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彙總】對這部情感大戲的一點想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1:24:46 作者:內牛五方 Language

原文發表於lofter,涉及第三季第6、7、8、9話。

第六話

DTF第六話昨晚上線了。不出所料是日和主場。儘管很多人不喜歡他,但從第四集真琴立下了“有故事的日和”這一flag後,我就一直期待對這個新角色有更多細節的深入描寫。

這一話的內容依然是多線索並進,主線在日和和日鬱的互動,支線則是主角團繼續划水,不過相關的人物基本都相遇,前期埋下的伏筆也要圖窮匕現了。

首先說一下對後續劇情的預測。根據以往的經驗,主線劇情大概有這樣幾個要點會發生:

遙鬱會相遇,並且冰釋前嫌,不過可能需要其他人物的推動(參考第一季憐助攻凜遙),這一季的助攻人物,估計是真琴和日和,或者加上旭,畢竟是初中隊的夥伴。

日鬱會和好。雖然我對日和有私心,從更加算計的角度來說,吊在鬱彌這棵樹上這麼多年沒結果,日和真不值。不過鑑於是美好的(基)動畫,所以他們應當會和好,並且鬱彌記起了日和過往對他的好。鑑於同遙的恩怨會化解,所以日鬱仍然穩。

這就引出了本集的幾個關鍵線索。

鬱彌為什麼只記得遙對他好,而忘記了日和對他的好?

我比較傾向於有些網友的看法,即PTSD的後遺症。鬱彌有選擇地忘記了某些,而只記得某些“脆弱”的部分。日和現在僅僅是他的一個同學、夥伴。

本集關於日和主場,有幾個細節。

小時候的日和是看過《人魚公主》的。

【彙總】對這部情感大戲的一點想法 - 第1張

最後一幅圖,是理解整集的關鍵:日和把自己當做人魚,把邀他一起游泳,肯同他交朋友的鬱彌理解為王子。

安徒生的《人魚公主》被借用到了第三季中,成為理解遙鬱日和等人關係的隱含比喻。

總體來看,關於人魚公主的設定,在第三季中有這樣幾個關鍵角色:人魚小姐、王子、鄰國公主。人魚救了王子,王子卻誤認為是鄰國公主救了自己,悲傷的人魚希望見王子,和巫婆作交換,歷經痛苦變成人,卻發現王子對鄰國公主念念不忘,最後人魚回到海里(變成泡沫)。

日鬱關係中,日和認為自己是人魚小姐,曾經救過王子(鬱彌),但王子不知道,只記得鄰國公主(遙)救過他,這也造成了日和一直對遙有很深的敵意。

鬱遙關係中,鬱彌認為自己是人魚小姐,為了看一眼王子(遙),和巫婆作了交換,歷經痛苦(放棄自己的真心,一味追求變強),變成了人。

這一集中,鬱彌的一段自述也是理解他和日和記憶偏差的關鍵。這裡關於日和的內容統統被忘記了。不知官方是否是為了強調鬱彌的創傷?

緊接著是日和的回憶。游泳池一段就不截了。草坪談天這段,其實嚴格遵守了鏡頭語言對人物關係的建構。因為截圖有限,僅作描述。

【彙總】對這部情感大戲的一點想法 - 第2張

總體來看,這一段,雖然是二人對話橋段,但諸如下圖所示的帶肩正反打出現的較少,而如上圖的中景、遠景二人同框鏡頭則出現好幾次。或許在暗示,二人的關係並非如日和所一廂情願的那樣親密。

鬱彌住院後,日和送給他幾本書看,我稍稍做了下考據。

【彙總】對這部情感大戲的一點想法 - 第3張

《銀河鐵道之夜》、《夜航》(小王子作者聖·埃克蘇佩裡的作品)、《夢十夜》(夏目漱石),還有一本《友情》(武者小路實篤),一本太宰治的作品(應該是小說集),一位作者為J·千ョーサー的書(這位作者應該也是19-20世紀期間的)。我的日語能力有限,期待大家補全。(後來有網友補全,是喬叟的《坎特伯雷故事集》)

