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就是一本哲學著作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58:11 作者:Floria Language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空白的部分,喪失的部分,由心靈的飢餓、不安、恐懼產生;每個人都害怕面對自己內心的黑暗,一生都在試圖逃避、消滅它;然而一生都不可能被消除。於是,把人類的心合而為一而讓彼此互相填補。稱之為“人類補完計劃”。

 
1真實的自我
 
“我”是誰?“我”不是名字,不是別人眼中的我,而由過往的時間、及跟他人的關聯造就,是與他人的接觸形成的現在的“我”。真正的“我”不止一個,有的我們看不到,有的我們不願看到。把自己完全依賴於另外一件事物上時,就是消失真正的自我。在時間的流逝中形成的“我”被與他人的接觸所羈絆,“我”會與“自我的真實”產生衝突。
 
何為“真實”?我們看不到真實,難以判定何為真實,只不過,此刻自己所感受到的正是真實。自己所感受到的,成為記憶的東西,轉變成一個人的真實。真實具有不可偽裝的清晰觸感:快樂、悲傷、恐懼……真實的感受,永遠無法向自己有任何隱瞞。
 
真實的自我是藉由意識串接在一起的東西。難以捕捉,難以瞭解。於是,我們悲傷於沒有人願意瞭解自己,而事實是,的確沒有人瞭解你,能夠真正瞭解自己的只有自己,能夠安慰、理解自己的,只有自己而已。所以要珍惜自己。
 
真實與現實不同。現實是我們想要看到的世界,與時間、空間、他人相關的,自己的世界。怎么決定、怎么接受,都由自己決定,由自己的心決定。
 
當我們的心把現實當成了真實,或者我們把別人給與的真實當成了自己的真實,以別人接受世界的方式來接受世界,真實的自己就會迷失。雨天是憂鬱的,別人如是說,或許你的眼中,雨天可以有特別的美麗。
 
多少種人就有多少種真實,而自己的真實只有一個。然後,周圍的人,周圍的環境,還有自己,沒有一個是永遠不變的。時間在流動,你的世界也在流動,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境,他們也隨時都會改變。
 
現在的自我不是“我”的全部,應該有各種各樣的“我”,現在的“我”只是一種可能性的存在,來自於心中的可能性,與接受的方式的不同。
 
看到別人才能看到自己。沒有別人,就看不見自己。認識和別人之間的差異才能認識自己,所以別人塑造著我們心的形狀。而別人也是我們所看到的別人,是我們想要看到的別人,所以,也是我們自己的心境決定了自己的形態。
 
2自我的價值
 
自我的價值只能通過自我承認而得到實現。自己的承認才會賦予它真正的意義。一個人真的沒有價值嗎?還只是他自己深信如此而已。於是,他以此為理由不去做很多事情,從而逃避受傷和承受痛苦。
 
活著的價值是什么?是為了得到他人的認可、稱讚和重視嗎?之後呢?最終,這些理由的最終也不過全是為了自己。“為了他人而努力”的想法本身就是一種輕鬆的生活方式。然而,被稱讚會感到真正的高興嗎?
 
自我的價值和活著的價值都只能通過自我承認而得到實現。

 
3追求的幸福
 
幸福是什么?你的幸福是什么?你追求的幸福是什么?你追求的幸福是真實的幸福,還只是你認為那是一種幸福?
 
4逃避痛苦
 
每個人都寂寞。依賴、期望與他人共生,盼望著被他人需要,等待別人給自己幸福、虛假的幸福,這些都無法擺脫寂寞。討厭寂寞,討厭痛苦,但是卻無法擺脫。
 
於是選擇沉溺於簡單的快樂中來逃避真實的內心,想通過剎那間的逃避治療內心;或者選擇逃避。
 
逃避痛苦的事情嗎?而逃避痛苦的事情本身更加痛苦。只能勇敢的選擇相信痛苦會一直存在,或選擇為之戰鬥。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