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亦凡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7:56:04 作者:tomlong98 Language

——觀《我們無法一起學習》有感

不知道各位讀者的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要麼人肉二分迭代求零點順帶口算定積分;要麼演講引經據典出口成章寫文句句驚豔字字珠璣;要麼上得鋒線一過三下得峽谷一噴五實彈射擊槍槍中的;要麼勾勒渲染烘托工筆細描潑墨寫意生花點睛;還有的年紀輕輕就寫書出版炒股經商月入上萬……這些人我們稱之為天才。此處手動@聰聰:你那個搞物理課題玩單機遊戲寫科幻小說之餘開展的哲學研究進行得怎麼樣了?

那麼有沒有人想過,天才們有著什麼樣的想法呢?天才和普通人之間是否真的有著不可逾越的鴻溝呢?天才和普通學生能否一起學習、擦出火花呢?

四月番《我們無法一起學習》就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天才就沒有自己的短板嗎?

當然有,而且天才們的短板往往讓人哭笑不得。君不見緒方理珠竟想計算出閱讀題作者的想法,而古橋文乃居然連計算題題目都看不懂,更遑論武元潤香這個實在算不上聰明和專注的游泳健將。偏偏她們——對,她們,她們仨都是美少女——的目標恰好需要她們學會這些對她們而言是短板的東西。

天才都是不食人間煙火的高冷男/女神嗎(當然這部番沒有一般意義上的男神233)?

Nope,冷靜理智如理珠也會在“我無法通過計算和概率解決的問題”上鑽牛角尖以至於桌遊連續20把輸給男主唯我成幸——看來我和她有相似的天賦,因為我玩遊戲最高記錄是17連跪——在遭遇摸頭殺以後也會害羞轉過身去也會微微一笑;文乃這樣的文藝青年自然也能感受到少男少女之間的朦朧情感——雖然深居閨中的她的直覺和處理方式實在是讓人不敢恭維;平日裡大大咧咧的潤香內心依然是個女孩子,她會因為成幸的一句話而內心小鹿亂撞,也會把神社的貓咪誤當作成幸的雙手……她們離不食人間煙火簡直差了十萬八千里啊!

天才都是對自己的特長和興趣有著堅定——不妨說信念——的怪人(參考特斯拉和拉馬努金)嗎?

想多了;且不說鑽牛角尖的理珠,番裡的天才們其實沒幾個人“善用”自己的特長:文乃因為過世母親的緣故寧可放棄自己的文科特長想要去學習天文學、尋找屬於母親的那顆星星這裡應該@一波雲天明;而被譽為“天外飛仙”的桐須老師年輕時更是花滑國手級別的人物但最後卻成了一名高中的世界史老師;至於說復讀的學姐小美浪愛澄,誰又能說她認識到了自己想要繼承家裡診所的願望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呢?

事實上,這部番最讓我動容的一點,就是劇中所有人物的“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以及背後的人物個性——

成幸之所以願意指導這幾個在桐須老師看來冥頑不靈的學生,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曾受到父親“成為一個能夠理解一個無法做到的人的人。只有無法做到的人,才會理解無法做到的人的感受”鼓舞而相信哪怕是自己不擅長的事情也有可能做出點成績,本作中作為輔導者的他反倒是千千萬萬普通人的象徵;文乃對天文學的追求,既是文青有些不切實際的幻想,也是對逝去母親的思念;理珠在自己不擅長的領域鑽的牛角尖,把人類的主觀能動性體現得淋漓盡致,這是我們千萬年不曾向自然低頭的原始驅動力;潤香也曾想要放棄游泳,但因為成幸一句鼓勵堅持了下來最終走上了現在的道路;桐須老師看似“理智”地勸誡學生們及時調整方向,可指導成幸之時也時常流露出遺憾之外的情感以至於最後認可了他們的心願;愛澄對考上醫學部進而繼承家中經營的診所的渴望則是她得到父親認可念頭的寫照……而在這群人一起學習、歷經情感等精神層面交流的過程中,少男少女間的青澀情感與他們的鮮明個性——成幸強烈的包容度與同理心、文乃的謙和與敏銳熱心、理珠的沉穩堅定、潤香的清醒自信……——最終串聯起了他們,這才成就了這部普通人與天才一起學習的戀愛喜劇。

是的,天才們也是普通人,ta們也有自己的執念、讓ta們保持理智也是奢望、ta們也有自己的七情六慾、ta們也並不總是會做出最“正確”的決定、ta們也會遵循著自己的內心……

既然天才亦凡人,又何來的“我們無法一起學習”一說呢?

不論是課程還是戀愛,一起學習才有高效率啊!

動畫信息

我們無法一起學習
中文名:我們無法一起學習
原 名:ぼくたちは勉強ができない
又 名:我們真的學不來!
首 播:2019-04-06(日本)
IMDb:tt98836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