從這幾本書來看,基本應驗了後面鬱彌說的,難度對於十幾歲的學生還是有一些的。也可以看出,日和是相對比較文藝的青年。或許是從小身處孤獨環境的影響,早早的將身心投入到文學的世界。

本集剩下的部分,是主角團幾位人物線索的交會。尚前輩出場,估計會和夏也匯合,幫助解決初中組的問題,而怪大叔龍司的正式介紹出場,伴隨著遙逐漸放下對自由泳的執著,後半期和鬱彌的個混比拼似乎呼之欲出。

本集的高潮部分在日鬱吵架-滑梯咚 一段。先前集中鋪墊的幾個線索,人魚和王子、許願的星星(在第二集),等,在這個橋段集中展現,並襯托人物關係走向新的階段。

【彙總】對這部情感大戲的一點想法 - 第4張

這段是本集繼少年草坪談天后又一段的二人橋段。同樣,鏡頭語言的表達,暗示日鬱的關係並沒有如日和期待的那樣親密,大量的單人鏡頭,情緒爆發時的特寫,以及虛化、遠景的同框,都暗示此時的日鬱矛盾到了高峰。

而且,細思極恐的是,日和此時還不知道如何應對鬱彌這段時間的低迷。按照動畫和諧的發展,後面他應該學會放手。不過,按照我腹黑的想法,或許日和會繼續黑化吧。(鬱彌,你是有多少女呢,日和那幾本小說都比不上……)

作為日和黨,非常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第七話

(有劇透,圖片預警)

本集是第七集,如果按照一季13-14集的容量來看,故事已經進入了下半場。也就是說,該出場的人物都應該介紹完,該展開的線索和矛盾也都應當充分鋪墊和展開。下半場的劇情一方面需要完善人物的刻畫,一方面在塑造人物中對劇情做合理的交代和安排,使之步入最後的高潮。

按照這個思路,第七集的觀感和前幾集相比簡直快到飛起。久違的主角團競賽橋段終於上演。然而游泳運動相比足籃排等對抗性較強的運動而言,更多的是看個人能力,在動畫語言的表達上,除了追求速度的描繪外,較難有更多發揮(這也是為何要有混合接力,從某種意義上講,這是最能體現團隊合作的游泳項目)。

因而,除了激烈的比賽作為最後的高潮外,主要人物仍然要負責串場、吵架、聊天、賣萌等日常活動,從而撐起更長時段的劇情以及更加豐富生動的人物塑造。

本集的多線劇情,一條主要圍繞遙、旭、鬱彌、日和等為選拔賽準備,支線是夏尚見面、宗介準備去東京、留守團串場預告凜的迴歸。

從這幾條線索中,我選取自己感興趣的談一談感想。

1、日和是善於控制情感的人,唯獨在鬱彌的事情上不那麼理智

上一集滑梯夜談加……咚之後,日鬱二人冷戰。不過從本集的訓練和比賽狀態來看,日和仍然將個人情感和事業區分的很好。儘管現在難以面對鬱彌,但自己的成績卻穩定提升。

然而在面對每天一起訓練的鬱彌時,又顯現出他不那麼剋制的一面。比如在泳池這段,日和欲言又止而不甘心的樣子。然而嘴巴還是很聽話的,依然在隊長面前維護鬱彌。

【彙總】對這部情感大戲的一點想法 - 第5張

上一集是日鬱專場,我大體談了對這二人關係處理中的鏡頭運用的問題,一個觀點是日鬱大部分情況下都不同框,顯示此時二人的關係並不太親密。

本集的日鬱段落,鏡頭語言同樣是這樣,大部分情況下二人沒有同框。同時,也要提一下本集對光線明暗的處理,從環境的營造上反映出人物的內心。

然後是車站一場。這場除了二人關係冷淡的表面外,各自的內心也處在低谷。日和不知道如何處理和鬱彌的關係,更無法像以往那樣鼓勵他,在表情上也顯得糾結而無奈。而鬱彌在和日和吵架後,內心積累的對過往的心結加上對日和的(複雜?)心情,心態也落到谷底。

在環境對心情的烘托上,二人此時完全處在陰影中。或許,走出這段陰影,需要各自努力。

多說一句。儘管大部分粉絲對日和沒有好感,但看完這幾集,其實我理解,日和與鬱彌本質上是類似的人。這裡主要是指,情感上渴望得到又害怕傷害,希望得到而又不知道如何表達。不同的地方是,鬱彌更加感性,心思也更多。這也同日鬱二人各自的成長背景有關。或許,日和那種更多理性的思考,能夠為鬱彌帶來成長吧。不過,這都要在他真正面對自己和遙過去的心結後。

作為日和黨,自然要吹一波這一集的表情。一如既往的生動!

