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29:31 作者:果然 Language

故事梗概:灰二高中時是校隊田徑運動員,因腿傷無法參加比賽而錯過最好的大學。為了實現重回賽場的夢想,威逼利誘了9個門外漢加入田徑隊。大家通過半年的努力,最終獲得箱根驛傳大賽第十名。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1張
豆瓣評分

可能是之前的期望過高,亦或習慣了《小排球》的爆炸亢奮結尾,當看到灰二拖著受傷的腿衝過終點,內心竟出奇的平靜,甚至不太想將《強風》推薦給其他夥伴——很明顯,我是不滿意這個結尾的。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2張
小排球截圖

首先說一下被許多人詬病的幾個硬傷。

一、成績不真實。箱根驛傳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接力比賽,全名為“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驛傳競走”,是由關東學生田徑聯盟主辦、《讀賣新聞》協辦、僅限日本關東地區大學隊伍參加的傳統馬拉松接力比賽。10名隊員在2天時間裡接力完成217.1公里的馬拉松比賽。與“出雲驛傳”“全日本大學驛傳”並稱為日本三大大學驛傳。首次舉辦於 1920年,至今已有90餘年的歷史。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3張
箱根驛傳上段

隊伍中,除了灰二和藏原走,其他人均沒有長跑經驗。在半年的時間裡,8個長跑門外漢5千米成績均進入16分30秒,獲得參加箱根預賽的資格。有網友稱,我國很多專業運動員都很做到,更何況幾個門外漢。其中,阿走竟多次跑進15分。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4張
箱根驛傳下段

二、隊員訓練動機不夠強烈,卻堅持了那么久。隊伍中,灰二和阿走是專業長跑運動員,努力訓練參加比賽是順其自然的。但其他8個人開始練習的動機不夠強烈,甚至有點敷衍:雙胞胎足球兄弟為了吸引女生注意參加訓練,神童想讓老家的親人因在電視上看到自己比賽而驕傲,尼古丁學長為了鍛鍊身體,King認為簡歷裡如果有箱根會很出彩,王子、阿雪和穆薩是因為其他人都參加,自己不好意思不參加。這樣的動機是否能讓每個人,堅持每天早上6點開始10公里訓練?對於從未有跑步經驗的王子等人,在一週後就選擇放棄,應該是更合理的劇情。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5張
彷徨中的王子

三、整體節奏太慢。本作一共23集,每集23分鐘,在第7集才開始表現比賽場景,第17集開始描寫全國直播的箱根驛傳決賽。期間夾雜了大量人生哲理和心靈雞湯。在預選賽中,許多情節只用PPT似的動圖表現。跑步本就是一項枯燥的運動,影片更多展示了選手們在跑步時的思考和通過喘息展現的刻苦訓練場景。對於習慣了當先快節奏作品的觀眾而言,很容易走神,甚至棄坑。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6張
田徑隊訓練截圖

最後一點,也是許多人最不能理解的。當有人質問灰二,我們努力下去也不會獲得冠軍時,他總會這樣回答“我也一直在尋找跑步的意義”。灰二自己都不知道,為何堅持,其他人又為何陪他一起尋找那個答案?“跑步的意義對你來說很重要,但對我又有什么關係呢?”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7張
king拒絕參加訓練,覺得那是在浪費時間,他要用更多的時間去找工作

但,這些所謂的硬傷是否有理由將強風拉下神壇?(以下內容涉及大量劇透)


我們是因為某件事有意義才去堅持?還是,堅持了才讓某件事變得有意義?

有些大學生是這樣的。大四之前無論是沉迷遊戲、酷愛運動,還是沉溺圖書館、熱衷交際,一旦到了大四,便會參加各類招聘——企業不瞭解無所謂,職位不適合沒關係,他們心中只有一個信仰:趕快找到工作,然後享受大學最後的悠閒時光。更有甚者,在一次次應聘失敗後,自暴自棄,想著回家種地也未嘗不是一個選擇。學弟看著學長們忙碌的樣子,只會感慨一兩句,然後繼續重複著之前看似充實卻迷茫的大學生活。

本作中的主人公們就是這一類人。

王子是典型的宅男,最喜歡做的是推薦給其他人自己心愛的漫畫。但像許多大學生一樣,他好像並沒有什么人生目標,所以漫畫中的熱血好像對他的現實生活並沒有什么幫助。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8張
酷愛漫畫的王子

