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茲的農莊.青色的鳥與白色的鳥.太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23:21:10 作者:神奇的毛巾 Language

題目是我最有感觸的幾個印象,與文章的關係仁者見仁。

希美輕靈的走在前面,霙沉靜的跟在後面。一動一靜看似不同,卻仍然保持著不變的距離,從校門外,到樓梯上,再到教室裡。靜態的、和諧的關係對於兩位少女來說是如此的熟悉,習慣般的應對與交流正如溫暖舒適的睡眠,如無其他,實在沒有叫醒熟睡者的必要。然而她們並非垂垂老矣睡在安樂椅中,實在是睡在了馬路的中央。三年的高中生活預示著必然來臨的變化。

面對隨時會來臨的變化,霙是武裝好了的。猶如防守中的士兵,她把自己生活中的每一樣操勞之事都牢牢的守住,反覆的吹奏練習,單簧管的細心打理,自然還有與希美的關係。但同時也敵視的對待著每一個企圖走近她生活的人或事,比賽、升學和可愛學妹的好意。她並不是真的在意或是害怕,只是害怕改變。與希美的關係同樣如此,交流的樣式並不是她真正想守護的,交流的樣式只是曲徑通幽的小路,這小路所指明的,小路所通向的,才是她真正想守護的珍寶。然而,小路的目的地只能走過去才能到達,站在路標前的守護只是霙的一廂情願,對於生性內向的她來說,這條路的前方過於模糊了,未知的前方和已知的路標,霙選擇了後者,並在這附近建立了自己的農場,耕耘勞作於此,成為了利茲。因為渴望那模糊的目的地,因而珍視路標,因為珍視路標和生性的內向,因而害怕未知的道路,害怕變化,也因此,無比專注於打理這片守護路標的農莊,盡力的維護她自己的日常生活。

時間不能停止,升學還是要考慮,比賽一天比一天近,與希美的日常的脫軌更令她疑惑和害怕,熟悉的環境再也不能維持,風吹日晒模糊了路標上的指向,一切似乎都要崩塌,霙奮力的尋找著應對的方法。一本童話書真的能夠指導她嗎?她希望如此。在一切尚且安好時,她自認為利茲,把希美當作她的青鳥,變化出現,那被她所抗拒的,利茲放飛青鳥的結局成了她所極力避免的。擁抱的請求,音大的追隨,她認為既然青鳥不願飛走,那麼只要利茲不放,一切就都會維持下去。但希美並沒有如她所希望的那樣繼續維持,而是大有抽身飛走之勢。故事只是故事,作為人的希美畢竟不是故事中寫定的青鳥。當這種脫離解釋的行為一再發生,當霙在老師的點撥下意識到這一點,發現了與之前相反的另一種可能時,她面臨著一個自己無法提供答案的問題,這個問題只能向希美詢問。霙終於在對面的教室裡向希美髮問了,用自己的心意與行動,也希望希美用她的心意與行動回答。形式註定無法像以往那樣維持,模糊了的路標讓霙想起了那過於耀眼以至於被她不去看的小路的目的地,她終於還是走出了自己的世界,帶著那世界給她的禮物,美妙的單簧管以及那段寶貴的經驗上了路,到路的盡頭與希美面對面。

一開始的希美的確不知道霙的感情。對於她來講,她的世界並沒有那種感情的位置。內向如霙,精心打理自己的內心世界,豐富寬闊。希美一直生活在一個公共世界之中。霙那裡,只有兩個重要的主體,她和希美。而對於希美來說,那些變動的主體、縱橫交錯的關係編織起了一張大網,複雜且充滿變化,因此生活的改變對於希美來說一般不是問題,這乃是個人氣質的結果。希美的確更能體察她人的內心情感,她在學妹們之中遊刃有餘,也為她們排憂解難,也正因如此而去結識了霙。過於關注他人的後果就是讓自己的情感疏於打理,以至被遺忘在角落。霙面對變化所表現出的種種變化希美早已察覺,然而這種意圖是涉及兩個人的,也就意味著只有當兩個人的這種關係被認識到時,這種意圖才能夠被理解,希美也才能做出霙渴望的迴應。希美的處事是直覺式的,她天然有著針對合適的感情給出合適行為的能力。直覺無法變為話語提供給反思,缺少了自我理解的希美一直沒能在話語中理解自己與霙的關係,也無從應對霙的感情,面對音大的問題,面對霙的不安,希美感到自己的行為並沒有往常那樣令問題得到解決。小情緒,小動作,以及無法摸清的霙在自己未來生活的位置與升學之間的關係,這一系列問題終於無法再讓希美忽視,她必須正視自己的內心,用反思把它營造起來。利茲與青鳥是被希美髮現的,缺少話語反思的她被童話中的故事所吸引,並代入其中,故事的文字是那麼恰當的對應著解釋著現實,彷彿就如她就是這樣想的那樣。新的行動並不能讓希美放心,她的確是不想考音大,然而霙會怎麼想?自己該如何對待一個崩潰的霙?

