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忘卻的回憶 你有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13:45:37 作者:小藥水 Language

對這部動畫感興趣其實緣於電腦屏幕上隨機出現的一張壁紙,美好的人設和華麗的光影讓人過目不忘,宮村宮子和新藤景穿著校服仰望青空的POSE讓我對這部動畫產生了無比的嚮往。《悠久之翼》是galgame改編的,在這個galgame幾乎清一色H的世界中這樣的題材已屬難得了,就衝著遊戲的監督是新海誠,這個動畫也是必須看的存在。字幕組的噩夢新房昭之也讓人對動畫的剪輯和文字充滿期待。

動畫剛開始的劇情讓人不免和《日在校園》聯繫起來,一條主線上是一個略有姿色有點小本領但是優柔寡斷的男青年,身旁有兩個無比美好的少女圍著他爭風吃醋,女青年都能為了男青年獻身,男青年兩邊都想討好…這樣的劇情可能有人要掀桌了,不過把《school days》的遊戲打出肉慾結局的我表示毫無壓力,再差,不也就是兩個妹子都離男主而去嘛。

而另一條主線就從一開始展現出了不俗的一面,一個病弱屬性的小蘿莉會讓每一個面對電腦屏幕的宅男心生愛憐,而被長度為12年的鎖鏈束縛,伸手所及的長度是13個小時的設定更是一開始就讓人覺得後續的劇情埋下了不俗的野心。

前幾話在瑣碎的片段中進行著,少男少女的情感在生活的接觸中慢慢升溫,但腳踏兩隻船始終是要出事情的,廣野紘終要給兩個一心向自己投懷送抱的女孩子一個交代,妹子們誰都不願意在廣野的心裡被抹去,都希望可以獨佔廣野的目光,最終在廣野和宮子相擁而眠的時候被捉了個現行(其實劇情還是蠻狗血的…),然後廣野就不得不做出選擇了,在接受了好友的兩拳後他終於看清了那個做什麼都無法全心全意的自己,決定去好好面對自己的生活和感情,他選擇了漫畫,也選擇了宮村宮子,如果這條線僅僅靠這樣的劇情支撐肯定會引來數不清的口水,但後面廣野和兩個女孩的溝通完成了這線劇情的逆轉,不論是和景隔著門一起哭泣還是在100S之內依靠咆哮和騎自行車找電話亭翻轉宮子的心意,都堪稱情感類動漫裡的經典橋段,特別是和宮村的溝通,不斷閃爍的讀秒和兩人其實毫無邏輯僅僅靠聲音大在支持的表白畫面,在充滿張力的音樂支撐下,收服了無數觀眾的心。

不過看著結局時候笑容滿滿的廣野紘、宮村宮子、堤京介、新藤景四人組,我真的還是很想吐槽的,我可以明白廣野和宮村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滿足,那新藤景到底算什麼,還是廣野的好妹妹還是在接觸中發現了其實輕浮的京介學長也是也是一個可以依靠的人,兩個人在鏡頭的距離中開始珍惜彼此什麼的…其實這段劇情也算告誡女青年們吧,不要和惦記的男青年,特別還是很受歡迎的男青年玩曖昧,不然和可能和新藤景一樣杯具,自己選擇獨自前行的道路無法獲得希望得到認可之人的認可,受挫之後也不一定會有京介這樣避風的港灣,甚是悲催啊…果然還是要和宮村宮子一樣果斷出擊才好,獻身果然是王道…

麻生蓮治和新藤千尋這段感情應該是《悠久之翼》重點想要表述的,在千尋的大腦無法記錄生活這樣糾結的設定中這段感情自然也展現出了於正常人的情感故事完全不同的氣場。在千尋創作小說的過程中,千尋也一直在描述自己的故事,那個在孤單的小島上做神的女畫家,這個無法在自己熟悉的世界找到存在感的少女千尋,一直在交替出現,外部世界和內心世界的輝映叩問著選擇與千尋一起前行的蓮治的心,也觸動著看故事的我們。最終在回憶和情感,夢想和現實中糾結了四年的少女選擇了筆下的女主一樣的方式給這段故事收尾,小說裡的少女在一場自娛自樂的婚禮後拋棄了一直以來的憧憬,現實世界的千尋親手撕毀了那些留給自己滿滿感動的記錄與千尋共度生活的日記,但慶幸的是對於愛情強大的信念戰勝了一切,即使十三個小時就會忘記又怎麼樣,一直想著不就好了,即使昏迷過後會忘記一切又怎麼樣,同樣的人,同樣的存在,同樣的心情又怎麼會遇見不同的結局,其實一切的故事在麻生蓮治選擇直面的時候就已經有了方向,而且最終的happy end的也讓他完成了自己的理想成為了把公主從封閉的空間中解救出來的騎士。

就如火村說的那樣,這個世界上沒有奇蹟,有的只是必然和偶然,還有誰做了什麼,奇蹟誠然不完全是人力所為,但如果沒有夢想,就沒有奇蹟的土壤,什麼都沒有做過,就不會有遭遇偶然的可能。

想到不正經的大叔久賴修一給千尋念過一段詩:只要穿越無數高山和急流 就能到達沒有寂寞的國度吧 雖然知道沒有那樣的事 今天也開始新的旅程吧。想來也是暗合火村那句話的意思,奇蹟,其實只是努力遭遇了偶然,失意的時候,我們也不妨用這樣的YY來鼓勵自己。

麻生蓮治的母親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人物,這樣的媽媽,實在是…不過從媽媽口中倒也說出了很多愛情的真諦:戀愛就像下坡,一旦開始就停不下來,但是愛情卻是像上坡,必須把辛苦痛苦的事全扛起來才能前行,但是辛苦的是戀人,停不下來的是情人。情人戀人什麼都沒有的宅男掩面而過….

宮村和千尋的悲傷之處也是挺契合的,只要擁有接觸過溫暖的記憶,就不會走錯路了;因為知道快樂,才會初次感到寂寞,因為知道不幸,才會初次體會到幸福。再次想起初中時代最喜歡的那句電臺片花:我們會覺得冷,是因為我們曾經溫暖過。

人類這種生物,真的是不甘寂寞呢,更不能嘗甜頭。

看完第一部之後一些瑣碎的想法,很俗套的借用下出鏡率高的獨白做標題,不想忘卻的回憶 你有嗎?

無力去思索這句話之於動畫或者說之於現實的邏輯,但每每在片尾聽到的時候,心裡總有被敲打的感覺。希望我們都能像千尋最愛的兩隻小雞PIYO和 POYO那樣可以歷經萬難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吧~

2010.09.26 鄭州

動畫信息

悠久之翼
中文名:悠久之翼
原 名:ef - a tale of memories.
又 名:悠久之翼 記憶童話
首 播:2007-10-06(日本)
IMDb:tt113220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