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又美好的涼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59:54 作者:Ellie Language

第一話

高中的時候從同學那裡拿來的《漫友》裡無意間看到的《夏目友人帳》第一話,依稀記得夏目一個人在鄉間的樹叢間奮力奔跑著躲避著妖怪。
直到那麼不經意的打破了貓老師的結界,那隻胖胖的招財貓,眼睛眯起來笑得很猥瑣的樣子。

並不是會去看漫畫連載的人,會追幾部動畫,都是熱門的那種。
知道這個漫畫TV化還是因為那隻貓是卡卡西的聲優配音,是在井上和彥的各種新聞消息裡順藤摸瓜的結果。

遠離城市的鄉下,人類和妖怪的相遇,就這麼的撞見一個個帶些悲傷和美麗的邂逅。
如果說妖怪是可怕的害人的應該讓其消失的,沒有錯。
可是我看見的那隻叫菱垣的妖怪,她可憐兮兮的自言自語的念著:好寂寞好寂寞。
她在饅頭被人類搶走後發著可愛的聲音驚呼:我的饅頭啊!
她甚至就那麼笨笨的輕易的輸給了玲子。
她會關心玲子臉上的傷。
因為喜歡玲子,因為和玲子的約定,她一直在原地等待,等待玲子的召喚。

卻,一直都等不來。
不會改變的面容,心裡唯一記得的那個美麗的人的氣息。
幾十年過去,又或者再過個幾百年,也不曾改變的心情。不知道應該往哪裡去,不知道忘記,單純執著如斯。

在這個年代,奔波忙碌的今天,純真不復存在的今天,錢,權利,慾望才是所有的信仰。

人間失格。

我們曾經擁有的那些千奇百怪的美麗的神話,民間流傳的傳說又有幾個人還記得還在乎呢。
可是,我還相信,並且執著。
也許他們並不真的存在,但是,懷著敬畏的心。

妖怪們就是一群執著於自己的信念不肯忘卻的生物。他們遊走的人類的身邊,不被發現。他們因為執念不能跳脫成為不了高高在上卻總是感覺冷冰冰的所謂神仙。

擁有無窮無盡的生命的生物,他們在無限長的時間,在無數個日日夜夜,無止盡的深陷在人間,迷茫困惑,彷彿一種天譴。
但是相比人類,他們有懷舊的心情,有無限執著的勇氣,不怕時光的辜負。

就如菱垣。
在還回名字想起的記憶力,她說:沒關係了嗎?已經沒關係了嗎?
她不記得被辜負的光陰,她只記得當初期待玲子的那份心意。
果然,還是悲傷的一個故事,忍不住想要哭泣的心情。

綠川幸顯然沒有更偉大的想法,企圖喚起人的純真什麼的。
貓老師由始至終刻意的賣萌以及偶爾變身成華麗麗的斑(他每集就那麼幾十秒變成斑呀~ 所以我一直都更喜歡叫他貓老師啊。),夏目和同窗之間總是曖昧不清的腐化情節。
無一不驗證了這一點。

不過,乾淨輕柔的水彩畫風,描述的這些清新又略帶悲傷的小故事,還是讓不經意邂逅的人心裡的某塊小小的地方開始蕩起漣漪。
重新記起的溫柔,沒有忘記的善良,只是這樣。已然很好。

第二話

一個人的話會寂寞,一個人的話會難受。

很久很久以前,因為一個美好的巧合,某個小妖怪得到了人們的供奉,人們信仰著他,人們依賴著他,並且恭稱他為“露神”。

正如玲子所說:人類是非常勢力而且無情的。如果不是那場來得特別及時的雨,恐怕也沒有那麼多人會誠心誠意的前來,也不會有人覺得真的有神明在這個破舊的小祠堂裡。

別說是人情冷漠的都市,就算是被人們覺得還是保有古道熱腸的鄉村,都漸漸的開始遺忘。身為人類,也終究覺得有限的生命,哪有那麼多時間拿來做沒什麼意義的事。無關緊要的有些事,信仰什麼的,虛無縹緲的東西,也就算了吧。

