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鬼殊途,誓不做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53:05 作者:Sir. 春風燒 Language

本文撰於TV版第六集更新之際,炎柱煉獄杏壽郎再遭刀死之前。大約半年前我已看過劇場版,現在又看TV版,算是二刷了。

劇場版在海外放映時,早已耳聞媒體報道「一向情感內斂的日本人在電影院放聲痛哭,大叔大媽也不能倖免」、「口罩都哭溼」、「美國邁阿密觀眾看了也能共情」云云,最終本片僅用不到三個月就打破了《千與千尋》在日本保持了18年的票房記錄,在僅有一億人口的島國創下了過百億票房而成功登頂。

可能正是有了上述原因,我有了觀影心理預期,觀看劇場版時,就算面對煉獄大哥被打死,情緒也波瀾不驚。儘管如此,我依然由衷佩服作者吾峠呼世晴的卓越敘事能力。

日式風景、日式人物和日式武士打扮,為什麼在不同國家和地區上映都能引起共鳴?當然不是日本文化或經濟實力強大到令全世界為之屈服。本土元素只是《無限列車》的一層外衣,這層外衣之下,卻包裹住一個內核,那就是普世價值和人性。我想,對於不論何種領域的文藝創作者而言,這都是一種聰明的表達方式。

故事結構極其簡單:人鬼決鬥分上下半場,上半場打魘夢(等級:下弦之壹),鬼被打死,更厲害的鬼登場;下半場打猗窩座(等級:上弦之叄),這隻等級較高的鬼把煉獄大哥打死,然後逃走,給即將上映的TV版第二季留下伏筆。

打鬥場面和悲喜交加的情緒渲染,在本片中擔當了「爽」的功能,作為漫威式商業片已經可以交貨了。但吾峠呼世晴厲害之處,在於透過兩場打鬥分別輸出了兩種不同的價值。

上半場的價值輸出:人活出現實感,才有尊嚴。

鬼殺隊主角們搭上「無限列車」,不經意間全體被魘夢催眠,進入鬼安排好的夢境。這些夢反映了做夢者各自的內心慾望,心裡牽掛什麼,鬼就給他們安排什麼——鬼不認為自己在作惡,倒覺得自己在行善。讓人民群眾永遠活在各自的美夢裡不好嗎?夢裡有滿滿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做人最緊要開心嘛。

譬如,男主角炭治郎一家慘遭鬼的滅門,諷刺的是,鬼讓他在夢裡一家團圓,遇害的媽媽和弟弟妹妹都在家等他回來,一家人開開心心又過上歲月靜好的生活,夢境如此美好以至於過了很久炭治郎才發現自己在做夢,他就像不捨得冬天早晨的被窩一樣不捨得離開家人,但理智告訴他一切不是真實的,他必須離開夢境、回到現實,與列車上的同伴並肩作戰。於是他勇敢地舉起刀自刎,離開夢境。在之後與魘夢的正面交鋒時,炭治郎屢次被催眠、屢次夢中自刎醒來,非常鬼畜,魘夢目睹他用危險換自由的勇氣時也被嚇到了。

夢境是虛偽而安逸的,現實是自由而殘酷的。納粹政權中被譽為最聰明的知識分子、法學家Carl Schmitt曾清楚地解釋,納粹領袖克敵制勝的祕訣,就是先讓人民相信當下的時局是例外狀態,再將例外狀態轉變為永久的緊急危難。如此一來,人民便會為了求取虛假的安全,放棄真實的自由。魘夢就好比納粹領袖,以佈施的名義作惡。

作為主角們之對照組的,是車上的「庸眾」。他們是人、沒有鬼的氣息,鬼殺隊不易察覺,是做內應的好料子。庸眾們不需要自由,只求卑微地做個好夢,過上歲月靜好但虛假的生活。他們雖然是人,卻與鬼勾結,甘於做鬼的奴隸,協助鬼陷害同胞,以換取做夢的機會。最後主角們的善良感化了他們,鬼殺隊用自己的生命拯救了他們肉身和靈魂。

