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警察》:是金子總會發光——路人主角泉野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23:40:44 作者:[己註銷] Language

    (本文所涉及的主要內容以TV版和新版OVA為基準,不包括最初的舊版OVA。)

    《機動警察》可以說是我看過的最另類的機戰片,它不像《高達》那麼熱血,也不同於《EVA》的陰鬱,它是一部……極其現實的作品……

    首先是主題,很另類。主人公們來自一個叫“特殊車輛第二小隊”(簡稱“特2”)的警察部門,說白了,就是一群小警察而已嘛,幹得了什麼影響全世界的大事,雖說在劇場版裡牛了一小下,但更多的時候,保住自己那點可憐的微薄薪水才是他們永恆不變的首要目標。

    世界上哪來那麼多想征服世界和毀滅世界的大魔王?別說希特勒是否真的要把全人類毀得連渣都沒有,就算是,他按照磚家的分析也是幾億人中才出一個,怎麼樣也輪不到要讓某大街上的一群小刑警來對付(你真以為本拉登會栽在成都警察手裡了?)。

    所以主人公們所在的特車二組,執行得最多的任務,無非就是勸阻打架、抓抓小偷強盜、搬走沉重物件之類,級別高一點時就是緝拿恐怖份子,或者捲入幾個大型機器人生產公司之間的非法商業競爭,級別最高的就是阻止某玩電動玩得發狂結果駕駛起機器人的小屁孩的暴走(還別說,這類事件是最難解決的)。

    大概有人會吐槽了:有必要把這種題材拍成機器人大戰嗎?

    其實不用等你來吐槽了,片中的老百姓首先就很受不了,故特車二組臭名遠播,有著“烏合之眾、垃圾堆、浪費納稅人錢、蛀米大蟲、盲腸”之類的稱號,人聞其名必膽顫心驚。

    你想想看,養機器人這麼大的一堆廢鐵,又佔地又浪費人力,更重要的是耗資巨大,可資金從哪來?徵銳來叻!

    以上這些還是“小事”,問題是,這麼大的一臺機器人,跑在車水馬龍的公路上,你駕駛技術再怎麼介於牛A與牛C之間,能保證永遠不出事嗎?所以毀掉民宅、汽車和路邊燈都是家常便飯,別把整條街都拆了那才叫人中了頭彩。

    毀壞公物之後,面臨的當然就是鉅額的賠償,上頭撥下來的公款耗光了,保險公司有時也會不願理賠,而這兩者本來也只夠勉強維持警視部門的正常運轉,搞得特2這群警察得出動軍艦非法捕魚晒成魚乾後拿到網上去賣,才填補了一筆巨大的財政赤字,你可要知道,正版公司也會製造盜版賺點外快,正義的警察也會幹些不可明言的勾當彌補損失……

    更要命的是,由於特2的飲食環境長期得不到改善(政府才不會撥給這個臭名昭著的部門“多餘”的款項),所以他們只好叫外賣,最後搞得附近唯一的外賣店氣焰囂張地一家獨大,客大欺店,店大欺客,也由此而來……

    總之,這部片子很現實,現實得讓人想撞豆腐。

    可以說,《機警》堪稱是對《高達》的最大諷刺。


    主題另類,人間也另類。善惡分明在本片中不見蹤影,浪漫主義和理想主義更別談,主角不等於“正確”,有才能不等於高職位,有功未必領賞,有過必定受罰,更大的問題是,“過”的定義往往沒有統一標準,毀壞領導的車鏡和毀壞若干路邊燈,哪個過失更大?毫無疑問,當然是前者。

