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事”背後的潛規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20:53:26 作者:Eliparvic Language

本片的超級懂事的小孩的故事背後,假定了一個“懂事”(默默奉獻)就能獲得加倍回報的社會環境,故事中的所有配角認識小太郎之後,無一不被改變。但是在現實中,會這樣嗎?

據說在日本是這樣,但是在“溫良恭儉讓”的背後,卻是非常強的個人界限感,個人人性的壓抑。

在我們的現實中,我常聽說的卻是“乖小孩·不快樂”。如果你為人父母,你是希望小孩“乖”,永遠為他人著想?還是做一個“活出自己”的人?

從一個很實際的角度說:“照顧別人感受”是需要花費成本的,需要時間、精力和金錢。在大城市陌生人社會中,如果要做到劇中“小太郎”這個程度的“懂事”,所花費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在現實中是個人難以負擔的。另外,“照顧別人感受”就能獲得加倍回報嗎?社會人就得“呵呵”了。

本片的主角小太郎身上永遠穿著一件寫有“GOD”字樣的衣服已經很說明問題了。作者已經明確暗示了小太郎是神,不是人。他所做到的事,是普通人不可能做到的。本作是先有真人版,後有動畫版。而更成功的動畫版中,小太郎的“貓瞳孔”更是帶來一種距離感,暗示著他與普通人的距離。反觀效果不佳的真人版,更讓我們看到真人是難以演繹這種具有高度假定性的故事。

作為觀眾,我在觀看中,會第一時刻感到“溫暖”,但是隨後細想這個故事背後所暗示的“潛規則”的時候,卻並不嚮往。可能對於日本社會而言,不斷重申“不給別人添麻煩”這個社會共識,帶有某種道德保守主義的天然優勢。但是作為個人,你想生活在這樣表面一團和氣、實則無比壓抑的社會環境中嗎?

會有人想,但是我不想。

動畫信息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
中文名:小太郎一個人生活
原 名:コタローは1人暮らし
又 名:Kotaro Lives Alone
首 播:2022-03-10(日本)
IMDb:tt154900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