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叨叨碎碎念之《如神所說》、拉麵、酗酒、友情、愛情、聲優、命運、老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1:21:31 作者:張瞄神遊十光年 Language

接觸這部動畫緣起藥師丸悅子(覺得這個名字比較有意思所以挑出來,因為它讓我想起金庸筆下的黃藥師)等人的歌曲作品《如神所說》。曲子很好聽。歌名和歌詞卻不怎麼搭,有大而無當的感覺。看這個歌名,我還以為歌詞會有一些宗教哲學心理學方面的探討,要知道日本人對(我認為過去和現在並不存在的)神的探討往往比較有趣,這點可能和他們的文化有關,宗教方面相對自由(別激動啊,我指的是相對北朝鮮而言),但已經落後於時代的聖經對他們來說也沒那麼神聖,公開說一些和聖經相左的話不至於引起較多人不快,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他們在宗教方面往往有些新穎的見解。
結果歌詞只是一些對不公平狀況的感悟,且看似和整部劇不沾邊。但若把歌詞描繪的那種誠實、有些過於純良因而沒有多少戀愛經歷但卻憤憤不平的心理狀態腦補到女主角明石身上,就會感覺她的形象豐滿了不少,有點兒類似高冷到傲嬌的轉變。我還沒看小說,動畫給我的感覺就是作者雖然是按照自己心目中理想女性的標準來刻畫明石(至少比很多女性作家刻畫的女主角要有魅力很多。不過感覺一般來說女性作家刻畫男主角更賣力),但相比男主角她的出場不多,話也很少(或許和主角太話嘮有關,很多地方我都要暫停下來細讀),感覺有些單薄。
有太多的地方能引起我的共鳴,甚至直接影響我的生活。比如貓拉麵讓我重新燃起對拉麵的愛,以至於多次來到所在小城車站旁的功夫麵館獨自或者和大家一起吃各種拉麵:炸雞拉麵、牛肉拉麵、豬蹄拉麵。(老闆娘的女兒很可愛而且叫過我帥哥我是一定會說的,雖然這年頭每個男人都算帥哥,每個女人都算美女)
動畫第6集涉及了一個比較敏感的話題,就是酒後性行為。我相信大多數人都認為故意把女性灌醉然後趁對方不備佔便宜甚至出現性行為是非常卑劣的行為。但要是喝酒這一行為從頭到尾都是女性自願呢?這方面爭議比較大。有些人認為女性在聚會等場所不該讓自己喝醉;有些人則認為如果出現問題,那麼一定是男性的錯。個人是傾向於認為若是女方自行喝醉後出現問題都只能算男方的過錯,但建議女性對這種情況有所防備。具體說來,男方是犯了故意傷害的大過,需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且應接受對這類違法犯罪行為的相應懲罰;女方沒有過,也不需要為自己喝醉酒後受到的侵害負責,但是從保護自己利益的角度起見,最好避免以任何方式讓自己處於完全無助的狀態,尤其是酗酒這種本身也對身體極為有害的行為。有人可能會認為我建議女人不醉酒卻不建議男人不醉酒對女人不公平,實際上我在生活中哪怕和別人只有一丁點兒友好關係且知道這個人有酗酒的習慣,都會儘可能找機會建議他/她不要喝太多。當然,若你是酒鬼,甚至說你不是酒鬼,只認為偶爾可以在公共場所或異性(友人或熟人)面前喝醉酒是一個人的權利,那麼在這種你非常看中醉酒的權利的情況下,你可能會有和我不同的看法。回到文中的具體場景,羽貫涼子此時不僅完全喪失了自衛能力,甚至出現了對“我”的表面上的挑逗行為(實際上本質上並不算)。這時就算“我”亂來,也更容易為自己開脫。最後“我”並沒有亂來,但這是因為“我”坐懷不亂嗎?並不是,之前其實“我”是一路接受羽貫涼子的邀約直到坐到她家裡的沙發上的,充分表現了某些情況下男性面對誘惑不能自已的情景。只是因為“我”最後“僥倖”鬥爭勝過了“強尼”而已。之後,“我”還非常在意小津是否佔過羽貫涼子的便宜。得知小津的答案後,“我”鬆了一口氣“不過 為什麼我有種釋然”。若是他佔過便宜的話估計會非常不爽吧。這點小心思或許算不上高尚(或許只是為了心理平衡,但也可能是為自己的摯友也不是卑劣之徒而感到欣慰,也可能兩者兼而有之),但確實非常真實。