    片中有很多笑料,有時讓人笑得捧腹,有時卻讓人笑得苦澀。

    在講述鯨魚的那集,影片可謂將現實主義發揮到了極致。

    採訪時市民們無一不說要愛護生命、保護鯨魚,第二小隊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總算把鯨魚哄到了海外去,立了一點不痛不癢的功勞,結果呢,報紙隻字不提他們發揮的作用,更讓人哭笑不得的是,那條鯨魚居然游回來了,這下可好,那些之前叫囂著要政府出力救下鯨魚的“人民群眾”,現在都大義凜然地跑出來指責警察浪費公款做這種“無聊的事”,而上級的那些無法解決問題的會議則要繼續開下去,字裡音不斷重複著“計劃”、“戰略”、“目標”,討論了100多次、喝掉了無數茶水、念掉了無數紙張,依然沒能搞定什麼……


    人間另類,主角更另類。我們為什麼要拍影視劇?就是為了塑造能夠讓我們崇拜和嚮往的高大英雄,而不是把我們現實中的事搬到銀幕上去再說一遍,可本片所講述的,根本就是一群路人甲的故事。

    特車二組的這群普通的路人沒有什麼所謂“遠大的目標”、“崇高的理想”、“保衛和平”,他們所在乎的只是溫飽和“某些”讓人“飢渴”的需求。

    在這部片子中,幾乎找不到一個完美的主角,在他們身上,優點和缺點總是很明顯地共存著。

    太田不必多說了,性子衝動,常惹禍,是導致特2飽受惡評的最大因素。不過他也有好的一面,敢於承擔沉重的責任。

    眼鏡男幹泰個性軟弱,然而也很顧家,稱得上是好丈夫吧。

    山崎有些膽小,但在照料溫室植物上很在行,不加農藥,個子高大卻性格溫和,愛護弱小。

    香貫花作為特2的精英,非但沒能帶來什麼,反而跟著特2一起倒黴,她雖然優秀,但卻被各種死板的規矩束縛得死死的。

    熊耳同樣是頂級人才,為人親切,幾乎無所不能,但在面對鬼怪和爬蟲類上,她完全不中用……

    後藤隊長是個深不可測的能人,被稱為“剃刀”,但問題是,這把剃刀太鋒利……

    遊馬有些毒舌,有點八卦,但作為一個有錢人家的公子爺,能夠辦到在危險地帶奮勇向前,也實屬不易。

    還有活潑可愛但也有點“白痴”的泉野明,她的優點和缺點簡直不是一言兩語就能說清的了,關於她的事,下邊再繼續吧。


    儘管這部片子不缺帥哥,美女更是成群,但最受歡迎的,卻是兩個外貌平庸的傢伙:後藤隊長和泉野明,他們分別是男角和女角中的領頭羊。

    對於這點,我並不感到意外,因為我也是這兩人的FANS,況且,天涯何處無芳草,世界哪裡沒酷哥,我早已過了對花瓶無條件花痴的時段,有個性的那才叫王道啊。

    
    由於本片是群戲,人物眾多,每一個主要角色都要顧及到,沒有誰是絕對的主角,但看過TV版的人士都會知道,主導這個故事的核心人物,並不是在片頭曲MV中有大量特寫鏡頭的泉野明,而是無良的腹黑中年後藤隊長,泉不但戲份少得可憐,而且在大半的篇章裡顯得可有可無,是一個被刪掉也不會影響劇情發展的龍套,更別談扛起推動情節的大任了,而隊長則始終不可或缺,他才是故事的主宰者(別拿泉野明的作戰能力來說明她的重要性,她再怎麼樣也不是一臺只會揍人的“過關機器”,而且這種觀點反而論證了她的位置完全可以被一門武器所代替)。

    結城正美筆下盛產個性大叔,關於後藤隊長,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看法,但勿庸置疑的是,這死魚眼實在太搶眼,無論在哪一部作品中都始終壓著遊馬,他的存在讓遊馬幾乎黯然失色,本片除了泉野明和香貫花等少數人氣角色,再也沒有人能夠撼動他的王座了。不過本片不僅強調個人魅力,也強調“組合”的魅力,若要說組合的話,後藤隊長+南雲忍=泉野明+遊馬,這兩對人氣組合的支持率都差不多。