【彙總】對這部情感大戲的一點想法 - 第6張

揪頭髮這段真·糾結。

2、真琴和龍司大叔的交鋒中絲毫不落下風

龍司大叔為遙特訓,這也是本集的一個懸念,在一開始就有交代。不過,真琴在泳池邊制止龍司吃薯片一節。雖然有搞笑的成分,卻也是一個小側面,能夠看出如今真琴真的已經成熟了。他不僅能夠很好的處理和同伴朋友的關係,即便是面對和自己關係不太熟的人,也能夠從容不迫地應對。類似的表現,在真遙旭三人去霜狼大找鬱彌被日和阻攔一段,體現的更加明顯,真琴主動應下了和日和的對決,表情冷靜而果斷。第三季的角色們,在日常的細節中展現了和自己年齡相仿的擔當。

3、遙的特訓,即可以理解為官方拋棄了他“只遊自由泳”的設定,一語雙關的是,他也拋棄了絕對的“自由”。注意,這裡強調的是絕對的自由。

遙的成長是本集隱藏的線索。儘管很多老粉絲看完後不解,為何“只遊自由泳”的遙,會去遊個混?

從絕對理想的設定來看,遙放棄了只遊自由泳的堅持,但本集有一段遙的自白。大致是說,他從小學到初中、高中,都遇到了很好的夥伴,讓他一次又一次懂得了友情的美好,團隊協作的鼓勵。那麼,這次為了真正面對以前的夥伴鬱彌,真正幫助他,遊一次個混,也是必要的妥協。

這段獨白,在我的理解,至少有兩層含義。相較於初中和高中時期的遙,此時他已經不再停頓,也不再逃避,對於自己的內心,對於未來的夢想,遙都願意勇敢去面對。但相應的,追求夢想、拯救夥伴,也意味著遙必須和周圍發生更多的關係。從這個意義上講,他放棄了絕對的“自由”,轉而追求一種內心上的自由和夥伴關係。

這種絕對的“自由”在前兩季以及劇場版中有很多展現,那是一種作為“天才”才會有的不羈和自在,是不受任何約束,也不受任何現實因素拖累的狀態。然而,第二季的結束也預示著,作為“天才”的遙,終歸還是要面對自己的內心,要考慮投身現實。這不得不說是一種無奈。如果套用前幾集的人魚模式的話,那麼,遙自己就是人魚,他放棄了作為人魚遨遊的自由,走上岸來,投身世界。

相信,遙所面對的“世界”並非等同於“現實”,而是一種更加開放而從容的場景。在這個開放的“場景”中,遙能達到更高層次的“自由”。

放棄了絕對的“自由”,遙就需要面對現實中的各種問題。對於他來說,核心的問題同伴。同前兩季凜的明顯成長不同,遙的轉變是在一點一滴的細節中逐漸積累成型的。於是,我們在這一季中逐漸感覺到,遙面對昔日的同伴,不再逃避,而是勇敢的去說那聲“對不起”,為了拯救同伴,去特訓混合泳,當然,也會有自己的迷茫和對未來的期待。

龍司大叔說,遙最大的弱點是心理素質,不過優點也在此,他有著水一般的包容和忍耐力,也有著水一般的純粹和執著的韌性,他的成長,如日復一日的細水長流,緩慢而醒目。

4、和貴澄繼真遙之後也開始帶娃

本集支線劇情眾多。旭是我第三季非常喜歡的另一個角色。他有著初中時期的魯莽和樂觀,更多了一份成年人的理智和坦然。

【彙總】對這部情感大戲的一點想法 - 第7張

5、旭和鬱彌的對談。

旭最終還是和鬱彌相遇了。他們談話的內容,更多是強調同伴、朋友,而對比日鬱上一集的滑梯夜談,更多強調的是和遙的約定、憧憬、嚮往關係。從這個角度理解日鬱、遙鬱以及初中組的關係,有側重,有全局。

