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不到什麼好的標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5:10:42 作者:Azovide Language

第一次寫影評,本來是養老寫日記的地方,但看到喜歡的電影遇冷甚至差評,是時候寫一些自己的看法了,雖然可能和劇中的男女主一樣,也不過是滄海一粟罷了。

新海誠的電影,初接觸秒五,後受到極大的觸動,並於此同時放棄這個導演的作品,因為過於“扎心”,我一度認為他的作品都是這樣的喂胃藥。直到《你的名字》的全網爆紅,讓我不得不重新審視新海誠這個導演,但看完《天氣之子》似乎又讓我觸及到了新海誠他年輕但又充滿熱情的地方。

《天氣之子》,是一部在我心中好過《你的名字》的電影,相比《你的名字》中混亂交錯的時空帶給我理清劇情上的困難,增添大腦的負擔的同時帶給了我不適的觀看體驗,但《天氣之子》每次都渲染情感都是恰到好處,觀劇的心情也隨著電影的天氣、帆高陽菜的處境變化,觀劇畢,帶給我的是一次情感上的釋放,在這快要窒息的世界中,有劇中這樣一對相互扶持的少男少女,一家溫馨的雜誌社,讓我多了一點呼吸的空間。

很多人會覺得邏輯生硬使得情感無法接受,但我覺得觀影獲得最舒適體驗方式是跟著導演的思路去走,劇中人物這樣做、說出這句臺詞,鏡頭的跟進,嘗試理解導演是為了表達什麼,於一種近乎舞臺表現的手法。

僅舉一例,帆高掏槍威懾倆成年男子那個地方,正常人眼中的陽菜看來,一個來路不明的持槍少年,和已經談妥生意的風俗店老闆(?)而言,明顯後者更值得信賴。下一秒,陽菜就拉著帆高跑掉了,然後訓斥了他一頓還成了朋友。觀劇時看到這一幕,也只是讓我莞爾一笑,導演從一開始可能是想表達,在陽菜眼裡“這個持槍的少年的處境比這兩個成年人更危險,因為可能會被抓走,所以必須要帶他離開那裡”諸如這樣的考量,塑造陽菜這個善良,無法坐視不管的性格。

綜上,全劇中欠缺邏輯貼合的地方其實還比較多,比如男主離家出走的理由等等,而這樣的一部童話,擺在我們面前的是劃出的兩條道路,順著導演的情感走,還是跟著自己的理性走,而那些認為劇情難受,邏輯不清,講不好故事的人,從一開始就走到了另一條而已。這也是為何很多人評價說,這個電影的受眾不及《你的名字》,可能是因為這部《天氣之子》至始至終都是一部童話。

最後反駁那些覺得帆高三觀不正的人,劇中寺廟裡採訪那位老人時就已經說清,天氣只不過是天神的意志,三年後的東京沉沒,須賀先生也向略帶負罪感的少年說出了(原文記不太清,大意如此)

“你個臭小鬼得意個什麼,真以為你改變了世界嗎?”

是的,這世界就該如此,相反陽菜是一個可憐的獻身者,並非她或者這個奇蹟的少年讓這個世界如此,而是這個世界就該是如此。

而劇中那些諸如“為了你世界如何”這樣的動人話語,只是為了不讓我們被帶入那個冰冷的大人的世界而描繪的畫卷。而相反,冰冷的現實是,為了這個日本的國際大都會,幾個“獻身者”又算的了什麼呢?

所以至始至終,這是一部新海誠的童話,一部童話,跟著音樂和劇情釋放情感,就能獲得最佳的觀看體驗,所以勢必在一開始就過濾了一些觀眾,並將大人的世界與我們完全隔離開來,只講述一對少男少女相遇,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相互扶持並擁有明天的故事。

——2019.11.10 於上床下桌的桌上

我想不到什麼好的標題 - 第1張
我想不到什麼好的標題 - 第2張
我想不到什麼好的標題 - 第3張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