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在前幾天明白了銀桑的心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1:02:12 作者:樹梢上的橙子 Language

我之前在看的時候,我就一直很好奇,為什麼銀桑的人設的第一階段是走頹廢街頭小痞子風,第二階段是溫情風,第三階段回憶部分是絕望痛苦和抑鬱風,第四階段是胸懷天下的大義風。雖然我覺得這是非常非常成功的人設,但是對比到現實生活中來看,有很大一部分人在經歷了像戰爭這樣的歷史事件,特別是有一些大家覺得一提起就很沉重的事件之後,非常難保留人溫情的一面,或者徹底從歷歷在目的回憶中解脫出來,變得心胸開闊。或者說,把視野縮小到每一個個體不同的發展階段來看,這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就在上週,我好想突然明白了其中邏輯的轉變。前一個月,我覺得我經歷了人生到目前為止最抑鬱的時光,原因就不贅述了,大概就是在外界環境壓力很大的同時,自己也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然後突然有一天早上醒來,我突然覺得這樣的生活就是最最糟糕的了,我甚至沒有辦法想象更糟糕的生活狀態會是什麼樣,那一刻我就覺得心態發生了本質上的變化。有一種積極的力量從成堆的眼淚裡面出現了(物極必反這個詞可以用在這兒嗎哈哈)。以前為了消除抑鬱做的事,比如花好幾個小時聽搖滾,看完全沒有意義的書,刷不知所云的美妝視頻,突然都不覺得消極了。心態轉而變成了用最正面的態度做可能目前覺得消極的事。但是目前覺得消極和無聊的事,就一定沒有意義嗎?我以前覺得沒錯,除了浪費時間之外完全沒有意義,但是就在我現在想起來前兩週的那個美妝博主其實也蠻可愛,搖滾也曾讓我熱血沸騰,無聊的書還是會有閃光的段落。但是這些都是能讓人在回想的時候面帶微笑的東西。雖然是外在表現出來的頹廢,但是其實一點都不負面。

之前也有想過,明明是做同樣的事情,為什麼心態(積極的或者消極的)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對比銀桑和高杉,為什麼兩個人的目的一樣,人生選擇和路徑會大相徑庭。套用電影裡面常用的標語,正義永遠戰勝邪惡。但是從相對的角度看,雙方都認為對方是不得不擊敗的敵人,但是為什麼勝利常常都在那些對心裡所想的事情抱有積極態度的一方呢(比如說政權變更,積極的一方的態度是推翻了現在的政權人民能更自由,更有人權,而消極的一方則是,對方是叛亂者,作為權威的一方我們要鎮壓,但是歷史告訴我們現在自由民主的國家越來越多,從大體上來看,勝負不言而喻)?我沒有閱讀過很多這方面的哲學和社會學類書籍,但是我能想到的解釋就只有,人本身就嚮往快樂的生活,所以人需要積極的憧憬作為自身力量的源泉。待人溫和等等都是這種力量的外在表現形式。

寫這個影評是想表達一下發自內心的感受,誇獎《銀魂》陪伴我度過多少難熬的時光的話藏在心裡就好。現在是晚上十點半,雖然有一大推沒做的事,但是我還是決定花兩個半小時把之前一直想看的書看了。我打算看《彷徨少年時》。

動畫信息

銀魂:烙陽決戰篇
中文名:銀魂:烙陽決戰篇
原 名:銀魂. 烙陽決戰篇
又 名:銀魂 第四季 烙陽決戰篇 / Gintama
首 播:2017-01-08(日本)
IMDb:tt64161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