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觀《君が望む永遠》有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00:05:53 作者:rusteel Language

        引子

        湧太:如果我不在的話,你會怎麼辦?
        真魚:我會去找你。
        湧太:如果還是找不到呢?
        真魚:我會一直找,一直一直找,花一輩子去找……
                                                                                                        ——高橋留美子《人魚森林》

沒有變身,沒有熱血,沒有世界末日,平凡的高中生,三角戀的故事,寫實的風格,這就是《君が望む永遠》。

        遙,這個容易臉紅、單純的女孩,對孝一一心一意地付出,終於贏得孝一的好感。只怪老天不長眼,約會時孝一的遲到,遙在等孝一時被車撞倒,她成了植物人。孝一一直自責,因為他覺得是他害了遙,也帶給大家不愉快,這已成為他的心結。

三年後,遙終於醒來,孝一不顧水月哀求,仍然堅持去探望遙,他或許覺得,只有這樣做,那樣才對得起遙,他對遙的愛意,更多地,是一種補償的心態。孝一一直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愛的是誰,直到水月的離去。當遙明白孝一跟水月之間的關係和感情後,給孝一講了一個故事,關於離別精靈瑪雅烏魯的故事,她最後說的那句:“離別的時候也笑臉相對吧”,讓我唏噓感慨。

本想為了幫助好友遙和孝一順利交往而接近孝一的水月,卻情不自禁地喜歡上了孝一,一邊是好友,一邊是自己喜歡的孝一,這種關係讓水月一直無法向孝一表白。劇中,有幾處對水月的這種心情做了很真實的描寫。比如,孝一去赴遙的約會時,水月看著孝一漸漸遠去的背影,眼裡流露出的,是寂寞與愛戀。

        遙變成植物人後,孝一精神上的自責讓他有一個無法解開的心結,孝一進入自閉狀態,一個人躲在屋裡沉默不語,水月每天都去照顧陷入自閉狀態的孝一,跟他說話,給他做飯,買便當。為了孝一,她放棄了她最愛的游泳,剪短了她被人稱讚的長髮。一年後,孝一走出了自閉狀態,這全是水月的功勞,然後兩人開始交往。不管後來孝一怎麼對水月,但在他面前水月總是露出笑臉,總是溫柔地照顧孝一。平凡的生活或許讓人感到一些單調和乏味,一直陪在孝一身邊的,是水月。

        遙的妹妹,知道水月和孝一交往後一直責怪水月,說水月背叛了她的姐姐,也不許水月去探望遙,水月一直很痛苦。三年後,遙從植物人狀態中甦醒過來,水月在探望遙的時候告訴遙她和孝一在交往時,遙打了水月一耳光,在遙看來,水月奪去了她喜歡的人,水月哭著跑出了醫院的大門。

水月最痛苦的,還是孝一無法理解她的心情和她所付出的,不管遇到什麼困難,自己還得在孝一面前裝作一點事都沒有。隨著兩人裂痕的加深,水月心情極度痛苦下的放縱行為,以及不斷地拼接斷掉的高跟鞋後跟的動作,讓人感到水月的心有多麼地絕望。

        在水月一直照顧孝一時,我就覺得,遙雖然好,但水月才是最愛孝一的,才是最適合陪伴孝一一生的人。他們兩人情感出現裂痕時,水月說,她放棄游泳,放棄自己能放棄的東西,只為跟孝一一起,如果連孝一都失去了,她將一無所有。我當時想,愛情,這樣付出的代價太大,果然還是不可以如此付出嗎?他們終會在一起嗎?甚幸,結局,孝一的醒悟,讓他們兩人終在一起,讓我的心終於落下,不知人世間發生的這種戀情,是否都有孝一的醒悟和水月的好運。

        或許有人會說,如果遙沒變植物人的話,遙也可以做到水月所做的一切。確實,溫柔純真,善於替孝一著想的遙,確實可能做到水月所做的一切,但,那只是如果,時間不會倒流。孝一的錯,是沒能體會到水月的心,放棄自己身邊已有的,去追隨未知的東西,不管他出於那種動機,或許是道德上的。不能體會對方感受的愛情,很自私,也很痛苦,只是痛苦的不是自己,而是真心愛你的、為你付出的人。所幸的是,孝一終於體會到水月的心,孝一終於明白,在這個世界上,再沒有什麼比水月更值得自己去珍惜,再沒有什麼比和水月在一起更快樂和幸福。孝一的經歷,也正應了那句老話:“人總要等到失去時,才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

        當孝一終於明白水月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後,就向遙坦白了自己的心跡:“我喜歡水月。因為有水月,有她在我身邊,我才能夠在這裡。我想她很痛苦,即使我在她身邊,她也會想我的心是不是在別的地方,她自己是不是真的應該留在我身邊。但是我一直都沒有察覺到她的這份痛苦,直到她離開我。如果還來得及,我想撫平她的傷口,縱使……耗盡一生……”

        厚積而薄發的話語,自然比天天掛嘴上的我愛你,來得深厚而沉重。孝一四處尋找,終於找到消失的水月,然後向她說的那句“我愛你”,也代表著他完全的真心和深厚的愛意。至此,兩顆心才真正交融在一起。

珍惜現在的,身邊的東西。這個是我所理解的,動畫的主題。


附:[轉帖] 人生中的三種感情
 
  感情可以分為3種,舉例說明如下:

  當我們遠行那天,試想有3人送行。

  第一個人從一大早就哭著不要你走,一直拉著你的手說會一直想你,約好每天聯繫若干次, 把你送至門口,然後回屋子裡去繼續看他/她崇拜的偶像的電視演唱會。

  第二個人幫你收拾行李,替你做好早飯,開車送你到機場,說:保重!然後回去工作。

  第三個人默默地坐在離你很遠的地方看著你,什麼也沒說什麼也沒做,你幾乎感覺不到他/她的存在。可是他/她思念你,時時刻刻為你擔心,每天早中晚三次向他的上帝祈禱你的平安,並在祈禱中得到平靜。

  當我們回來的時候,我們:

  給第一個人買很多可愛的禮物,帶他/她去吃飯,去遊樂場,看到他我們很快樂,感覺清安,連天空的色彩也變得透明。

  給第二個人一個擁抱,幫他/她倒垃圾,為他/她這個月可以拿很多獎金而高興,為有他/她的陪伴而慶幸。

  給第三個人一個禮貌的微笑,說:嗨!然後不知道如何表達。

  當我們失去他/她們的時候:

  失去第一個人,我們失去了生活的色彩,灰暗了一段時間後,突然在街角遭遇新的色彩,開始新的旅程。

  失去第二個人,我們失去臂膀,無力舉起未來的重擔,吃過很多補品後,終於恢復原狀。

  失去第三個人,開始沒有感覺,終於有一天發現從失去的那一天開始自己的靈魂也隨之而去,發現失去了無形的堡壘,永遠無法填補。

  第一種感情是情人的,子女的,朋友的,年輕的。

  第二種感情是丈夫的,妻子的,朋友的,中年的。

  第三種感情是父母的,愛人的,知己的,永遠的。

  第一種付出的是語言。

  第二種付出的是時間。

  第三種付出的是生命。
--------------------------------------------------
注:此文我曾首發在popgo,這次稍作了點修改。

動畫信息

願此刻永恆
中文名:願此刻永恆
原 名:君が望む永遠
又 名:君望 / 你所期望的永遠 / Kimi ga nozomu eien
首 播:2003-10-06(日本)
IMDb:tt04110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