旭鬱這段談話中,有幾個可供理解的側面。首先,是鬱彌對變強的執著,成為了他安慰自己的藉口,這反而令他無法面對自身,狀態下滑。而這一點,既和哥哥夏也有關,也和日和對他的鼓勵有關。

其實, 如果深入挖掘,夏也和尚嫂見面,談的也是這個問題,而日和似乎更多是遵從了夏也的安排,也重複同樣的鼓勵。這反而對心思細密的鬱彌構成了某種束縛。或許,和遙旭真琴他們化解矛盾後,同大哥夏也的關係也應當有所推進。

好在,本集快到飛起的節奏,讓我們在結尾看到了遙的拯救。

這一集,我稱之為“成年禮”,一方面是看到各位主角的變化開始逐漸付諸行動,一方面也在提醒自己,這種變化並非一蹴而就,而是在日積月累的細節中逐漸發展到如今的面目。因而,某種意義上講,第三季就是講的角色們的“成年禮”。

以上是我看完第七集後的一些想法,還有一些是看了網友的感想和分析後的總結和發揮。

老實說,《free!》塑造了超量的人物,並且需要兼顧各個人物都有所發揮,這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總體來看,劇情的走向尚且符合邏輯,或許,下半場快節奏的發展是為了“走向世界”這個終極主題的顯現吧。

第八話

第八話如期更新。本集依然將舞臺集中在賽場,在比賽的同時完成了人物關係的梳理,貫穿本季前半段的遙鬱關係和日鬱關係,在一場意料之外的混合泳中快速和解。

從片尾放出的下集預告和凜霸氣迴歸的片段看,最後幾集會集中在“走向世界/未來“這個主題。伴隨著新的競爭對手出現,綜合之前的劇情發展,至少會有如下的橋段出現:龍司和米哈伊爾的相遇,凜和鬱彌的對決與和解,宗介和凜的重聚,留守團的進擊,夏也重返賽場。

在梳理本集我比較感興趣的要點之前,先討論下這兩集的節奏問題。這也是很多觀眾看完後關注的問題。比起前幾集的散亂和遊移,這兩集因舞臺集中在賽場,各位人物關係集中爆發,或許是為了剩下幾集篇幅需要展開世界賽場的內容,在前六集對人物關係的充分鋪墊後,這兩集的梳理和和解算是水到渠成。畢竟,沒有什麼心結是(和遙)游泳解決不了的,如果不能,就遊兩次。

一直以來,我對於這部作品的編劇和節奏的把握比較留意,更加關注故事是否符合邏輯,人物的轉變是否有跡可循,在各自的思考和行動方式內是否有合理性。用這一集中日和的一句話說,就是看到了鬱彌的另一面。 畢竟,人物的行為邏輯並不能單純靠因果來衡量,性格和思考本身的複雜性,也讓各自的轉變和行動,充滿不確定。 因而,對於劇情的理解和人物性格的分析,可以至少從兩個層面看。首先是符合劇情的行為邏輯,其次是性格的多面性。前者是理解理解故事主線的基本出發點,後者是理解人物豐富性的基本原則。 當然,在實際的觀看過程中,我們會發現,這兩者其實很難區分的。性格往往會推動劇情的發展,劇情的變化和轉折,又會讓性格的多面性凸顯出來。 但在理解一般動漫作品的時候,仍然應該從作品奠定的主要矛盾和人物關係出發,從中梳理出比較明確的行為方式和動機。 在梳理本集的劇情點時,我也會盡量照應以上兩個方面。

