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幸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19:38:03 作者:fffnod Language

隨著安吉麗卡的眼睛慢慢的合攏,Gunslinger Girl就在滿天的流星下伴隨著貝多芬的歌聲就這樣結束了。在觀看這部動畫片的日子裡,始終我都被她那種獨特的氛圍所深深地吸引,看似平靜的生活總又帶有點幸福的感覺,然而又會帶有一點淡淡的憂傷。

漢麗埃塔(Henrietta)


動畫最初的2話是圍繞著漢麗埃塔(Henrietta)這個Gunslinger Girl所進行的,她的全家被暴徒殺害,並且被折磨了整整一個晚上,被送到醫院後已經使身心俱疲而失去了繼續生存下去的意志。尤瑟在瞭解這她的情況後毫不猶豫的就選擇了她作為自己的搭檔。“是的,是我又重新給與了她幸福….”這就是尤瑟當時所想的。後來尤瑟給被洗腦和改造成Gunslinger Girl的她起了一個新的名字:漢麗埃塔。再之後與漢麗埃塔相處的日子裡,尤瑟都儘量給與漢麗埃塔更多的關愛,就象真正的兄妹一般善良的哥哥努力使得純真的妹妹獲得幸福。最記得的就是在尤瑟教漢麗埃塔狙擊的時候,尤瑟看到漢麗埃塔那稚嫩的臉龐努力的按照他所說的狙擊要領聚精會神的瞄準時,出於內心的不忍將狙擊槍從她的手中拿走,並拆下瞄準鏡將它遞給漢麗埃塔並指著天空對她說道:
“你看天空那個亮點是什麼?”
“……飛機?”
“多數人都會這樣認為,但如果是晚上你又會怎麼認為呢?”
“……星星!”
還有就是在任務完成之後,漢麗埃塔抱著換下來的沾染著血跡的衣服發呆,這時尤瑟敲門進來了,漢麗埃塔趕緊將衣服藏在身後並站了起來。尤瑟將一套紅色的外套遞給漢麗埃塔,並對她說道:
“外面比較冷,你穿上這套衣服上天台來找我吧…”
漢麗埃塔十分珍惜抱著衣服說著:
“這個….真的能給我嗎?”
尤瑟聽到這句話後卻沒有正面回答
“……我在天台等你”
說著就走上了天台。
當漢麗埃塔換好衣服後來到天台,在滿天繁星的夜空下尤瑟站在一臺天文望遠鏡的旁邊等著漢麗埃塔的到來。在這燦爛的星空下尤瑟告訴了漢麗埃塔各種各樣的神話故事。
“尤瑟….你好厲害呢!”這是漢麗埃塔發自內心的話語。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洋溢這滿滿的溫馨與幸福,曾經一心求死的她現在以漢麗埃塔這個新的名字生活著,並體會著那小小的幸福。然而伴隨著這幸福的又是那淡淡的憂傷,因為義體的改造使得每一個Gunslinger Girl的負擔都極為沉重,也就是他們的生命都極為短暫。特別是當Gunslinger Girl和他們的擔當官的聯繫越來越緊密的時候這種憂傷的感覺就越為強烈。

託麗埃拉(Triela)

除漢麗埃塔以外的Gunslinger Girl也都有著各自不同的命運,託麗埃拉(Triela)這個帶有小麥膚色扎有兩條長長的辮子並且會3國語言的小女孩在Gunslinger Girl中就象是姐姐般的存在,她擁有其他人所沒有的的個性。她與她的擔當官希爾夏的關係有別於其他Gunslinger Glirl的主從關係,而更多的像是同伴關係。託麗埃拉曾經為了保護希爾夏而打傷了關鍵的犯人,當面對希爾夏那“為什麼不聽我命令的”責問時託麗埃拉也毫不示弱的反駁道“我以我的判斷採取了最為有效的措施來保護你,有什麼不滿的話就給我洗腦好了!”聽到託麗埃拉的反駁後希爾夏的手高高的舉起,然而終究沒有打下去。洗腦是作Gunslinger Girl並經的一道手續,洗腦後Gunslinger Girl就被灌輸了完全聽從於擔當官的命令的思想,並且會與擔當官建立起一種特殊的感情,而這種感情與戀愛十分相似……希爾夏其實也是一個善良的人,他只是不知道如何表達罷了,為此他還請教過尤瑟到底如何才能和託麗埃拉和睦相處。再之後的一次任務他終於瞭解到託麗埃拉內心的感受,面對曾經是希爾夏的朋友同時又是這次的任務的重要證人的他託麗埃拉說道
“我說你啊!我並不是針對希爾夏也不是討厭他,討厭的只是男人這種自以為是的想法而以,難道女孩子收到布娃娃就一定會高興嗎?……”
到了最後託麗埃拉放走了那為本應該帶回去的重要證人,因為他想在聖誕節那天見他女兒一面,而始終躲在牆後聽者一切的希爾夏並沒有出現阻止。再回去的路上,希爾夏裝著不經意的說道:
“以前每次聖誕節的時候我都擅自送了布娃娃做為聖誕禮物,並沒有詢問過你的意見,這次聖誕節你想要什麼禮物呢?”
面對意外的問話,託麗埃拉忽然有些不好意思並略帶經張的回答道
“其實我喜歡領帶帶在脖子上的觸感、喜歡皮衣的質感、喜歡皮靴踏在地上的聲響
而且你送我的每一個布娃娃我都有給它起名字,所以這次請你也送我布娃娃吧!”
可以想象託麗埃拉身穿的全部是由希爾夏送的,而託麗埃拉的回答也表現出了女孩子特有的那一份細膩。而在動畫的最後,託麗埃拉在拜託希爾夏帶他們一起去看流星雨的時候看到希爾夏正在翻譯文件翻譯的焦頭爛額,於是她就主動的幫他一起翻譯……