動畫表現了“我”和小津的友誼。表面上採用了一種類似賣腐(我覺得此動畫不是為了賣腐而採用這樣的形式)的惡搞方式,實際上是為了歌頌真摯的友情:“無論如何我都不會放開你的”這樣的話可以不僅僅在情人之間說出口,也最好不必在蠅營狗苟、狼狽為奸、小人抱團謀害他人的黑社會大混混(比如宋永佳這樣的)或小混混口中冒出來(說到正統的友情關係我也會想到銀魂第87話的一句話“誰要是走歪了 另外兩人就要把他打正回來”;這樣的友情表面上看起來比不上那種“你就是錯了我也要挺你”“就算你錯了我也要說你是對的”無賴地痞江湖義氣,實際上從長遠看來抱持這種原則的友情才能算真正為友人考慮)。第一集小津為了為“我”和作者眼中的完美女性明石(也是我眼中的近乎完美女性)牽線搭橋不惜冒著生命危險,最後一集“我”為了小津的安全不遺餘力,前後照應。前面10集小津的外表像妖怪的設定也挺有趣,這樣更能把重點放在內在。個人對這樣的設定也有共鳴感,雖然我好色喜歡美女,但在結交普通男女朋友時,沒有注重過外表——交普通朋友只需要看內在即可。一輩子排斥甚至討厭的大都是一些外在不行,內在更糟糕的人。
愛情方面刻畫稍嫌不足,估計和最後一集男女主人公才牽手(其實畫面上看來並沒有牽過——一起走時居然也沒有牽手的)有關。正想看看女主角怎麼和男主角一樣話嘮呢,結果女主人公在說了“你還哭著打電話找羽貫涼子商量呢”之後就,就沉默了。我等等等等,結果她就一句話也不說了。45秒就看著兩個男人嘰嘰喳喳簡直讓人不能忍啊,好歹最後也讓明石發個聲啊。不過總地來說明石各方面刻畫地真的很吸引人。除了看見蛾就嚇得不成人形有點兒為賣萌而賣萌的嫌疑外,其他方面都是真正的萌點,比如第三集“出人意表的是她竟然在公路自行車賽上獲得了總冠軍”。我當時看的時候其實覺得這個萌點有點兒吹牛。畢竟明石並不是肌肉女。但最近當我看到環球科學(科學美國人)一條標題為《人力直升機起飛》的新聞之後,就發現這點奇蹟可以很好地用明石的心靈手巧來說明了(可以設想明石造出了很精巧的自行車)。
不過個人比較喜歡這部片中的愛情關係。我@明石、樋口清太郎@羽貫涼子、小津@小日向這三對(好像漏了一對,城崎@香織對不住了【道歉一點兒也不誠懇】)關係清清爽爽,沒有多角戀,沒有愛了一個沒多久又分手愛另一個談戀愛像玩兒似的(秒速5釐米的很多情節就給人一種傷心透頂的感覺。回憶都是悲劇,何必經歷?),即使出現暫時分手的情況(樋口清太郎@羽貫涼子)也沒有齷齪透頂的爭吵、詆譭等行為出現。
隨便再扯扯聲優阪本真綾,不得不說她配得非常好,把明石那種對待無聊話題和搭訕高冷到有些傲慢囂張的可愛感表現出來了(顯然這是藝術誇張,動畫裡面有趣,現實中可能讓人額頭上出現黑線。我並不建議大家在現實中這樣做)。和她為最終幻想7溫婉端莊的母性女神(注意不能縮寫成母神;本人也不會做反覆用這個沒有建設性的縮略外號去稱呼某人的無聊事情)愛麗絲配音的感覺完全不同。
其他幾個人物也挺有趣。性格鮮明,可以在他們身上看見自己和有些友人的影子。
最後再重複扯一下動畫的多世界設定(我已經在2014年9月30日左右發的分集短評裡面扯過這點)——個人認為從科學的角度看,如果多世界存在的話。一個人的命運並不能那麼容易地通過一個人自己的選擇改變。因為決定一個世界某個人命運走向的並不是他自己,而是整個世界,至少是整個世界以此人為中心的一部分。當然我知道動畫本身沒說自己的世界觀是建立在現實的基礎上的。
情節設置不太有趣的地方除了代理地理戰爭兩個人的非暴力PK居然只是划拳這種老梗之外;我認為兩個人拆散情侶的惡劣行為也算老梗,對死死團這種梗都膩歪了好嗎?再說小津抱得校花歸,“我”抱得近乎完美的女人歸,都算人生大贏家吧,卻要去拆散那些多半非常普通的情侶,這個孽造的真的太大了吧。自己過得好,卻還要讓別人過得不好,這點就算從可鄙的報復社會者的角度看也太可鄙了吧。雖然,剛開始他們自己並不知道自己會是戀愛大拿,但作者知道吧。(這段到底是在胡扯什麼?已經扯昏了吧,收尾了!)

動畫信息

四疊半神話大系
中文名:四疊半神話大系
原 名:四畳半神話大系
又 名: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 The Tatami Galaxy
首 播:2010-04-22(日本)
IMDb:tt184744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