸以及南美洲不發達地區,這些地區在編劇眼裡,屬於不發達經濟體,他們的技術無從談起,只能靠運氣和團結為自己多爭取一點時間不被淘汰出局。而四驅兄弟裡面的俄羅斯,大概早至日俄戰爭後,晚到蘇聯解體時,就被打入比西伯利亞更酷寒的冷宮,在“強敵榜中榜”裡排不上號了…… 看遍這些隊伍,雖然作者都給予它們詳細的刻畫,但總結起來就是有成見的多、貼切的少。 聽過偏激的說法:只有打敗日本的才能獲得他們的尊重。

最後還是要略略談談這部作品裡的中國人。那個中國光蠍隊:男孩留著長辮,衣著古典,似乎身負武功,最佳隊員是大山溝裡的野娃子,最好的賽車是日本幾年前的淘汰貨!更不用說會個面要在餐館,談個話要請吃飯,比賽前鼓舞士氣與討論作戰又是在餐桌上!幸好國人自己檢討的“缺乏團隊意識”就像家醜一樣還沒外揚出去。作為中國的近鄰,他們對國人的瞭解淺薄得令人吃驚。

動畫信息

四驅兄弟II
中文名:四驅兄弟II
原 名:爆走兄弟レッツ&ゴー!! WGP
又 名:四驅兄弟2
首 播:1997-07-05(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