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華是無效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07:38 作者:杜若洲 Language

戀漫紀之柯南:年華是無效信

喜歡上動漫,似乎時間並不久遠,雖然生命只不過綿延數十寒暑,平淡尋常卻又一如既往地前行,但是兒時的記憶畢竟是模糊依稀的,黃昏日落為了動漫而懷著急切的心情奔跑回家,也許有過,可惜不過寥寥無幾的幾部,不得不怨恨中國的電視臺:為什么播放的動漫值得我們童年珍藏的如此稀少?為什么在日本動漫如火如荼的時候中國動漫卻陷入低谷,一蹶不振?為什么中國泱泱的文化一點也沒有被動漫所汲取養分,反而被日本一而再,再而三地利用成中國風?
不是不心痛的,特別是我們被電視文化薰陶成長的這一代來說,承認這一點,很是不甘心。
然而我們還是不得不感激陪伴我們度過童年單調的色彩的動漫,它們用絢爛的筆觸塗抹了最璀璨的彩虹,一直沿著童年的彼岸,通向純真的天堂。
其中我最熟悉的,就是青山岡昌的《名偵探柯南》。這部曾經風行全國的日本動漫大概是九十年代以來中國大陸播放輪次最多的外國動漫了,儘管它現在仍在不緊不慢地連載,柯南依舊是永恆不變的萬年一年級生,儘管現在關注它的人有,也淹沒在浩蕩的動漫迷中,儘管它的TV版動畫和劇場版動畫似乎是與日俱下,連觀看時也不復當年的緊張與興奮矛盾衝突的心情,但是我還是要說,它,代表了一代人的回憶。
是的,直到現在,連青山岡昌都和柯南聲優高山南祕密成婚又離婚了,連天真無邪的孩子也逐漸靠近成年的界線了,連柯南奔跑的身影也在我們的記憶裡模糊了……
也許年華就是無效信,終究要褪色,終究要淡去。
但是怎么能夠忘記,那個意氣飛揚的高中偵探被迫吞下毒藥無力掙扎的無助;怎么能夠忘記,那個變成小學生面對自己青梅竹馬的戀人卻無法言語的悲傷;怎么能夠忘記,那個為了重新恢復原本的生活軌道而拼命調查黑暗組織蛛絲馬跡的眼中的堅定;怎么能夠忘記,那個全心全力為了心愛的人的生命安全寧肯以親密的弟弟的身份陪伴守護在她的身旁也不能開口訴說自己的一絲掛念。溫馨的情節裡卻洋溢著淡淡的哀愁,也許在我這個女孩子看來,那種深沉的守望比殘酷曲折的案件要刻骨銘心得多。
是的,蘭和新一,都是那么令人心疼的孩子。
一個是對不告而別的他念念不忘依舊強顏歡笑堅強等待他的歸來,如她。
一個是莫名被迫墜入深淵只有以陌生的身份卻對她沉默無可言語,如他。
一個是迷惘與脆弱中度過漫長的孤獨寂寞偶爾在接到他的消息才微笑,如她。
一個是深沉與痛苦中捱過久遠的抑鬱傷痕時常在她身邊守護無訴相思,如他。
他們擁有著共同的過去,卻沒有確切的將來。我不得不埋怨,作者是如此殘忍。
有可能,他會一直作為她親愛的弟弟守護著她,直到沉默望著她迎接不是他給的幸福;
有可能,他會與她天人永隔,再也無法開口向她訴說殘酷的真相與深沉的愛意;
有可能,他會有一天,真正以工藤新一的身份站在她的面前,溫柔地聽她把壓抑了多年的抽泣完全釋放;
有可能,他會給她披上嫁紗,挽著她的手步入結婚的教堂,對她說:“世界上沒有人比我更愛你。”
只是可能而已,他和她的生活,依舊以弟弟和姐姐的身份朝夕相處,依舊是一成不變的刻骨糾纏。
不過是可能,然而畫面中的他和她,早已經定格在我們的記憶深處,又該如何輕易抹去?
希望他們幸福,希望他們比任何人都要幸福。
只是,幸福和犧牲成正比嗎?幸福和愛成正比嗎?是不是愛得越深,犧牲得越多,痛苦得越多,獲得的幸福也是越多呢?
依舊是沒有答案。現在的我們,惟有在畫面前,默默注視著他和她曾經的幸福,現在的溫暖。
畢竟曾經有過,畢竟現在一起,畢竟,將來,只是渺茫的將來。
只是希望,他們能夠在櫻花樹下,再次相逢。
告訴你,我是新一,也是柯南,我一直在你身邊,守護著你。
柯南與蘭。新一與蘭。從此,永遠。

戀漫紀豆列:http://movie.douban.com/doulist/448833/

動畫信息

名偵探柯南
中文名:名偵探柯南
原 名:名探偵コナン
又 名:Detective Conan / Meitantei Conan / Case Closed
首 播:1996-01-08(日本)
IMDb:tt013117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