    後藤隊長是個不必多說的人物,所以本文就來重點說說泉野明吧。

    泉除了在TV版還算有點戲份,在其他作品中都被劇組打入了冷宮。不過她作為在機警圈子裡相當受歡迎的人氣角色,官方也總是很樂意借用她的名義來進行虛假宣傳——

    1:舊版OVA(7集)

    表面宣傳:部分海報突出泉野明、主題曲MV只有泉一人的大量鏡頭。
    實際情況:本片和TV版毫無關係,是為平行故事。前4集的主角是遊馬,後3集的主角是後藤隊長,泉在片中基本上只是解決敵人的專職打手,可有可無,對個人情感的刻畫基本為0。

    2:TV版(47集)

    表面宣傳:海報、主題曲MV、片尾曲MV突出泉野明。
    實際情況:片中完全圍繞泉來展開的故事,在個位數內。算上那些戲份較多的篇章,也只有二十多集。再次強調一下,TV版的實際主角是後藤隊長。

    3:新版OVA(16集)

    表面宣傳:海報、片頭曲MV、大部分片尾曲MV突出泉野明。
    實際情況:本作的劇情是續著TV版的,播放順序有點亂,第1、3、5、7集是連在一起的,講述特2和內海的第二次鬥爭。這一部沒有特定主角,圍繞著泉展開的故事只有兩集,算上戲份較多的,一共6集左右。第12集對後藤隊長的情感作了大量的描述,這一優待泉始終沒能享受得到,而後藤隊長將在劇場版中再次享有這一特權。

    4:劇場版1:東京毀滅戰

    表面宣傳:海報突出泉野明。
    實際情況:主角是遊馬,後藤隊長也很突出,至於泉的戲份只有十幾分鍾。

    5:劇場版2:和平保衛戰

    表面宣傳:部分海報突出南雲忍和泉野明,宣傳期間公佈的CAST表將泉的名字放在首位。
    實際情況:主角是後藤隊長和南雲忍,泉只是龍套一個,臺詞比前作還要少。

    6:劇場版3:廢棄物13號

    表面宣傳:——
    實際情況:這部不用多說了,第二小隊中除了後藤隊長還有不少戲份,包括泉野明在內的其他人都徹底淪為毫無亮點的路人甲,這讓很多機警FANS很生氣。

    7:迷你版(3集)

    表面宣傳:海報、主題曲MV突出泉野明。
    實際情況:本片的前兩集主要講述特2的一些資料,第3集(大約從第22分20秒開始)才有實際劇情。主角是後藤隊長和阿繁,泉一句臺詞也沒有。

    最後一部劇場版《13號廢棄物》上映後飽受惡評,其實本片的製作水準不算糟,但泉野明等人被踢出局這是讓人無法容忍的,很多人都很不理智地給了差評,畢竟FANS們懷念的是像路人甲一樣的特2成員們,而不是真的要讓他們成為路人甲,更不是要一部盜用他們的名義卻不讓他們唱戲的原創作品。不過同樣是特2成員的後藤隊長卻能倖免於難,看來劇組很偏愛這個人物,以上所有作品中,沒有一部不是由他來唱大戲的。

    除了戲份的稀少,影片在對泉野明個人情感的描寫上,也是非常的苛刻、吝嗇,單說前半部,遊馬的身世、太田的戀情、香貫花與祖母的關係、眼鏡男與妻子的家庭問題、就連戲份不多的南雲忍也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唯獨泉始終處於被“圍觀”的狀態,直到第34集,導演才首度開恩描述泉的內心世界,下一次得到這一待遇已經是第39集了,再下一次就是第45集了。


    男性角色長得不帥但很有魅力的情況並不罕見,但女性角色若能辦到這樣那就更了不起了,不管是泡沫還是花瓶亦或真材實料,外貌總是女人吸引觀眾的首要元素,很少有女性能像《十二國記》裡的陽子那樣,長相只是中上等但卻能憑著個人魄力征服大把觀眾。

