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小津,軟軟人,jhonney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1:22:25 作者:Rotten_E Language

動畫一開始的時候我真的很不明所以,感覺像是看到了《求婚大作戰》的影子,還有那個所謂的四疊半到底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製作組自稱四疊半主義協會。

純屬無聊當天一下子看完了前五集, 明明是顏色明快的構圖卻怎麼也無法感覺歡樂。廢柴主人公不厭其煩地穿越時間,重演失敗。小津邪惡地說,無論你選擇了哪種劇情結果都是一樣,你都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那時候感覺小津像是主人公內心黑暗面的擬人化,每次主人公心情動搖的時候都會出現,然後慫恿主人公幹這幹那。明明只是想要一個玫紅色瑰麗的校園生活,為什麼會那麼難實現呢為什麼我傾盡全力還是落得孤家寡人呢為什麼我一定要為了派遣寂寞而隨便找人在一起呢。種種疑惑困惑著主人公,也困惑著屏幕前的我。
也許正如明石在第四集所說的一樣,前輩只是擁有拼命做這些無益事情的激情罷了。
明明是這麼殘酷的話,卻可以讓失意的主人公在堆疊的失敗中嘴角上揚,讓他微微感覺到被別人認同,被肯定的歡喜。
這樣寂寞潦倒的人生讓屏幕前的我心裡發寒。

第五話
目前讓我印象最深的一集。溫馨壘球社,人人都帶著溫良美好的假面。當這一切面具都撕毀後,他們爭先恐後地露出駭人的面孔,吼叫著,痛苦淚流。想必,這也是現在大多人的臉吧。大家都害怕受到傷害,於是選擇隱忍地生活,任憑內心深處的不滿日益膨脹。時間一長疼痛變成為了習慣,一旦得到解脫,憤怒的猛獸便迫不及待地釋放出來。這樣的人生,真的快樂嗎,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一直到今天早上的第八話,我以為主人公會一直繼續穿越,選擇不同的生活。
幸好我錯了。
主人公什麼社團都沒有參加,他對失敗的逃避使他整日閉門不出,只是宅在家裡,在四疊半的小小空間裡創造著他的妄想世界,全神貫注自以為是地反擊著命運之神,做自己的王。但為什麼越是躲閃鄙視外界骯髒的事物,越是自得其樂地用厚實虛假的笑容偽裝自己,隔絕外界,心裡就越是空虛得難受呢。
有一天他終於想要出去,可是出不去了。自己陷入了一個又一個相連的四疊半空間。有著吃不完的魚肉漢堡和蛋糕,有撿不完的一千日元紙幣,還有怎樣都填補不了的空虛。
他發現每個四疊半空間都稍稍有些不同,每一個四疊半空間都意味著當初入學做出不同決定的自己,每一個四疊半空間都承載著碌碌無為的生活。雖然不是玫紅色瑰麗的校園生活,卻忙碌而充實。發現這些的他頓時內牛滿面。
故事的結局是好的,主人公最終做出了正確的覺悟,用力向平凡瑣屑充實的生活奔去。


無論做什麼,總比宅著強。

動畫信息

四疊半神話大系
中文名:四疊半神話大系
原 名:四畳半神話大系
又 名: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 The Tatami Galaxy
首 播:2010-04-22(日本)
IMDb:tt184744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