1、對“遙的自由”的補充 上一集的討論中,大概涉及了對於遙的成長以及“自由”含義的變化。簡而言之,是從完全絕對的“自由”轉向面對寬廣“世界”追求夥伴關係的“自由”。 這一集中,遙和鬱彌的混合泳對決,是解決兩人關係的小高潮。對於遙的自由的內涵,藉助鬱彌的獨白,再一次得到強化和豐富。 從遙的角度來說,是強調這種自由“面對世界”的開放心態。這一集,從鬱彌的角度來說,這種自由,是正視夥伴的作用,正視和他人關係的坦然心態。 這段獨白,既是對遙的自由內涵的強調,更是對鬱彌內心想法的展現。如同鬱彌獨白的一樣,個人實力的變強,和夥伴並不矛盾,相反,在與對手的切磋中,個人才會變強,從這個意義上講,遙鬱是很好的對手,可以相互激勵對方的潛能,不斷突破自身。因而,“星空下的約定”可以類比第一季凜遙“櫻花樹下的約定”,是旗鼓相當的對手間的惺惺相惜,是相互鼓勵、共同成長的動力。 而通過劇場版,遙鬱關係又加入了一層“同伴”的元素,他們不僅要相互競爭,更要相互扶持,高度默契,共同達到勝利的終點。在與遙的對決後,鬱彌不僅明白了他們之間的對手關係,同樣,也理解了“夥伴”一詞的含義。用鬱彌的自白來說,是“害怕孤單”而不願面對。 這樣,遙鬱的情緒(主要是鬱彌)在稍縱即逝的賽場上得到了釋放,主題又一次回到了前兩季的核心上。或許,是為了不造成觀眾的“主題疲勞”,因此才選擇快速交代吧。 遙在這兩集的成長有目共睹。我在上一篇對於“自由”的討論中曾認為,遙放棄了“絕對的自由”,轉而面向“世界”,是一種“妥協”。其實也可以認為,是在理解了夥伴、朋友的可貴後,認識到,真正的自由不是完全隔離自己,而是在與他人的牽絆中,不斷突破束縛。 如同龍司所說的那樣,他突破了內心,未來會成長到何種程度,令人期待。

2、英雄(白月光)與人魚:在坦然中接受與和解(?) 日鬱關係是第三季到目前為止重點描繪的線索。鬱彌內心的波動以及成長,藉助日和的出現,得到豐富。 我曾經說過,日鬱二人在某些本質上是類似的人。他們對於情感的期待和害怕,同樣強烈。對於日和來說,期待的是鬱彌真正對他敞開內心(胸懷?誤),但他本人又非常害怕會失去鬱彌的友情。 在人魚故事中,作為人魚,要麼將匕首刺入王子的胸口,要麼自己化作泡沫,從王子身邊消失。對照日和的心態,這個故事的隱喻幾乎是兩難的選擇。不過,作為美好的(基)動漫,並不需要嚴格對照故事。 本集中,加入了“英雄”(白月光?)的概念。從而突破了已有的人魚設定。實際上,這個新的追加設定,對日鬱、遙鬱關係的平衡構成了威脅。換句話說,並不是平等的夥伴、朋友關係,而是拯救-被拯救的關係。當然,從遙的角度來說,他並不要去拯救誰,他在水裡的吸引力(真琴:?),就是對其他人最好的拯救。 而在日鬱關係中,儘管日和是更加理性而剋制的一方,但在情感的關係上,鬱彌才是佔據主動的。如果結合前幾集對日和成長經歷的交代,更多了對這個角色的幾分理解和同情。儘管鬱彌通過接力,與日和重歸於好,並且讓日和認識到了同伴、自由的關係,更重要的是,鬱彌想起了幼兒園時期那個孤單的小夥伴,讓日和的心結得到化解。但我仍然從更加功利的角度希望,鬱彌能夠自己認識到日和的好,認識到日和的付出。

