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叫“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17:59:40 作者:十二文 Language

《你的名字》,叫“愛”
——小鎮大愛


彗星看上去是那麼的壯觀和美麗,但卻給小鎮帶來滅頂之災;看似擁擠不堪的人群,心與心的距離卻陌生的彷彿兩個世界;看似物質發達的世界,精神食糧卻是無比的貧乏;看似兒童動畫的電影,卻是一場感動每個年齡段人群的大愛的大眾電影;看上去是一場荒誕虛擬的夢,卻反映出人們年少時的一份純粹,一個真實的愛,一種大愛。
日本動漫電影,《你的名字》,就是這樣一部電影。
小鎮姑娘,女高中生,三葉,和她的妹妹四葉和外婆三人相依為命。她們在偏僻而又寧靜祥和的小鎮“青春煩惱”而又幸福的生活著。三葉和要好的同學在那個遠離城市喧囂的小鎮過著我們相同年紀都該有的青春煩惱和青春爛漫。她們的青少年生活讓人看了是那樣的熟悉,那是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曾或者小朋友將來也會經歷的生活,對於我們已經長大的人來說,那是已經回不去了的美好回憶。縱然青春有煩惱,有淚水,有委屈,又苦澀,但青春是美好的,是純粹的,是唯一的。類似這樣的電影有一些:《海角七號》,《千與千尋》,《大魚海棠》,《向左走向右走》,《那些年,我們追過的女孩》,《十七歲的單車》…
這些電影情節雖然不是非常相似,但都是各種性格各種環境的青少年都會發生的故事,這裡面有個相同的情感,就是青春,愛,這是種大愛,這個愛裡面有對異性的朦朧的親近,有發自人之初,性本善的善良,有青春無敵的勇氣。有讓我們看了彷彿想起自己當年的某些衝動的事而悄悄流下感動的淚。
千年迴歸一次的彗星毀滅淳樸而又美麗的小鎮時,我們的心和三葉以及立花瀧連在一起。而造成這個美麗而又幻想的夢的是日本的編劇兼導演,新海誠。日本是個特殊而又處處矛盾的國家,因為地理位置,日本國家的文化也保留的相當完整,同時工業科技又相當發達。每個行業都會有堅守的人群。類似動漫的行業也是如此,愛做夢,有著純粹的美好的電影夢也是大有人在,他們愛幻想,愛做夢,愛做這樣天馬行空的美夢,比起每天在都市中為了生存,為了工作而疲於奔波,為了利益,為了金錢而忘記初心,丟掉人格的現代人來說,是高尚的,是純粹的,是值得我們願意花時間坐在電影院,跟著三葉和立花瀧一起挽救小鎮的安危的。
在眾多的類似的電影中,《你的名字》有著不同的地方,可以說,有更加讓人欣賞和精彩的地方。除了有年輕美麗的男女主角,美麗的邂逅,最可貴最精妙的地方在於編劇對現實中,人做夢的特點的描寫。有些夢是那樣的真實,那樣的美好,以至於醒了還想回到夢裡,繼續尋夢,可有時夢醒了,又怎麼都記不住夢裡的一些片段。就像三葉和立花瀧一樣,她們能記得彼此的城市,彼此的生活軌跡,但怎麼都記不住對方的名字,也因為是夢,對方在現實中怎麼都看不見對方的身影,一直到黃昏時,對方才看到對方,可在時間過去後,還沒來得及記下對方的名字就又消失了。編劇是那樣的合情合理,又那樣的出人意料。試問有多少人有過類似的夢境經歷。
立花瀧憑夢境中的記憶,畫下了三葉的家鄉小鎮,得知小鎮遭受彗星毀滅,便憑著記憶去找尋三葉和小鎮。他和三葉心有靈犀,一起跟時間賽跑,搶在彗星到來之前,挽救全鎮的百姓。那一刻,我們就像《月光寶盒》中的至尊寶一樣,使出所有的力氣,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的,跟著三葉,立花瀧的心跳在那個小鎮奔跑。
整個電影裡,充滿著愛,各種樣的愛。當立花瀧在三葉的身體上,很詫異的摸著三葉的胸時,四葉的童言無忌,讓人忍俊不住。都市忙碌的我們寧願自己回到那個時候,回到交通不便利的小鎮,回到淳樸的村子,就像陶喆歌裡的那個《小鎮姑娘》一樣。
《你的名字》無疑讓我們又一次回到青春懵懂的時代,愛情是美好的,愛情是不成熟的,可善良是純粹的,愛是純粹的。三葉和立花瀧的青春故事是虛擬的,彗星毀滅小鎮是荒謬的,但他們的青春是真實的,可用“你的名字和我姓氏,成就這故事”。
《你的名字》,叫“愛”!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