穆薩是來自非洲的留學生,一直以來很難融入日本生活。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9張
熱心善良的穆薩

雙胞胎兄弟曾是足球運動員,最感興趣的事是吸引可愛女孩的注意。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10張
熱血簡單的雙胞胎兄弟

神童是學校裡的優等生,從來不會曠課,特別在乎家人的感受。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11張
認真的神童

法學院的阿雪在大三時一次通過了法律考試。也正因如此,大學失去了目標,成為終日沉迷夜店的花花公子。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12張
放飛自我的阿雪

尼古丁學長的樂趣是抽菸,為了錢會接一些網站設計的兼職,不知是抽菸,還是熬夜兼職,23的尼古丁已經有了40歲的滄桑與成熟。此外,曾留級2次。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13張
尼古丁學長

大四的King即使參加了許多招聘會,依然沒有獲得offer,生活中讓他快樂的似乎只有觀看知識競賽類節目,然後嘲笑答錯的選手“這個都不會,真是個笨蛋”。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14張
自負的king

有些人會覺得,是灰二近乎變態的執著迫使他們走上了箱根驛傳的跑道。但就像你永遠無法叫醒一個裝睡者。如果沒有感受到跑步的魅力,沒有箱根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決心,神童不會發著高燒也要堅持跑完,阿學下坡不減速只為能拉近與前一名的距離,王子也不會在跑完自己路段後開心的說出“我已經完成了我的十分之一,剩下的就靠你們了”。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15張
箱根驛傳預選賽截圖

“我一直在尋找跑步的意義”,灰二總是如此坦白,但潛意識裡彷彿也在暗示——我希望你們也能夠了解跑步的意義。因為那對你們的人生非常重要。

但跑步對於其他人來說真的有意義嗎?在我看來,跑步不過是人生的一個縮影,作者想要藉助跑步闡釋他理解的人生義。 我們隻身一人來到這個世界,先前沒有人告訴我們,為何而來。就像衝過終點線,所有人獲得的不過是計時器上的一排數字,前三名不過是多了一個獎牌。所有人的終點都是死亡。 聽慣了太多人說,某件事很有意義,讓我們一定要堅持去做,相信陽光過後會有彩虹。但若沒有堅持到底,奈何意義如何重大,這份意義與你又有什么關係? 人生中的大多數是:只有堅持了,才能體會其中的意義。如果一開始就揹負意義向前,那這一路未免也太過沉重。king在跑步中感受到了遠離應聘的寧靜,王子在跑步中體會到了漫畫主人公對於夢想的熱愛與幸福,神童在跑步中迸發出了強大的責任感,尼古丁學長為了能跑的更快減肥戒菸,因此也激發了內心對長跑深藏已久的熱愛,穆薩在比賽前感慨“有沒有隻有我能完成的路段”,他想證明自己在團隊中獨一無二的價值,而阿雪和雙胞胎兄弟也開始真正熱愛長跑運動。這些東西其實早已超越了能參加箱根驛傳所帶來的榮譽。其實,堅持才是最大的意義。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16張
資格賽賽前合影

你是因為看見才相信,還是因為相信才看見。

為了讓大家參加比賽,灰二給大家描繪了一個無比美麗的未來:箱根驛傳是日本最著名的大學生馬拉松賽事,每年新年的第二天舉辦,會在全國直播。但夢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全國各大高校田徑隊均以參加箱根為目標,其中不乏六道大學、東京體育學院等傳統名校。對比他們所在的寬政大學,連一個替補隊員都沒有,其中成績最差的王子都是在最後一次資格賽中才獲得參加箱根初賽的資格。 其實,除了雙胞胎兄弟,其他人早就明白,自己的實力距離箱根資格賽還差得遠,只是不想打擊灰二積極性,迫於面子隨便跑跑而已。在他們眼中,參加箱根不過是天方夜譚。但越簡單的人,思考的問題有時卻越深刻——當寬政大學以第十名的成績獲得箱根決賽資格時,看著自己與預選賽第一名差距7分多鐘,雙胞胎兄弟徹底崩潰了。“你曾說我們可以登上箱根之巔,巔峰的意思就是第一名吧?明知道會輸的比賽,我們還有努力的必要嗎?”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17張
認清自己無論如何都無法到達頂點的雙胞胎兄弟,幾乎崩潰。