    劇組完全是以配角的標準來刻畫泉野明的,所以她也具有著很多日漫配角的特點:搶風頭。

    俗話說“是金子總會發光的”,有些人並不是充當陪襯的命。TV版很多時候把泉扔在人群中,讓她和別人說同樣的臺詞,也會格外的顯眼,劇場版《東京毀滅戰》的主角是遊馬,片中泉沒什麼戲份,基本上是遊馬的“附屬品”,直到影片快結束時,劇組才施恩給了她幾分鐘的表現時間,然而就是這幾分鐘,讓她幾乎蓋過了遊馬等人的光芒。在後來的迷你版中,泉沒有一句臺詞,出場率少得可以忽略,但同樣很搶鏡。而後藤隊長在《廢棄物13號》裡的表現,多少也有點喧賓奪主。

    日漫中配角很多時候之所以比主角更能贏得觀眾的支持,是因為導演總會過度偏袒主角,給了太多畫蛇添足的戲份。假如本片讓泉野明再活躍一點,不知是否會毀掉這個角色?還是會讓她成為《逮捕令》的夏實和美幸那樣獨領風騷的主角呢?

    影片對泉野明的刻畫總是點到為止,沒有進一步深入,無論戲份還是在片中的表現,泉從來不凌駕於別人之上,但也不會被人壓著,她始終在很有限的戲份中,屹立不倒地固守著自己的特點。

    在人物設定上,泉野明嚴重先天不足,在本片的六大人氣角色中,泉可以說是最普通、最平凡的一個,就拿她與香貫花、熊耳、南雲這三位人氣女性相比較吧,那個差距是非常明顯的。

    先說儀表。香貫花舉止優雅,透露著一股高貴的氣息,丹鳳眼美女;熊耳身材高挑,溫柔可親,善於烹飪;南雲亦是御姐一個,頗有女人味,很多人心目中的擇妻首選。相比之下,泉野明外貌雖然不算醜,但遠不如以上三人,頂多只算中等,臉部微微發胖,一對大大的貓眼,還留著一頭短髮,雖然有很多細節可以證明她並沒有中性打扮的愛好,但她絕大多時候,要麼穿警裝,要麼穿一些無特點的便宜衣服,看起來總像個十五六歲的小男孩。

    再說才幹。香貫花是紐約派來的精英,熊耳是曾在香港深造的傑出幹警,南雲是警隊隊長,而泉野明則是小卒子,雖然駕駛技術較好,但在校期間總體成績一般,無過人之處,還有多次落敗經歷。

    光從以上的比較,讓沒有看過機警的人士來投一次票,外貌和才幹都不如其他三位女性來得出眾的泉野明,票數恐怕將會倒數第一。(至於那位正義又神祕且猥瑣的不良中年後藤隊長,恐怕會被打入地牢……)

    可是,泉也有吸引眾人的優點。如果說其他幾位女主角受歡迎還有幾分外貌因素的話,那麼泉則完全是依靠個性來博得觀眾的喜愛。很多機警FANS在討論泉野明時,很少涉及到她的外貌問題,他們所迷戀的是她的人格魅力,她的努力,她的堅強,她的勇敢,她的不屈,她的堅持自我,她的平凡但不甘於平庸……

    泉擁有眾多優點,可缺點同樣顯而易見。比如,她容易感情用事,某次任務中她之所以不向歹徒開槍,只因為對歹徒駕駛的機器人有好感。她也有自卑的一面,初遇熊耳時,她不明白熊耳這樣能幹的人,為什麼要到特2來就職,結果熊耳當面批評她說:“難道你認為自己的職業那麼低下嗎?”

