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茲與青鳥:不太精妙的探索和有目的的觀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23:25:19 作者:yh Language

從矯飾主義講起,已故動畫大師高畑勳曾說過日本動畫的發展階段將經歷原始時期-古典時期-裝飾時期-矯飾時期,當島國動畫普遍還都在古典點綴裝飾時期之時,京都動畫已經發起從裝飾向矯飾時期的探索。如果說《聲之形》是一次令人有精妙之感的探索,到了《利茲與青鳥》,京都的探索進入踟躕和迷茫的階段。

過量的鏡頭分配給少女走路抖動的腳踝,糾纏著髮梢的手指,閃爍著微光的雙眸等少女小動作,連精細的場景/空氣感十足的空鏡//精心構思的分鏡/清新與叩擊感兼具的背景音樂都不得不讓位給這些少女小動作所留下的觀後印象。少女漫畫定型化的表現之一就是在畫面中用各種蒙太奇和穿越分格的作畫手法,再加上流動幻想的點綴,將主人公的瞬息的內心世界猶如放在高倍顯微鏡下展現給讀者。京都動畫在一次次的嘗試中,到《利茲與青鳥》裡是否讓觀眾才意識到京阿尼要逐漸定義少女動畫表現形式的用意。導演對少女小動作進行精準捕捉,經過簡化和美化後呈現到觀眾面前。但對於通過展現微動作表達和渲染內心及情感的效果如何,至少在我這裡是比較沮喪的,因為在這部電影中調動起我情緒的是單簧管的演奏。但對於這種表現手法暫時還是持觀望態度,只能說在這部電影裡,導演對錶現細微動作有些走火入魔,是一次不太精妙的探索。

讓我非常感興趣的是該作的舞臺設置,該作雖然承襲了TV動畫的故事舞臺北宇治高中,但劇中的舞臺設置非常具有目的性。

雖然是在男女混合學校,吹奏部內也是男女混合,但整部電影幾乎看不到男性的出現,僅有的男指揮老師也只是在不得不出現的時候發揮一下功能性作用。整部電影展現的都是少女們下午3點以後的社團活動,其中除了雙女主的情節以外,還用大量篇幅展現吹奏部少女們的社團活動時間。少女們或席地而坐,或將各自從家裡帶來的方塊地毯拼接成可供休憩的區域,一起享用點心,交流各種話題,裙子/暗戀/出遊/家裡的情況/學校的前輩等等,還有少女給大家彙報自己的戀愛進展。在下午3點以後的社團活動時間,似乎諾大的北宇治高中只有吹奏部的這些高一/高二/高三的少女們存在著,她們在交談,在練習,在關懷彼此。

這種只有少女存在的舞臺設置不得不說是一種極為明顯的觀照。少女本意是指尚未結婚,年齡在14~19歲的年輕女孩,她們被允許做夢,允許遊離在日常現實之外享受自己的青春期。日本的少女作為社會身份的範疇成形於20世紀初明治維新時期。女校的出現讓少女們可以暫時脫離家庭的責任和嫁為人妻後的服從,短暫享受青春期。當時的少女們通過女同愛/少女文學/雜誌投稿等方式,身體力行建構屬於少女的身份。明治維新時期短暫的建構為日本少女文化的發展留下了寶貴的種子,影響了戰後日本少女漫畫和少女文學的發展。《利茲與青鳥》中霙對希美的女同之愛,只有少女存在的舞臺設置,是日本從女校興起的少女文化之濫觴的追溯,是一次極有目的的觀照。

由於事先沒有做任何觀影準備直接看的影片,對於電影中交響樂曲《利茲與青鳥》極為感動,其中第三樂章的單簧管和長笛合奏掀起了本片唯一的高潮,霙對希美的愛意飽含在婉轉低沉卻悠揚的單簧管演奏中,是本片最為珍貴的演出。以這段單簧管演奏為基礎的配樂也出現在本片的開場,看完電影后不得不驚歎導演到底是從哪裡找來這麼符合人物內心的交響樂曲,其中還必須帶有如此打動人心的單簧管演奏。查閱新聞後才獲悉,原來該曲竟是TV動畫的音樂製作人松田彬人專門為該電影所譜寫的交響樂曲。驚歎於松田彬人功力深厚到讓未知之人誤以為是世界名曲之餘,也感嘆日本動畫真是用大手筆殫精竭慮。

最後再說說關於本片中的才能,霙作為有才能之人的設定出現。日本動漫中才能彷彿成為一種宿命論,有才能之人和無才能之人之間的界限分明而不能跨越,不僅不能跨越,簡直可以說是被認定沒有才能或自己領悟到沒有才能那一刻就已經被砍斷了雙腿。如果三無/傲嬌/龍傲天等是動漫人物設置的母題的話,才能是否也該視為是人物設置的母題之一了。當霙緊緊抱著希美傾訴自己對她壓抑已久的,毫無保留的喜歡,“喜歡希美的語言,喜歡希美的頭髮,喜歡希美的一切一切”時,希美目光放空,說“喜歡你的單簧管”。是否才能也可以像性格特質一樣,成為喜歡的開始。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