“反正也已經獲得參加箱根決賽的資格了,我們是無論如何都不可能獲得冠軍的。”抱著這種心態,雙胞胎兄弟開始不認真訓練,並企圖說服其他人同意自己的想法。但當他倆真正踏上箱根驛傳的比賽場地,心中的那份熱愛又被重新點燃。 灰二的父親是高中田徑教練,灰二在一次比賽中,右腿受到致命創傷,只得暫別賽場。一向嚴厲的父親在高中最後一次訓練中,只是平靜的對他說了三個字“彆著急”。這三個字看似簡單,但對於一直熱愛長跑並且成績出眾的灰二而言,談何容易。於是,在考試前一天,他對隊友藤岡說出了這番話:我會一直支持你的,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在電視上看到你,也算是幫我完成我的心願。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18張
箱根驛傳決賽後,阿走攙扶著灰二

此刻的灰二在田徑道路上,看不到一絲希望,他甚至以為,自己的運動生涯會就此結束。但看著曾經的隊友越變越強,然後漸漸熄滅內心深處熱愛之火,真的會比拖著受傷的右腿,從站立、行走開始恢復,然後重新跑回賽場舒服的多嗎?是熱愛讓灰二相信,自己終有一天會重返賽場,是相信讓灰二與隊員們一起看到自己的潛能與能力。

有人說,作品前期節奏太慢。但跑步不就是這樣嗎?不同於籃球、排球這樣有激烈對抗的體育運動,運動員更多的是一個人奔跑,在日復一日枯燥的訓練中,一點點進步。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

弱者就不配擁有熱愛嗎?

阿走高中時,因為看不慣教練堅持的“強者為王,弱者無用”理論,而毆打教練,最終全隊當年被禁賽。時值高三的運動員也因此錯過了參加田徑名校體育測試的資格。浩介便是其中受牽連的一員。所以,他對阿走一直懷恨在心,也總會冷嘲熱諷寬政田徑隊。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19張
浩介嘲笑寬政田徑隊為老年跑跑團

“阿走,你跑的這么快,和這些人做隊友,不覺得羞恥嗎?”

我其實曾經也有過這樣的思考。大學時,作為院籃球隊主力中鋒,只要我想贏,基本沒有輸過。當時,我們最大的樂趣是讓球場上的菜鳥認識到籃球的殘酷,蓋帽、搶斷、裁判看不到的小動作,強才是球場上的唯一真理。“你太弱了,不要打籃球了!”我們隊長也曾如此出言不遜。

很長一段時間裡,我享受著作為球場強者肆意虐殺的快感。但有一個問題也困擾了我很久:打的不好,整天輸球的人,為何還會那么熱愛籃球運動?

王子在第一棒自白:我不喜歡跑步,不喜歡跑步帶來的痛苦,但如果沒有這段經歷,我會更討厭自己。沒有人生下來就是強者,與幸福相比,沒有人熱愛痛苦。但“贏”真的就是體育的全部嗎?“只要想到有人在那裡等我,我就無比的開心。”是的,自己完成比賽的十分之一,然後看著隊友完成剩下的比賽,這不正是體育競技的魅力嗎——團隊為了共同的目標奮進,那種幸福與滿足早已經超越了勝利。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20張
穆薩向王子揮手,加油

穆薩在第二棒中段是第18名,他告訴自己,已經超越了2個人,不自負、不慌張,腳踏實地。在這種節奏下,他感受到了跑步的魅力:有對手、有夥伴、有某人的加油聲,才有了現在的他,才有了存在的意義。最終,他以第14名的成績完成了自己的區間。

最讓人感動的是神童的部分。之前一直忙著設計田徑隊網站,張羅後援會,因過於勞累,最終在決賽前,高燒不退。但他還是毅然決然的踏上了賽場。

為了勸阻神童繼續比賽,教練說出了這番話:圍棋是很複雜的,越是強大的棋手,在輸的時候越重視認輸的方式,怎樣面對失敗,如何認輸,這很重要。沒人會指責一個挑戰後認輸的棋手,也沒有人會嘲笑逃兵,他雖敗猶榮,因為他戰鬥到了最後一刻。如果你撐不住就馬上舉手,我會讓你馬上棄賽。但踉踉蹌蹌的神童即使意識模糊,2次摔倒,也不舉手。