    正因為她的優點和缺點都如此鮮明,才能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有位機警FANS曾這樣評價泉野明:“她是一個普通的人,但是她卻用普通人的方式創造了不普通的戰績,是屬於普通人的英雄。……神不管多強,都於人類無關。只有普通人的成就,才能證明人的強大。”

    香貫花、熊耳、南雲是近乎完美的夢中情人,而泉野明則更讓人倍感親切。

    我絕不是在鼓吹帥哥美女無用論,更不是在提倡漫畫人物長相越差越好,只是當兩個角色人氣差不多時,毫無疑問是外貌較次的那位被塑造得更成功一些,至少他們無需賣弄一時的養眼效果,已和奶油花瓶之類徹底地區分開來。


    和一般的機戰片所不同的是,作為特2的戰鬥主力,泉野明的成長路程非常艱難,甚至到了最後,她幾乎只能說是有得有失,並沒有像基拉那樣進化成基(機)神,更沒有獲得什麼實際意義上的榮譽,而且在幾年後,她還離開了特2,告別了駕駛機器人作戰的日子(這讓很多老FANS無法接受)。

    如果說部下的天職就是服從命令的話,那麼泉野明可以說是最糟糕的部下,她雖然平凡,卻頗有主見,勇於質疑上頭的命令,單說平時一起行動的夥伴,她先後違抗過香貫花、後藤隊長、遊馬的指令,後藤隊長可以寬恕她,遊馬可以包容她,而一開始與她水火不容的香貫花,後來則成了她最大的知己。

    可是,這也是她的不幸,部下是不需要有獨立人格的(尤其是軍人部下),要是她的上級不像這些夥伴這麼開明的話呢?泉這樣的人最容易得到普通人的愛戴,但也最容易被上級痛恨。後藤和南雲二人就是因為頂撞過領導,結果受到打壓,而泉儘管立下了好幾次功勞,兩度打退了鷹頭獅,但始終只是個小刑警而已。

    泉在執行任務時雖然不總是完美,但也不至於像太田那樣經常惹大禍,然而她的一次不算大的失誤,卻差點毀掉了她的前途,某次任務中,她所追擊的歹徒碰壞了一輛車的車燈,這種級別的失誤即便是在精英群集的第一小隊中也是常有的事,但問題是,那輛車是上層領導的……

    泉太有主見的悲劇性格,註定了她骨子裡總是不甘於被別人擺弄和控制,即便是在執行任務的時候,她也只想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哪怕因此得罪了上司,可以說,她比性子衝動的太田更難被人駕馭。所以當她拒絕了自衛隊開出優厚條件前來挖角,我們在讚歎她的平民理想的同時,也許還應該慶幸她留在了特2,只有這裡才能給予她寬容,讓她發揮出自己的才能。

    有主見不等於魯莽,泉野明的主見是建立在謹慎的基礎上的,這也就是她和太田的最大區別。泉在自己無法判斷的範圍內,絕不輕易行事,在地下城拆炸彈的那一集,泉就憑藉著她敏感的判斷力救下了因大意誤踩陷阱的香貫花,而在第39集,她也很不厭其煩地去測試正在開發中的新型機器人,尋找新產品中的不足之處,而不是像太田那樣急於下定論。在一些緊要關頭,太田總是不加判斷一味地往前衝,而泉則是出其不意地瞬間將對手製伏(詳見26、45、46集)。當然泉在個別案例中也有控制不住情緒的時候,但整體上的表現還是很冷靜的。

    在作戰手法上,泉總是顯得很有耐心,而且擅長打拖延戰術,交戰過中儘量避免受到重創,等到對手露出破綻後再來一次反擊搞定對方,所以她與“不死小強”之類的主角有著相當明顯的區別,也不同於近乎無敵的基拉大神。

    勇敢與莽撞最大的區別,就是後者無所畏懼,不知天高地厚,而前者則是去直面自己害怕的事物,當泉極力地剋制住內心的恐懼,朝著危險地帶走過去的時候,我們就知道,遊馬低估了她的堅強。

