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隔壁,就是我的另一個人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1:24:45 作者:歐依熙 Language

如果沒記錯,湯淺政明的上一部動畫是2年前的《海馬》。
從《MIND GAME》,到《獸爪》,到《海馬》,再到如今的《四疊半神話大系》,一直保持著兩年一個新番。湯淺政明的每一部動畫都能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各不相同的畫風,卻是相同的風格——同樣癲狂,同樣大膽,將實拍、2D、3D、塗鴉、白描……這些可以想象的畫法都用在同一部動畫中,而且也並不覺得突兀和譁眾取寵。
湯淺政明的畫是小眾的,但小眾並不代表其沒有內涵。在前4集還以為是單純的宿命論,無休止的平行世界讓許多人都放棄了追逐,到最後忽然的峰迴路轉,不禁讓人淺笑——原來如此,繼而佩服導演對整體的把握力。

第十話,我終於明白了四疊半的含義。
每個房間,就是我的另一個人生。而這些人生的不同,都因一個個的選擇……

第一次選擇,網球社,我因寂寞認識小津,淪為戀愛的妨礙者,最後在即將得到愛情的時候,被推進河裡。
第二次選擇,電影社,我因嫉妒製作了黑城崎的電影,電影很成功,城崎被黑的體無完膚,我卻只能離開愛情,去逃難。
第三次選擇,自行車隊,我雖然天賦不好卻非常努力,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打黑工,終於賺得一臺可以奪冠的自行車,卻在最後一刻被偷,我憑著僅存的毅力完成比賽,為我愛的明石打工……最後什麼也沒得到,被好朋友背叛。
第四次選擇,代理戰爭,我拜樋口為師,陷入了永不完結的代理代理代理戰爭,我得到了一大筆錢,可這一大筆錢都是為了代理戰爭的費用。
第五次選擇,明白說就是一個傳銷社團,我為了一個女人加入這傳銷社團,看到了一群近乎瘋狂的人,我想爬爬不出去,想躲躲不了,最後幸虧小津才得以脫逃。
第六次選擇,我選了三個社團,陷入了三個女人當中。這三個女人我每個都愛,我每個都選擇一遍,卻發現她們誰都不屬於我。
第七次選擇,我沒有選擇社團,我選擇長期生活在這四疊的空間裡輪迴,說白了就是徹底成為宅男,我沒有朋友沒有愛人,只有我自己,我自己與自己對話我樂此不疲……不!我已經陷入其中無法擺脫!我企圖離開這裡,去看別的地方,卻發現,那不過是我的另一個人生。

在第十話的我看來,前九話已經被我噁心的想要拋棄的人生那般美妙,我一直當做妖怪的朋友小津也是那樣可愛,我得不到的女朋友也是那樣親切。
這或許就是人生吧,總是在找別的可能,總是覺得別的可能要比如今可愛,卻從不試圖喜歡現在的人生,而直到胡茬堆滿臉頰才發現,自己不過是在無盡的循環著……
待到第11話,我終於要做前10話一直未做的事了,我總算明白自己最大的問題是無法融入生活、享受生活。
我無所顧忌的瘋跑,伴隨著四疊半坍塌的聲音,我緊緊地抓住了我的“損友”和他一起墜入深淵(這段好腐……)不斷變換的衣服,正是我猶豫不定的人生,而如今,我要甩掉他!

讀過部分原著,原著中只有4個平行世界,而且每個世界中我都和明石終成眷屬。動畫中改動很大,許多本是一個平行世界發生的事情被安排在了好多個平行世界,並且每次我都與明石擦身而過。
個人認為是個原著改編動畫較為成功的,沒有拘泥於原小說。不過說實話按照小說的邏輯的確不好改編,而湯淺政明就是這麼神奇的動物,可以將吐槽的原著改成如此癲狂的動畫。
很喜歡動畫中占卜費的遞增,如若不抓住機會,代價只會越來越大……

————————
用老地方寫了一段新影評,原來的影評整合到了一起:http://movie.douban.com/review/3251554/

動畫信息

四疊半神話大系
中文名:四疊半神話大系
原 名:四畳半神話大系
又 名: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 The Tatami Galaxy
首 播:2010-04-22(日本)
IMDb:tt184744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