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心中的《鬼滅之刃》與煉獄杏壽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52:12 作者:12 Language

很意外,竟然到了這個年紀還會因一部動漫而感動,甚至反覆回味影片的結尾,《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就是這麼一部神奇的作品。當初看漫畫時就已經被上弦之三的驚現、炎柱的死戰、碳治郎的吶喊所震撼,而劇場版精美流暢的畫面、蕩氣迴腸的配樂以及聲優的賣力演出無疑又使這段劇情的感染力更上層樓。當然,除了緊湊的劇情與精良的製作,我想《鬼滅之刃》能風靡全球還有更為重要的原因,接下來我希望分享一下自己的觀點。

一、《鬼滅之刃》:一個關於責任的故事 誠然,《鬼滅之刃》不是一部完美的作品,格局偏小、漫畫和動畫都存在的冗長的心理描寫等缺點都阻礙了這部作品向一部“神作”邁進。然其能夠接連打破日本漫畫銷量、電影票房記錄,並在全球掀起一陣“鬼滅”風潮,其原因除了跌宕起伏的劇情、豐滿的人物形象、真摯的情感之外,我認為更重要的或許是,這是一部相對少見的,以責任為主題的動漫作品,並且它成功展現了履職盡責之人的魅力。 日本動漫,尤其是王道熱血少年漫,通常傾向於謳歌夢想、友情等,雖然也不乏對責任的描寫,但鮮有將責任作為最核心主題的作品,而少年漫中的主角團往往或多或少地流露出對戰鬥本身的迷戀,甚至一定程度上沉醉於自身武力的提升。而《鬼滅之刃》卻一反其道,將責任作為整部作品的核心。鬼殺隊的眾人拿起日輪刀的理由各不相同,或是為了報仇,或是為了活命,甚至是為了找尋伴侶,但經過百般淬鍊後,劍士們無一不是在為了肩上的責任而戰,即從“鬼”手中保護平民的職責,不論是無限列車篇中拼死奮戰,使乘客和鬼殺隊新芽無一喪生的煉獄杏壽郎,還是遊郭篇中不顧重傷毅然擋在平民面前的炭治郎,他們都用行動乃至生命詮釋了鬼殺隊懲惡扶弱的信念與職責。成功消滅無慘後,鬼殺隊也隨之解散,其成員也並未留戀於戰鬥,這便與不少日本動漫作品中的“武痴”形象形成了對比。我認為,或許正是因為《鬼滅之刃》將夢想等個人因素置於次要,而將更為崇高的“責任”作為整部作品的核心,一定程度上升華了本作的境界,才使其得以享有此般讚譽。

二、燃盡自己,照亮黑夜的煉獄杏壽郎 相比主角炭治郎,我認為炎柱·煉獄杏壽郎的經歷更好地詮釋了本作之宗旨。母親的早逝、父親的頹喪都沒能消減杏壽郎的熱誠,相反,謹記亡母教誨的他義無反顧地承擔起家族與個人的職責,自學炎之呼吸併成為炎柱。無限列車一役中,他憑藉精湛的劍技保護了兩百名乘客,又捨身拖住猗窩座,用生命踐行了母親臨終前要求他“保護弱者”的教誨。此外,面對痴迷武道的猗窩座提出的永生的誘惑,杏壽郎絲毫不為所動,而是堅決與鬼抗爭到底,這份保護他人的決心無疑使杏壽郎的形象更加熠熠生輝。 我們為何會喜歡煉獄杏壽郎這個角色?我想不只是因為我們希望身邊有這樣一個強大而溫柔,熱情而堅毅的“大哥”,更是因為我們希望自己能夠成為杏壽郎這樣剛強勇毅、恪盡職守的可靠之人。儘管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沒有動漫裡那樣波瀾壯闊、豪情萬丈的故事,但我認為責任雖有大小之分,卻無貴賤之別。只要我們履行好自身應盡之職,我相信這便對我們心中的責任感最好的迴應。這裡說一句題外話,從動漫中尋求鼓舞或許有些天真幼稚,現實中也不乏像張桂梅老師這樣盡職盡責,無私奉獻的人,他們的事蹟其實會給我們以更大的激勵,只是一旦想到張桂梅老師尚在忍受病痛的折磨,且貧困家庭女性的教育問題依然十分嚴峻,便不免感到有些悲痛。也許比起更為殘酷的現實,我們(或者只有我)有時更願意在虛擬中尋求些許鼓舞與寬慰吧。 影片最後,LiSA一曲悲愴卻堅定的《炎》奏響,我相信樂聲喚起的不僅是我們對炎柱的追慕與痛惜,更是我們心中的正義感與責任感。衷心希望《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這樣一部優秀的作品可以引進大陸!(下圖源自B站TV版《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

我們心中的《鬼滅之刃》與煉獄杏壽郎 - 第1張
我們心中的《鬼滅之刃》與煉獄杏壽郎 - 第2張
我們心中的《鬼滅之刃》與煉獄杏壽郎 - 第3張
我們心中的《鬼滅之刃》與煉獄杏壽郎 - 第4張
我們心中的《鬼滅之刃》與煉獄杏壽郎 - 第5張
我們心中的《鬼滅之刃》與煉獄杏壽郎 - 第6張
我們心中的《鬼滅之刃》與煉獄杏壽郎 - 第7張
我們心中的《鬼滅之刃》與煉獄杏壽郎 - 第8張
我們心中的《鬼滅之刃》與煉獄杏壽郎 - 第9張

動畫信息

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
中文名: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
原 名:鬼滅の刃 無限列車編
又 名: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TV版
首 播:2021-10-10(日本)
IMDb:tt146172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