    若要我選出自己最喜歡的十個動漫女主角,泉野明會有一席之位,相信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這不會有所改變。

    
附:泉野明的主線

    本片的主角眾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作為人氣角色的泉野明在這部63集的作品裡,也只活躍了20多集而已。

    如果你重看本片時只想看泉的主線、但又要求故事必須比較完整的話,那麼不妨參考一下下邊的列表,當然,僅供參考罷。

    “★”表示該集泉野明非常活躍。
    “☆”表示該集泉的戲份很少,但劇情很重要。

第一部(TV版):

★第一集:英格倫出動
★第二集:香貫花來了
★第三集:這裡是特車二課
第六集:高塔城SOS(本集提到泉苦練機械手指靈活度的問題,之後有幾集會涉及到該內容。)
☆第十集:魔鬼的陷阱
第十一集:太田受襲(劇情續著第10集,這兩集是為香貫花為主角,泉基本上是在跑龍套,但由於有自衛隊登場,關係到21和45集,所以必須保留。)
第十三集:殿下請手下留情
第十四集:是你獲勝!(本集唱大戲的是後藤隊長,泉野明和香貫花的戲份不多,但她們之間的矛盾在這一集得到了緩和。)
★第十五集:唱歌的鯨魚
★第十六集:小隊渡海而來
★第十九集:地下城之影
★第二十集:黑色胎動
第二十一集:亡靈再現(劇情續著第20集,黑崎的登場為以後鷹頭師的篇章埋下伏筆。)
☆第二十五集:春天的風暴(本集的主角是進士和太田,不過臺詞提到了香貫花已經離開,還有進士接任指揮官的設定也關係到下一集,所以本集也得保留。)
第二十六集:我是熊耳武緒
★第二十八集:兩個可疑的人
第三十集:鷹頭師上場!
第三十一集:雨之慘劇
第三十二集:再會
☆第三十三集:沙寶之犬(雖然本集沒有泉什麼事,但劇情上接32、下啟34,沒有任何理由刪除掉。)
★第三十四集:城門之戰
★第三十五集:鷹頭師墮海!
★第三十六集:野明的冒險
★第三十八集:地下迷宮
★第三十九集:大量生產機械人計劃
★第四十三集:工作小姐(本集記者提到的“蛇頸龍事件”是指第40集的案件。)
★第四十五集:選擇職業的自由(個人最喜歡的一集,每當看到泉追擊強盜的那段總會熱血沸騰!)
★第四十六集:他的名字是零
★第四十七集:Condition Green 情況妥當

第二部(新OVA版):

☆第一集:格里鋒再度復活
☆第三集:夏福特的逆襲
第五集:史上最強大決戰
第七集:遊戲結束(注意以上四集的順序,劇情是連在一起的,至於2、4、6、8集則為番外篇。)
★第二集:災厄之日
★第十一集:大雨中的小貓
★第十三集:再囚地牢
第十六集:第二小隊沒有異常(雖然最後一集泉只活躍了不到半集,但作為大結局,而且也涉及到了她和遊馬的關係,所以沒有理由不保留。)

    以上一共37集,如果要湊個40集整數的話,那麼就不妨再挑出3集自己喜歡的吧,我個人挑的是TV29集、新OVA的6、8集,這幾個不是以泉野明為主角的故事我也很喜歡,劇情非常搞笑。泉比較有戲份的次要篇章還有TV版的5、8、22集,新OVA版的第15集。另外在TV版的第40集有泉的泳裝鏡頭,這可是她在片中少有的不是以中性打扮出場。
    至於舊OVA版、劇場版、迷你版,沒有一部是泉野明比較活躍的。

動畫信息

機動警察
中文名:機動警察
原 名: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又 名:機動警察 (TV版) / Mobile Police PATLABOR / 機動條子
首 播:1989-10-11(日本) / 1992-07-13(香港)
IMDb:tt01598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