下半場的價值輸出:人類的強大不只在身體上,人類的勝利不只在倖存上。

猗窩座甫登場,就開始上課,和煉獄大哥隔空嘴炮哲學討論。

鬼對大哥說,我知道你是個強者,你這麼強,何不考慮一下成為鬼呢?你是人類,會老、會死,無法踏入至高之境;要是做了鬼,就可以再修煉個一兩百年,到時便更強了。

這一段從側面也反映了,鬼或許還是有招安成功的經驗的,列車上兩百多號人就是個縮影,識時務者為俊傑,給煉獄大哥做做思想工作,統戰一下,說不定天下英雄盡入吾彀中呢。

面對鬼的招安,煉獄大哥只覺得可笑,因為彼此價值觀根本不在一個頻道上,相信觀眾們即使沒撞過鬼也不難有此共鳴。僅在這一場次的對話,煉獄大哥前後就說了兩回「我和你在對事物的評價標準上相差很大」,我相信這是作者借角色之口要表達的重要信息。

接著,作者繼續借煉獄之口,說道:「會老、會死,這也是人類這短暫生命的美麗之處。正因為老、會死,才顯得如此可愛、如此神聖。所謂的強大,不只是用來形容身體的。我和你在對事物的評價標準上相差很大,不管有什麼理由,我都不會成為鬼。」這一段可謂煉獄的人生註腳,因為他當晚就要戰死。

能動手為什麼非得動口,正邪對立還有什麼好說的?作者不想讓作品淪為無腦純打鬥爽片,目的表現得明顯了。日出時,炭治郎solo一大段話也可作證。

故事中鬼的設定是見光死的,人鬼搏鬥了一晚,即將日出。猗窩座見煉獄只剩半條人命,便留下一句「勝負已分」,轉身躲入森林深處。炭治郎追到森林入口,鬼影都沒了,他將日輪刀扔向深林,擊中猗窩座,但根本沒用,鬼馬上就能癒合傷口。於是炭治郎只能淚流披面,面朝深林對空氣「無能狂怒」了一大段獨白,成為許多觀眾cap圖po相的熱門之選:

「不要逃!不要逃,卑鄙傢伙!不要逃!不論那一場戰鬥,鬼殺隊永遠都在對你們有利的黑夜中戰鬥!我們是有血有肉的人,受傷了,傷口沒辦法輕易癒合,失去手腳也不可能恢復原狀!你不準逃,混賬傢伙!可惡的傢伙!卑鄙的東西!像你這種傢伙,煉獄先生遠遠比你了不起、比你強多了!煉獄先生沒有輸!他沒有讓車上任何人犧牲,他奮戰到最後,成功保護了大家!是你輸了!煉獄先生戰勝你了!」

這段吶喊除了為觀眾舒一口惡氣,還深刻地承認了人的脆弱——只要你做事有底線、拒絕不擇手段,那麼成事的方法就一定比壞人的少,註定不可能達到目標,你只有吶喊,什麼都改變不了。那是不是表示,我們就要做犬儒了呢?

吾峠呼世晴除了影響觀眾對什麼是「強」的看法,到了故事最後也試圖影響觀眾對人生勝負的看法。要知道決鬥時,猗窩座仍然沒放棄勸說煉獄大哥做鬼,並聲明不想把強者弄死、浪費人才,可煉獄卻寧死也不做鬼,孟子說「所欲有甚於生」,此之謂也。

此時你會感慨,原來人類文明並不是靠劉慈欣在《流浪地球》搞一場投票,把高質量人類留下、把韭菜投死,就可以傳承得了的;人類文明絕非達文西的《蒙羅麗莎》,也非喬布斯的蘋果手機,更非傑弗遜起草的《獨立宣言》,而是每個個體背後的人文精神。

假如沒有了這些開放自由、保護弱者、揮刀向更強者的精神,人類便沒有今天的文明;假如你的生是建立在別人的倒黴之上,身為人類的死剩種,有緣傳播你自以為的「人類文明」,教下一代朗誦「由是則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則可以闢患而有不為也」卻不面紅耳赤,孟子泉下有知,能笑得出來嗎?

即將到來的週日,官方將放出本系列最後一集,題目《燃燒心靈》,結局眾所周知了,但我還會再送大哥一次。緊接下來下月初就是第二季《遊郭篇》,十分期待。

動畫信息

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
中文名: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
原 名:鬼滅の刃 無限列車編
又 名: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TV版
首 播:2021-10-10(日本)
IMDb:tt146172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