露神說:一旦被愛過,就無法忘懷了。
只有桃子那麼高的露神懷抱著桃子幸福又開心的說:桃子我也有哦~
然後有些落寞的繼續講道:她是現在唯一一個還會在這參拜的人了。

起初是那麼光耀,因為人們的供奉而漸漸膨脹的力量,多麼得意的事。
我以為他只是忘不了這麼輝煌的過去,絡繹不絕的來進貢的信徒。
沒有想到,他,一直,一直都在守望著花子婆婆。
“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人類都是可愛的生物啊~”
開始慢慢的幻化為氣泡消失的露神,輕輕的慢慢的吐出的話。覺得露神面具下的面孔那一刻肯定是笑得很慈祥的表情,一如他的神樂假面,幸福的笑著。
他始終是不相信玲子說的話的吧,“勢力而無情的人類”。

如果沒有看《夏目友人帳》的人,或者說,這個世界上,不管是哪個年代,又有誰會覺得妖怪們是可愛的呢。
可愛又固執的妖怪,執著守望人類的愛,渴望得到人類的愛。

人類並沒有放在心上的給予,妖怪都會慎重的放在心上。

沿著人們回家的影子到村裡討要剩菜剩飯,他不停的念著:我來了我來了我來了...
他在人們的身邊,只有鼻息的距離。
他只是要一點點人們不要吃的東西,於是,他覺得不能那麼白白吃了就走,悄悄的幫給了自己吃的東西的人家洗乾淨了碗盆,才落寞的回去。

從來沒有人注意到家裡突然洗乾淨的碗盆是怎麼回事,忙了一天的人發現莫名其妙乾乾淨淨的碗盆也只是一閃而過的疑惑,然後會給自己一個合理的解釋“什麼時候自己洗了忘記了吧”,又或者是“其他人洗了吧”。

可是,日漸明亮的現在。
無法在跟從人們回家了呢。
這個叫濯的妖怪看似強大的外表,卻被些許的燈光就給嚇跑了。
沒有看這個動畫的人,會知道曾經有那麼一隻可憐巴巴的討飯的妖怪被你的燈光給嚇跑了嗎,不知道的吧。

忍不住的覺得,漸漸明亮耀眼即使是夜晚也如白晝的世界,還是有那麼一處地方,迅速的暗了下去沉到了越來越深的角落。

孤單又寂寞的存在。
如果有一天,你開始供奉一個香火稀少的祠堂,請你一定要堅持。
如果有一天,你好像看到了一個神明,不要害怕打擾驚嚇他,請你輕輕的即使笨拙,說出你想說的話。
如果有一天,你走在回家的路上,沒有燈光,請你不要害怕,也許會有不乾淨的沒腳的東西,但是,也許是濯,暗自開心的跟著你,沒有惡意。

第三話

“我們只是好玩有趣的生活著而已。”

比起神明什麼的,還是更羨慕妖怪們的生活啊。
可以任性,可以笑,可以鬧,可以肆無忌憚的嚇唬人。
愛喜歡誰就喜歡誰,害怕了就跑,開心了就唱歌跳舞沒節奏也不打緊。
不高興了就哭。一切的一切,都隨著心情。有的是時間的底氣。

雖然是中級妖怪,還是頭腦簡單。想不出辦法對付淨化他們圖個安心的驅妖師,就找夏目大人呀。
反正就是想不出嘛~
夏目大人不幫忙,為了表達誠意,就送夏目大人上下學吧。
蹦蹦跳跳的小陣仗,吹吹打打。歡樂喜慶的樣子。

夏目大人還是答應了,是要報答的。
你說,這些妖怎麼都這麼知恩圖報的情深意重的傻氣呢。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