為什么神童明明如此艱辛、痛苦,也要不惜一切地跑下去,為了同伴、目標,自己,還是骨氣和自尊?“大家……都在……等我!”這是神童最後的吶喊。這一刻,無關強弱,無關輸贏。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21張
掙扎的神童

尼古丁學長高中時曾被教練說不適合田徑,推薦體型較大的他從事鐵餅、鏈球這樣力量型的運動。勝敗最終還是由數字決定,和體格也有必然聯繫,但他是真心喜愛跑步的,他喜歡那種風吹拂臉龐的感覺。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22張
熱愛奔跑的阿雪和尼古丁學長

king是一個自卑的普通人,膽小還愛面子,但他一樣渴望被人關心。是田徑隊讓他感受到了自己也會被人需要,感受到了愛與包容。在跑道上,我們必須對自己完全誠實,因為成績是冰冷的,是無法說謊的。king到最後完全認識到了這個問題,他的心中不再只有找工作,他開始全身心的投入到集體的懷抱,為了共同的目標貢獻自己綿薄的力量。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23張
king比賽截圖

在準備比賽的時候,阿走總是增加自己的訓練量,因為他覺得隊友太弱了,他想靠自己的力量帶領大家登上頂點。但有件事情他卻忽略了,雖然在阿走眼中,他們很弱,但每個人都在努力,都在進步。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有些人的起點就是比我們高很多,沒有人生來就是強者,起點低的未必不能絕地反擊,起點高的也可能墜入凡間。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24張
灰二要完成最後一棒

灰二在最後一棒看到跑來的阿走,由衷的感慨:第一次看到阿走跑步,彷彿看到了自己的夢想,他備受衝擊,一直以來掙扎著渴求的東西就是那裡,但我卻始終無法企及的境界。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25張
阿走的跑步世界

對於阿走和灰二,寬政的其他人是弱者;但對於藤岡和阿走,灰二卻成了弱者。藤原作為全國最強的長跑大學生,曾向阿走坦白,如果獲得了第一,卻沒有超越自己,在他的世界裡,那依然是輸。在這個成績與名次瞬息萬變的世界,怎樣才算是最強呢?

沒有絕對的強弱。努力、天賦、機遇、人脈,種種因素共同打造了那唯一的冠軍。在漫長的比賽中,起點並不是我們能夠選擇的,但朝向哪裡奔跑,最終以怎樣的狀態完成比賽,卻是我們能夠把握的。藤岡似乎在告訴我們,超越昨天的自己才是跑步的意義,這與你在比賽中的名次沒有任何關係。被你認為是弱者的我的熱愛,也與你無關。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26張
努力超越自我的藤岡

何謂強者?

強者理應不停尋找強者挑戰,非洲留學生伊萬遺憾不能和阿走跑同一個區間,這與懷揣強者優越感,打擊寬政田徑隊的浩介形成鮮明對比。但阿走告訴伊萬,穆薩也很強——因為他一次次超越了自己。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27張
彬彬有禮的伊萬

“跑在已知結果的道路上毫無樂趣可言,不過有的結果是必須爭取的。我要在這裡打破區間記錄。拿下冠軍是賦予我們的義務,選手、人脈、教練、設備、資金,我們的方方面面都出類拔萃,我們生存於理應獲勝的世界裡。你覺得每次都必須贏很沉重嗎?痛苦是會習慣的。我在這四年,揹負著這份重擔,和它一同跑到了現在,為的是變得更強。六道大學一定會勝利,同時我也會贏過自己,贏過你。”這是藤岡在賽前對阿走的宣言。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28張
藤岡的強者宣言

阿雪在6區間的下坡路段時,並沒有減速,為的是不辜負神童用生命換來的比賽資格。藉助下坡的優勢,他第一次感受到了阿走的速度。那是一種很美妙的感覺,但“別跑的太遠,你奔向的地方很美,但是太寂寞了,這對於血肉之軀來說是難以忍受的境界。”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29張
阿雪追隨阿走

最終,阿雪距離區間獎(為每個區間跑得最快的運動員頒發的獎項)只差2秒,但他清楚這兩秒是需要巨大的付出,而且下坡帶來的衝擊早已讓阿走滿腳鮮血。他藉助下坡跑進了阿走的世界,也第一次感受到強者的痛苦與無奈。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30張
阿雪跑進了阿走的世界,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就像藤岡賽前所說:贏是我們的義務。即使隊伍裡有跑的慢的,作為隊伍的最強者,必須對這份義務負責。“如果因為他人太慢,導致最終沒有實現六道大學箱根驛傳4連冠,我的強也沒有任何意義。”