麗可(Rico)

麗可(Rico)是一個對一切新奇事物都有著強烈好奇心的小女孩,然而她的擔當官讓是一個冷酷的人,將麗可當作工具使喚並且還會經常出手打她。讓曾經對他的弟弟尤瑟說過:
“你太愛惜自己的工具了!”
然而值得慶幸的是麗可過於單純,單純到只要能夠在這個世界上自由走動就滿足了。
“如果被別人愛,那一定是很幸福吧!”對感情還一無所知的麗可說出了以上的話語。
有時我覺得就這樣單純的過玩這一生對她來說也未嘗不是一種幸福。因為她不必忍受那離別的痛苦。

而與之產生鮮明對比的是那名最終殺了自己的擔當官並自殺的Gunslinger Girl,從某種方面來說,那名擔當官還是一個不錯的人,但是他畢竟無法像讓一樣從內心一直保持著冷酷。或許他無法面對自己是在利用小女孩殺人的罪惡感、無法面對她那殘酷並且短暫的一生,所以他選擇了逃避,把Gunslinger Girl當陌生人般看待。當尤瑟問道他是不是對Gunslinger Girl過於冷淡了他無奈的回答道
“我知道啊,這種事!但是…但是如果不這樣…這工作就沒法做了啊!”
然而與之相對應的那名Gunslinger Girl卻將她的擔當官看為自己生命的全部。在她空無一物的房間中有的是一張在任務中無意照下的一張車座相片,這車的反光鏡中有著她最愛的擔當官半邊的臉……
漢麗埃塔者要幸福的多,她可以在較遠的地方用尤瑟送給她最珍貴的照相機,悄悄拍下自己最喜歡的人的身影。

克萊絲(Claes)

克萊絲(Claes),由於她的擔當官再一次調查中被刺殺身亡,所以無法向其他Gunslinger Girl一樣去執行任務,只能成為對Gunslinger Girl的實驗平臺,面對用盡全身氣力不得必將肩膀拉脫臼的氣力來測試人工肌肉的強度的命令克萊絲毫無怨言的執行著,失去擔當官的她唯一的依靠就是在最後擔當官與她所定下是約定,那融化於血液中最深刻的約定:
“我希望你再戴上眼鏡之後可以是一個溫柔的乖孩子”
而克萊絲也一直遵守著這個約定。

安吉麗卡(Angelica)

安吉麗卡(Angelica)作為最初的Gunslinger Girl她的擔當官馬爾哥在她身上傾注了許多心血,在她打針怕痛的時候馬爾哥都會給他講《麵包王子》的童話故事,在原本的故事講完後安吉麗卡仍然要馬爾哥接著講《麵包王子》的故事,無奈的馬爾哥只好和作戰2課的同事們翻閱大小書籍努力的將這個關於《麵包王子》的故事編下去。然而讓人悲哀的事情還是發生了,由於最初Gunslinger Girl技術的不完善,安吉麗卡開始出現記憶的消退。當面對醫生讀著曾經是她最愛聽的《麵包王子》的故事,她卻搖著頭表示對這個故事沒有印象。在旁邊一直觀看著的馬爾哥的感覺又是如何的呢?面對自己一心一意將自己的關愛傾注在安吉麗卡身上的他的心裡一定不會好受吧!曾經和自己共度的愉快時光就這樣被慢慢的淡忘下去,終於忍受不了那痛苦的煎熬,馬爾哥對安吉麗卡的態度也越來越冷淡下去……然而即使安吉麗卡的記憶在差唯一不變的就是對馬爾哥的心情。面對越來越冷淡的馬爾哥,她一心以為是因為她的身體太差而無法“工作”而導致馬爾哥的冷淡,所以無論身體如何她都會面帶微笑的對馬爾哥說:“沒關係的,我馬上就可以工作了!”
在動畫的最後,安吉麗卡的身體已經差不多到達極限了,在最後的夜晚她孤單一人的躺在病床上望著旁邊的星空,企盼著流星雨的到來。然而心裡始終還是會感到孤單吧
“好像和馬爾哥一起看哦……”
最終馬爾哥終究是來到了病房,看道躺在病床上虛弱的安吉麗卡笑著說著“一定馬上就會好起來,就又可以工作了”,一直想用冷酷內心來麻痺自己的馬爾哥也會被深深地感動吧….
面對滿天的流星安吉麗卡忽然說道
“馬爾哥…我想聽《麵包王子》的故事”
“…哦!等一下,我這就念給你聽….從前有個王子……”
在這滿天的流星下,在貝多芬的歌曲中、在自己最喜歡的人身旁,安吉麗卡慢慢地閉上了雙眼。Gunslinger Girl就這樣走完的她短短的一生。
正在讀著童話的馬爾哥,以為安吉麗卡睡著了,用略帶溫怒的聲音叫著安吉麗卡。然而當他發現事情的真相時他的心情又會是怎麼樣的呢?悲哀嗎?那是一定的,善良的馬爾哥、喜愛小孩的馬爾哥一定會的,不知道他又將以何種心情面對他的下一個Gunslinger Girl?