3、代完結,走向世界 第三季的劇情至此,基本復刻了前兩季的人物發展。不同的是,更加簡略的將主要角色的關係收尾,化解了從前的心結,大家重新站在了新的起跑線上。 因此,第八集結束,我更願意將之理解為一個段落的結束,從某種意義上講,第三季的“感情大戲”基本結束,剩下的是處理一些遺留,比如,宗介的未來如何?(他是非常理性的角色,而且,在第二季已經對同伴的關係有了深刻的理解,所以,不需要在這方面多加描繪,那句“自己的路還是自己選”,是其內心最真實的寫照),日和救鬱彌的往事是否還會重提?這些細節問題,或許會在最後幾集出現。 此外,世界大賽呼之欲出,從下一集的預告可見,會有新的強手登場,看來故事會在稍事休整後,步入真正的高潮。畢竟,如果以運動番來看,本劇的熱血橋段還是少了一些。

接下來的幾集,因為主要角色的關係已經梳理完畢,所以,未來幾周的討論會有所縮短。而且,在微博、貼吧裡已經有更厲害的網友討論人物和劇情,在這裡,就不班門弄斧了。

第九話

(本文無圖,較短)

我在上一篇的總結中說過,第八話結束,主角團內部的關係矛盾基本已經解決,情感大戲的單元差不多已經畫上句號。剩下幾話應當進入競賽的高潮。

第九、十兩話,按照這個方向,以非常快的節奏交代了各位主角接下來的路程。

很多看官對這幾話的節奏頗有意見。相比前幾話慢悠悠的交代人物情感關係,最近的兩三話簡直快到飛起,總有一種匆匆忙忙收尾的感覺。

不過,如果仔細梳理第三季整體的走向,這樣前慢後快的節奏,既有必然性,也伴隨著無奈。

必然性在於,前期對初中團,尤其是鬱彌、夏也、旭等的角色刻畫較細緻,圍繞他們展開的關係線索也較多,同時,在這個過程中,主角們的成長也是需要提及的,所以,在這段以情感關係驅動的劇情中,我們看到的更多是角色心理上的互動,外部行動化的發展較少。

無奈性在於,前半段故事過於注重某些角色的描繪,若是單純作為一季動畫來看,尚且合理,若作為初中版或“第三季”來看,則某些人物的性格有若干偏差,前半段的部分矛盾,則是在這種偏激的描繪中加以凸顯的。這是作為第三季前半段的必然性中的無奈。

在第八話相逢一遊泯恩仇之後,九十話再度迴歸主角圖,有幾個印象深刻的點值得紀念。

真琴的成長:

本季各位人物的成長有目共睹,無論是遙的行動力和決斷,以及在這兩話中展現出的取勝的信念,都凸顯著這位天才的泳者,正在逐漸突破自己,朝著更廣大自由的世界前進。

而作為好友的真琴,也通過前幾話的仰泳對決、做教練等一點一滴的細節,不斷探索著自己的可能。終於,在第十話,在眾多人的鼓勵和啟發下,真琴終於在“成為教練”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將“幫助選手走向世界舞臺”作為新的目標。

宗介重新出發:宗介一句平穩低沉的“成功”打破了這幾話大家對他的擔心。是的,總裁將會重返賽場。這一季中,宗凜關係的穩定性以及兩個角色各自的穩定性,超出了前兩季。從編劇的角度來說,圍繞他們的矛盾和故事都已經寫完,內心的惶恐和矛盾也已經解開,作為運動番的主要角色,剩下的,就是和同伴一起,勇往直前。而對於凜來說,或許還需要和鬱彌完成和解。

其他方面:對於這一季角色們的變化,或許一些看官會不能接受。畢竟,糾纏了兩季的主角們,就這樣輕輕鬆鬆地相視一笑,共同前進,這似乎不像《Free!》系列一貫的言情套路。僅僅一句“成長”又顯得敷衍。但縱觀三季,諸多不經意的細節和看似重複的橋段,都緩慢而清晰地描繪了角色們的轉變。是的,他們已經成年,可以獨當一面了!

關於劇中角色的感想,可以參見這篇聲優訪談(感謝網友的辛勤工作,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283182152295905#_0

相信,陪伴著《Free!》三季的眾多觀眾們,也樂見心愛的角色,最終成長起來吧。

動畫信息

男子游泳部 第三季
中文名:男子游泳部 第三季
原 名:Free! -Dive to the Future-
又 名:水泳部3:潛入未來
首 播:2018-07-11(日本)
IMDb:tt85438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