終於,青鳥向利茲告白了自己的心聲,霙還是理解了希美,現在就看希美的了。霙的感情如此豐盈,一個簡單的容器怎麼能盛放的了?希美捕捉著她自己內心的情感起伏,緩緩的打造著那全新的名為自我的全新容器,直面自己的慾望與接受正反的混合,當新容器完成,她又重新看到了她和霙相見的那刻。現在可以把她裝進來了,從散亂的記憶中一點一點的裝進來,並最終接受那份豐盈。在故事的最後,希美回過頭,迴應了霙那一直在向她傳遞的感情。

希美獲得了自己的容器去盛放那份感情,並可以把它帶到世界的任何地方,放棄了音大,因為她真的不想考,自己也不再需要了,而當她聽到那勇敢的不像是霙的告白後,她也相信霙並不會因為這而無家可歸。霙終於走出了自己的容器,走到了目的地,也終於在最後獲得了她一直想要的。真正的獲得總是令人安心的,在這之後,她可以不再是在自己的容器中觀望而是把容器掛在腰上,勇敢的面對真正的世界。終於,希美與霙都有了自己的容器並站在同一片世界之上,相信無論什麼迷霧都無法讓她們喪失方向,因為照亮一切的太陽就在她們的腰間,但願如此。

可能只有最後是觀後感吧,前面不知道自己寫的是什麼東西,請隨便看一看。在我看的監督與劇本訪談中,有個點我比較感興趣,一個是“戀”與“愛”的區分,一個是追求“永恆的一瞬”。劇本吉田同志說劇中二人的關係是從戀開始到愛,戀讓人不安而愛是讓人安心的,我還是蠻贊同的。戀充滿了形式化的東西,需要日常行為去填充,也正因為如此它和其他的日常行為是排斥的,因此戀人們害怕生活的變化,害怕到來的新的日常行為打破局面。而愛是激情,是生活的底色與背景。它是包含萬物的天空,是承載一切日常行為的大地,因此它不懼任何行為的變化。正文中我把這愛比作太陽,其實在影片中的最後,利茲不再出現,而是鳥成為了主體,無論是滿屏的青鳥還是兩隻白色的鳥,說明了兩個人都開始了自己的飛翔,自然,在同一片天空之下。

片中靠後的那段合奏的確是相當感人,讓我對整個作品有了個改觀。單簧管靈動輕快,就像是苦苦把自己對錯位的霙同學的心情終於擺對了位置,希美拋卻對於霙的感情外,希美還是很成熟的,她也意識到霙的變化,而且對於未來她一直就沒什麼不安,關於愛的領悟也比霙早一些。

正文中我大概是區分了兩種說是自我也好說是心靈也罷,大概就是兩套指導角色行為的東西,一個是她們本能的最真實但同時也是離散著的自我,一個是構建的連續的理性的自我。希美前者強後者弱,霙後者強前者弱,兩人在最後都補齊了自己的短板,站在同一平面並因此可以打破隔閡心意相同,開始共同塗抹二人生活的底色,我是這樣理解的。所以似乎是個人類補完的故事。最後,學妹真可愛。分享半首詩,裡克爾的《孤獨者》。可能有關可能無關,隨便看看吧。

不:該拿出我的心造一座塔樓 而我自己被立在它的邊緣: 那裡沒別的,除了一次痛苦 和不可言說的,出了一次塵寰。

注:沒看過京吹,正文後還有這麼一大段說明水平太差。輕噴。風格嘗試,矯情莫怪。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