Henrietta是動畫中描寫的最多的人物,反正只要體現Gunslinger Girl的那小小的幸福一般都會講到Henrietta和尤瑟的...因為尤瑟對Henrietta實在是太....太好了...唉,不知道這樣對Henrietta來說到底是幸福還是不幸,等到不得不離別的時候到底會怎樣呢?我都不敢去想....

而Rico和讓這一對簡直就是Henrietta與尤瑟的反面,讓這個角色從來就是一個冷血動物,動畫中好像還沒有關於他是正面的描寫。記得有一話是調查員問Rico是不是Gunslinger Girl都能夠為她的擔當官死而無憾,但是Rico回答到“去死的話當然會讓人感到很討厭...”她還沒有說完讓就在一旁朝Rico吼到“你在說怎麼啊!Gunslinger Girl為擔當官去死那是理所當然的...!”這個,實在使沒有一點點可以稱得上感情的人啊...Rico聽了以後居然點點頭微笑的對調查員說:“如果讓是那樣說就是這樣的啦”...Rico也實在使太單純了啊...

Triela我最喜歡的人~^_^
她和她的擔當官希爾夏可以說是所有Gunslinger Girls中最正常的了,很有個人的主見。是唯一一個敢於頂撞自己的擔當官的Gunslinger Girl。總覺得她後來回答希爾夏要什麼聖誕禮物時的表情和語氣都好可愛呢....

Angelica最後面沒有明確的說明,不過動畫裡我總覺得將其理解為死去更為恰當,以前一直記不起的麵包王子的故事突然記起,同時也想起自己仍然是正常小女孩時說飼養的那一隻小狗(迴光返照?),然後之看著滿天流行的視線逐漸模糊並出現殘影,讓後之慢慢合上的雙眼....怎麼想都覺得不因該只是簡單的睡著啊...而且以這樣的結尾更能讓人印象深刻,一遍是Gunslinger Girls高興的唱著歌看著天上的流星,另一篇是一名Gunslinger Girl靜靜的離去 。兩個先明的對比把Gunslinger Girl那悲哀的宿命很好的表達了出來。

的確如果不作為Gunslinger Girls她們早就死了,但是看到這樣可愛的小女孩努力的追求自己的小小的幸福,誰又不想讓她們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呢?

短短的13話就這樣結束了,看到這些Gunslinger Girl們努力的想抓住屬於自己小小的幸福。幸福的同時並哀傷著,這就是我看後的感想。動畫以沒有結局的形式結束了,而在動畫的最後漢麗埃塔的味覺越來越差了……監督淺香守生以這種殘酷的美展現了Gunslinger Girl的生活的一角,動畫結束了但是Gunslinger Girl們與他們的擔當官的故事仍然將繼續,他們幸福嗎?或許也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吧?我所能做到的也只有在流星下默默祝福著這一群“持槍的女孩”。

Ps:上文中的對白是考我的映象寫的,所以與動畫會有一些出入,人物的人名也會因不同版本的字幕而有所不同。同名漫畫好像已經有中文的第一本了,日本哪邊似乎還在連載中……好像在漫畫中安吉麗卡並沒有在動畫中最後那個場景死去,而只是睡著了而已。不過就動畫來說怎麼看都不像是睡著的樣子…不知道漫畫最後的結局是怎麼樣子的呢…?

The girl has a mechanical body.However,she is still an adolescent child.

動畫信息

神槍少女
中文名:神槍少女
原 名:GUNSLINGER GIRL
又 名:神槍少女 第一季 / 槍手女孩
首 播:2003-10-08(日本)
IMDb:tt04760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