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拯救世界ok,可為什麼要用唱歌拯救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1:42:55 作者:來自新世界 Language

AI歌姬阻止未來AI與人類開戰的百年之行,算得上是本季的話題原創番,我個人對此片的態度是看了不虧但也不值得去特意安利。而且,比起說薇薇高開低走,我更傾向於說它的開頭也沒有多麼特別,AI歌姬xAI叛變x改變已知的未來……總之稱不上眼前一亮吧。當然,主題套不套路從來不是問題,但是至少整部番看下來我個人沒從薇薇中感到多少新奇感,作為科幻類還是比較可惜的。(論新奇感,可能隔壁的殭屍偶像都要勝過這個AI偶像,畢竟讓我對殭屍這個東西產生了全新的理解orz)

唱歌拯救世界ok,可為什麼要用唱歌拯救世界 - 第1張

不像科幻確實是薇薇經常被詬病的一點。我個人不太在乎科學知識是否硬核,所以,AI太像人了這個問題不大,也別管“傾注心意唱歌,用歌聲給大家帶來幸福”這種人類都不好定義的東西用什麼樣的程序輸給AI,基礎設定接受就完事了。只是,有“史上第一臺自律型AI”這種大名頭,卻只放到遊樂園的小角落唱歌,混得還不如初音未來,還是讓我感到了對世界觀的不信任。包括整個“姐妹型”機器,感覺都是昂貴的非量產型,卻實驗失敗就仍垃圾堆,說改造成浮島核心就改造,反正我是弄不太明白他們的科技樹。

唱歌拯救世界ok,可為什麼要用唱歌拯救世界 - 第2張

“唱歌拯救世界”也經常被人詬病,這我倒覺得問題不大。倒不如說,選了歌姬當主角,結局要是不唱歌,反而浪費了這個人設。只要劇情編得好,搞不好還比打架好看。薇薇結局的問題不在於唱不唱歌,問題早在結局之前就開始顯現了。最後,薇薇的歌聲中穿插著她這百年間的回憶,作為薇薇個人成長史的句點,確實十分合適。但是作為人類vsAI這個大主題,實在是力度不足。

唱歌拯救世界ok,可為什麼要用唱歌拯救世界 - 第3張

薇薇之前經歷的四個歷史奇點也就是前四個單元劇,我能看出AI越來越像人了,但是人類那邊……只能勉強看出來有人喜歡AI有人討厭AI,喜歡的甚至還比討厭的多,遠遠得不出AI已經能替代人類了所以要把人類都滅掉這個結論,這裡的人類品性不算差,能力也還沒拉胯到連利用價值都沒有吧,AI被歧視所以要反叛報復雖然更老套但比這合理(況且AI替代人類也不新潮了)。

唱歌拯救世界ok,可為什麼要用唱歌拯救世界 - 第4張

而“AI和人類應該互相理解攜手共進”這個結論,因為沒有描寫好人類與AI為什麼無法互相理解,也因此喪失力度,變成了一句約定俗成的廢話。至於“心就是回憶”這個主題倒表達的還行,但說白了也比較像一個簡單粗暴的總結,和《玲音》的討論深度比不了。總之呢,我同意把這部的劇情當作未來版紫羅蘭看,一名少女通過一段段故事知曉人情冷暖的故事,其他大格局的方面就別認真了。當然,雖然說AI、未來、格局這方面做得不好,但多少還是用了一些設定體現異類感,主線更明確觀感也更刺激,我個人覺得比紫羅蘭好看一些。

唱歌拯救世界ok,可為什麼要用唱歌拯救世界 - 第5張

因為是歌姬片,音樂也是十分重要的一點。老實說,音樂在我這裡也屬於好聽但不驚豔,和其他番比稱不上多麼脫穎而出。不過,純音樂ed在最後被薇薇作曲填詞後在結局演唱,倒也是個意料之外的搞法。其實,在薇薇中,我覺得最值得一吹的是畫面。動作戲有幾段經費炸裂的打鬥,文戲則經常喜歡穿插精細的特寫。我尤其喜歡瞳孔相關的特寫,能很明顯地看出其中的攝像頭,特寫畫面中體現的異類感搞不好比劇情中還多。學院風而非高科技風的數據庫形象也很新穎。

唱歌拯救世界ok,可為什麼要用唱歌拯救世界 - 第6張

所以,或許可以這麼說,假設這是部純文字作品,信息量和劇情編排都和動畫一摸一樣,文筆沒有特別突出,那確實沒啥看頭。不過,音畫表現拔高了劇情原有的水平,使觀感還不錯。如果你對會唱歌會打架的美少女的成長史感興趣,那薇薇還是個不錯的選擇。

動畫信息

薇薇 -螢石眼之歌-
中文名:薇薇 -螢石眼之歌-
原 名:Vivy -Fluorite Eye’s Song-
又 名:ヴィヴィ-フローライトアイズソング-
首 播:2021-04-03(日本)
IMDb:tt138519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