這是作為強者應有的覺悟。但開始的阿走並沒有理解,他以為隊友的弱與自己沒有關係,畢竟那不是他能掌握的,於是便更努力地訓練,想要跑的更快。但灰二告訴他,你只是快,但不夠強——因為幫助弱者跑的更快,也是強者的義務。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任何人都不是。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31張
奔跑中的阿走

藤岡告訴阿走,灰二很強。但實際上,現在的灰二根本跑不過阿走。高中時曾與藤岡不相上下的灰二,因為受傷,4年未參加比賽。但他依靠對跑步的熱愛,努力恢復,最終重返賽場,與隊友一起拿到了明年箱根驛傳的種子名額(明年可直接參加決賽,不需要參加箱根預選賽)。真正的強者,除了要有對勝利負責的覺悟外,還理應擁有一顆堅強的心。耐得住寂寞,才能受的住繁華。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32張
聖光跑

尼古丁學長在賽前調侃,你讓我放鬆跑,哪有那么容易,不跑才是最輕鬆的。但鹹魚真的會比奮力向上的人更輕鬆嗎?沒有夢想的人真的就可以逍遙自在、無憂無慮?好在痛苦雖然無法避免,卻可以選擇。所謂的痛苦,就是我們手中還握有選擇的權利,還有改變未來的能力。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33張
夕陽下的奔跑

再次審視《強風》,我希望的結尾應該是什么?灰二在衝線後斷腿,血肉模糊。然後面帶微笑,對藏原走說“謝謝你們!”是的,灰二開始連哄帶騙、威逼利誘其他人蔘加箱根驛傳難道不是為了滿足私慾,幫他實現重返跑道的夢想,他理應為這場“欺騙”付出慘痛的代價。我之所以這么想,是因為那個場景讓我印象深刻:神童在決賽中第二次倒下,渾身顫抖,面容痛苦猙獰。你很難想象,一個因高燒連走路都困難的人是如何跑完20多公里。他只是想把接力棒傳給下一個人,然後看著隊友完成比賽。好在殘忍的作者在最後善良了一回。

有人說,小說原作中,神童根本沒有燒到那個程度,如果真如動漫所說,神童的結局是難以想象的。但藝術來源於生活卻高於生活:1998年在NBA公牛對陣爵士的總決賽中,喬丹高燒不退,嚴重脫水,“剛上場時,四肢無力、頭部眩暈,我感覺隨時都會倒下”。最終,他在隊友的幫助下,終結了比賽,並帶領公牛隊奪得了冠軍。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34張
我們永遠在一起

寫到這裡,我還會不會將《強風》推薦給身邊的人?我有點彷徨了。 願你可以找到甘心為之燃燒生命的事——不需要多么偉大,於你卻意義非凡的事。願你那時身邊仍有三兩真心朋友。願你能心懷感恩與尊重,願愛、平靜、思索與我們同在。

後記

灰二賽前踩點時坦白:和強敵切磋比拼才是運動員該做的事情,也是跑步的意義。但如果沒有和強敵競爭的資本,就不配跑步嗎?我已經大四了,不知道明年會在哪裡,更不清楚未來的事情。但我相信,一定會有志向相同的人追隨我們的步伐,現在要做的就是拼盡全力。

正因為有更高的理想和追求,我們才能繼續跑下去。

以為只靠努力就能成為冠軍,這個想法是多么可笑。但就像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是前輩努力奮進,甚至獻出寶貴生命換來的。現在的我們可能很弱,但如果通過我的努力,能讓我的國家、家族,或者田徑隊未來能有一點點改變,只要一代代不斷奮進下去,我相信,終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家族、田徑隊也會成為強者,我們也會因此永恆,我們也會達到生命的頂點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35張
如今的寬政大學田徑隊很是熱鬧。這些都是追隨灰二步伐的人。

“強風迎面吹拂,逆風奔跑前行,何謂強大、何謂奔跑、何謂生存,答案就在前方,就在風的吹向的方向。”

灰二苦苦尋找的,奔跑的意義到底是什么? - 第36張
文章來源公眾號:腹有果然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