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川幸是夏天的花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56:10 作者:該賬號已棄用 Language

綠川幸是夏天的花床,綠川幸是夏天的潮汐;綠川幸是夏天延綿不絕的草場,綠川幸是夏天的雨水敲打著窗櫺。

綠川幸的憂鬱是城市深處傳來的吉它,綠川幸的寧靜是清流裡搖曳的尾巴,綠川幸的簡單是孩童和精靈的玩耍,綠川幸的幸福是雷聲從屋頂碾過外婆的蒲扇在輕吟著童話。

我該用多少溢美之詞才能讓所有的大人小孩、所有的對你沉迷喜愛了解無關不屑蔑視的人都愛上你。
我該用多少絞盡腦汁的比喻才能通往你的世界,去拜訪一個名叫“夏天”的兒時玩伴。

上帝說要有光,世界便有了光。綠川說光要打在茂盛的樹叢上,綠色的樹蔭裡住著惡作劇的精靈。光要從雲層裡透出來,鋪在溪水和鵝卵石上。光要標誌著每一條自行車騎過的小路,光要守護炊煙裊裊的村莊。要有樹,綠色的大片的樹,樹邊有供祠,大的小的有名的無名的神靈都得到平等的尊重。要有純淨的天空像海水一樣流動。要有性格飽滿的妖怪嬉笑怒罵。要有另一個平行的空間來盛下生命原始的脈動。



穿著黑制服或白襯衫的少年居住在裡面,頭髮乾淨舉止柔和。他們心存某些讓人感動的嚮往,可以在廢棄的天花板種下世界上最生機勃勃的雛菊,也可以戴著面具指引森林裡迷路的孩子。不哭也不慌張地行走著,彷彿已經明瞭生命是一枚喜悅和悲傷並存的硬幣。靜靜地呼吸,靜靜地醒來,靜靜地張開眼睛,靜靜地接受和努力。

少年的喜悅來自當下和回憶,悲傷也來自當下和回憶;少年的喜悅來自世界和命運,悲傷也來自世界和命運。這些太大太抽象太形而上的詞語,被輕緩的敘述編織成心事沉澱之後耳邊響起的吟唱,隨著心緒的浮動和展開漸漸浸潤著每個人內心最溫柔的角落。記憶裡早已遺忘的片段又浮現出來,長大後遺失的心情和信仰原來一直在偷偷保存著小時候的自己被感動的原因和事件。那麼究竟是哪些事件呢?雖然它們已經變成泛黃的書裡缺失的頁面,只有留下的痕跡透露著我們那時是真的大哭過或者難忘了很久,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們曾經那麼輕易地被打動過,也那麼認真地相信和珍惜過。

童話或許永遠是叔叔阿姨們用來鄙視和嘲笑那些不忍心把內心的孩童驅逐出境的人的把柄。最愛安徒生的永遠是兒童、一些被他的作品深深感動的成人,還有出版商。在很有童話風的日本作者裡,我們有宮崎駿、安房直子和綠川幸,還有很多很多沒有列出來的名字幫我們回憶、再現並豐富著夏夜的銀河下代代相傳的故事。那樣的夏夜有夾竹桃和螢火蟲,精靈們在大樹後面滴溜著大眼睛;晚風把花朵放在池塘,次日的傍晚開出紅蜻蜓;房子是木製的,有和式的風鈴和插著檸檬片的冷飲。當感覺鵝卵石路面上走過穿著浴衣和和服少男少女,似乎在不遠的地方,遊園會和煙火,還有精靈們的面具舞會都很熱鬧,就表示二次元的美好在融化著三次元的堅硬,讓這個孤獨自轉的星球不再充滿藍色的寂寞。

我要怎樣在這裡迴歸綠川幸的主題,或者說迴歸《夏目友人帳》這部作品呢?夏天遇到了綠川幸,綠川幸的招待就是《夏目友人帳》。這三個名詞已經讓我迷失了方向,不知道是誰讓大朵的鬱金香開放,撒上紅色的玫瑰花瓣,邀請我睡在裡面。這個夢那麼綿長,夢裡有詩人低吟淺唱,還有很多活躍在傳說裡壽命比我們要長得多的居民。他們說,感謝你還理直氣壯地相信童話、模糊不堪的回憶和被遺忘的故事。我說,感謝你們一直都在。

謝謝還有綠川幸。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