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賀動畫化!森見登美彥×上田誠話《四疊半神話大系》與京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1:23:05 作者:sora Language

森見和上田誠的採訪,揭露森見官方cp

http://book.douban.com/review/3459853/ 採訪上編
http://book.douban.com/review/3512278/ 採訪下編


●《四畳半神話大系》的寫作動機是什麼?
  
  森:《太陽之塔》出版後,太田出版社的編輯對我說:希望我能寫一本類似《太陽之塔》這樣的大學校園體裁作品。這就是《四疊半神話大系》(以下簡稱《四疊半》)的寫作動機。當時《太陽之塔》寫完後覺得靈感已經枯竭了,於是答覆編輯說這方面的體裁我已經沒有靈感了。但是編輯卻說,單憑《太陽之塔》這本書的創意已經達到普通作品難以超越的高度,如果再寫一本相同體裁的作品說不定還能超越它。這樣啊……於是我就開始構思墮落大學生的小說。
  
  上:墮落的大學生(笑)
  
  森:寫同樣的類型就不好玩了,於是想寫點《太陽之塔》沒有的內容,正好將別的故事中構思的平行世界加了進去。那個故事是在昭和時代的歷史背景下,類似《四疊半神話大系》體裁的故事。由於背景過於龐大而放棄。我想可以用來寫大學生小而緊湊的平行世界,寫出來看看好像挺有意思的。
  
  上:我看《四疊半》第一話時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當時就在想,難道全四話要如此錯綜複雜地聯繫在一起嗎?
  
  森:不寒而慄。(笑)
  
  上:第一話的時候還有很多不太明白的地方,第三、四話時我一邊心臟撲通撲通地亂跳一邊繼續往下讀。例如:第一話中羽貫小姐不是在夜晚的街道上出現過嗎?讀到後面就會想,“之前一定發生過什麼事情吧?”故事情節一點一點地明瞭,這種感覺真是讓人興奮啊。
  
  森:因為線索很複雜,寫完以後我又回頭重新修改。最初羽貫小姐在第一話沒有出場,是在第二話寫的時候才出現,後來我對出場順序做了調整。
  
  上:我看《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時候(以下簡稱《春宵苦短》),那本書一話就乾脆地完結了,但是《四疊半》裡片段似的場面很多,讀到後面發現,跟其他的故事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這給小說留下了很大的餘地。
  
  森:《四疊半》的四個平行世界並不是到最後才展開的,而是以全部平行為前提來寫的。第二話的開頭部分和第一話的開頭部分幾乎是同樣的。全書看完後,前後都能聯繫上,這一點和《春宵苦短》不同。讀第一話時不能充分理解的地方很多。
  
  上:嗯,的確是這樣。
  
  
  ●得知《四疊半》要動畫化的時候兩位有什麼感想?
  
  上:製作人瘋了吧。
  
  森:哈哈哈哈。
  
  上:我真的是這麼想的。不過當聽說讓我來寫腳本時高興得不得了。這部作品由其他誰來寫都不行。我本身就住在京都,這雖然談不上是什麼自信的資本,但我就覺得自己肯定能比別人做得更好。哎呀哎呀,真是狂妄的想法啊……
  
  森:哪裡哪裡。我聽說是由上田先生來寫腳本,也感到很安心啊。
  
  ●兩位之前就認識嗎?
  
  森:是的。所以當看到《四疊半》的製作陣容中有上田先生的名字,覺得應該沒有問題。
  
  ●像把孩子嫁出去的感覺。
  
  森:是的。安心地嫁出去了。(笑)實際上,寫腳本是件非常困難的事。
  
  上:是啊,要寫好很難啊。
  
  森:要反覆修改吧。(笑)
  
  上:要說哪裡比較難寫呢……比如說,戀愛養成遊戲《心跳回憶》都是由一個個片段小故事組成的,要將這些小故事全部聯繫起來,串成一個完整的遊戲是項技術活。
  
  森:要把它們變成構成整個故事的一個個小部件?
  
  上:沒錯。雖然《心跳回憶》的表現形式與故事內容完全不同,但是某些方面與《四疊半》感覺很相似。重要的不是如何將片段重新排列,而是將所有的片段串成一個完整的故事。當時我聽說要將四話的小說編成十一集的動畫時,就在想,看來是一定要將片段重新編排了啊。之後在反覆閱讀原作的過程中,將一個個分散的小故事重新編排,我想盡量不破壞它整體的印象,不過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將全四話的平行世界變成全十一集的平行世界,大體的故事提綱整理出來後在開會時提出,結果大家的反應還不錯,於是就按照這個方案做了。
  
  ●的確,動畫第一集展現給我們的內容與原作給人的印象有很大的不同。對此森見桑怎麼看?
  
  森:我覺得完全沒問題。不如說,《四疊半》中的很多細節我已經想不起來了。
  
  上:在很多地方聽到森見桑說這種話。
  
  森:我第一次見湯淺導演的時候,覺得自己應該記得《四疊半》的詳情,結果一開始交流發現自己都忘光了。
  
  上:很少出場的小日向這個女孩,掌握著故事的關鍵。如何有效地活用這個角色也成為重點討論對象。經過多次的討論,湯淺導演說,“我們不如直接聽聽作者本人的意見吧。”結果去問森見桑,森見桑卻回答說“小日向是誰?”
  
  ●真是個意外的回答啊(笑)
  
  森:與小津有關的事我大致還都記得,除此以外幾乎都忘了。不過這也是小說的精彩之處。讀者們可以根據自己的理解來詮釋這部作品。
  
  上:這件事後來變成了美談。
  
  森:哪裡,當時真的覺得不好意思。沒能給湯淺導演什麼有用的建議。

動畫信息

四疊半神話大系
中文名:四疊半神話大系
原 名:四畳半神話大系
又 名: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 The Tatami Galaxy
首 播:2010-04-22(日本)
IMDb:tt184744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