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慕,抑或是青春的點點波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23:19:08 作者:秋月淺汐 Language

這是一個隱祕而純粹的故事,一如高中時代的敏感與天真。

不同於久麗兩人間彼此靈魂伴侶般的信任與理解,希美與霙之間彷彿永遠籠罩著一層宿命般的悲傷。細膩卻不成熟的兩人,無法向彼此傳遞出自己真正的情感,如同互質的2和3一般,看似近在咫尺,卻是遙不可及。絕望與不安的氣息似乎瀰漫在影片的每一個角落。來自外部的壓力打碎了看似永恆的幻象,伴隨著重新開始流動的時間,無法逃避的兩人不得不依靠著尚顯稚嫩的羽翼與他人的好意,在痛苦的掙扎與抉擇中迎接屬於自己的成長。

對於霙來說,成長意味著自立,以自我的意志主動接觸這個世界。不再總是逃避,無助地躲藏在桌角的縫隙中;不再自我否定,一味地跟隨在他人的身後;不再顧影自憐地哀嘆著「本番なんて、一生來なくていい」。而是擁有面對所愛之人,能夠大聲說出自己真實感情的勇氣。面對自暴自棄式般逃避的希美,堅定地喊出「聞いて!」的霙,無疑是痛苦而又閃耀的。

成長的變化並非一蹴而就。梨梨花的出現為霙主動接觸世界提供了契機。面對因為落選而哭泣的梨梨花,霙第一次主動接納了她。遞出的善意得到了正面的迴應,讓霙肯定了自身的價值。邀請梨梨花或許是霙第一次主動嘗試,如同小心翼翼地將腦袋探出鳥籠的雛鳥一般,期待著世界的答覆。麗奈的質問與新山老師的指引,讓她能夠重新直面“自我”的真實情感,最終鼓起了向前一步的勇氣。

在短暫的一步背後,霙或許賭上了自己的全部。霙清楚地知道,如果希美在這裡拒絕了自己,對於自己來說無異於失去了整個世界。即便如此,如果不能把自身的情感傳遞出來,兩人間的關係或許會永遠這樣痛苦地持續下去,直到迎來最終的離別。這是霙的自我意識所做出的決斷。

對於希美來說,成長意味著與自己和解。不再壓抑自己,即使痛苦不堪也在強顏歡笑;不再苛求自己,自作主張地獨自承擔下所有的負擔。偶爾也應該卸下自己身上過重的責任感,試著向他人尋求幫助。正如在音樂教室裡夏紀對優子所說的那樣,「あんた一人で無理しすぎ」。

自尊與自卑這對雙生子在希美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 希美對長笛抱有純粹而真摯的熱愛。她嚴格地要求著自己,同樣也期待著他人的肯定。然而,命運似乎總是差強人意,在無法逾越的才能之璧面前,希美動搖了,本已脆弱不堪的自尊心陷落成了極度的自我厭惡與否定。在喜歡的人面前竭力逃避,懼怕接受來自他人的好意,從心底裡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無論是走廊上主動回絕,練習室裡的不辭而別,抑或是理科室裡低沉著頭躲避視線的接觸,希美嘗試著用最殘忍的方式將霙從自己的身邊推開。

或許,希美比任何人都更加珍視霙。因此,當希美從霙身上察覺到漸行漸遠的疏離感時,她自怨般地認定,自己的存在只是阻礙霙成長的枷鎖。如同一年級時默不作聲的退部一樣,將自己視為“保護者”的希美,在過高的責任感下再一次自作主張地做出了決定。即使內在的感性因為別離而痛苦到瀕臨奔潰,理性也依然逞強般地試圖主動推開霙,如同童話裡決心放飛青鳥的利茲一般,親手剪斷了指上的紅線。

在理科室裡,深知無法改變這一切的希美,本能般地選擇了過分的自我貶低。如同某種習慣性的心理防禦一般,通過降低自我的預期,希美努力地嘗試說服自己暴走的情緒能夠儘可能平靜地接受別離的結局。這並不是她真實的想法。此刻的希美彷彿絕望的溺水者,迫切地渴望著來自霙的救贖。她不斷地用謊言逃避內心的話語,卻又奢求霙能夠堅決地否定它們,即使自己並不敢對此抱有希望。

霙拯救了希美。不善表達的霙用最直接的方式迴應了希美,一個充滿勇氣的擁抱,此刻已勝過千言萬語。大好きのハグ,即是mizore對希美的肯定與接納,也像是一種堅定的承諾,填補了希美一直以來的不安。苦笑地說出「みぞれのオーボエが好き」的希美,比起“錯位的愛”,更像是直面內心慾望下的真實表達。此時的希美走出了自身所創造的“完美外在”的虛影,無奈而坦然地接受了真正的自己。現實並不總是如期待般完美,卻也並非只剩下絕望。

走出理科室的希美,在空蕩的走道上獨自回顧著初中時相遇的那一幕。與霙記憶中的場景稍有不同,向霙遞出橄欖枝的希美,比起「一緒に」更加看重吹奏樂部本身。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啊。從完美的囚籠中得到解脫的希美,伴隨著稍稍舒展的表情深吐了一口氣,重新思考著屬於自己的未來,以及兩人間全新的開始。窗外,兩隻白鳥在青空下結伴而行, 縱使偶有相離,也終會相隨在側。不再擔當“保護者”的希美,終於能夠以對等的方式來看待霙,成為她未來道路上的同行人。「みぞれのソロ、完璧に支えるから、今は、ちょっと待ってて」或許,這就是希美所找到的答案。

正如山田所說,兩人的關係從故事開始時的戀過渡到了最終的愛。最後這一步,她們走了整整一年。

借用著這段長達30秒的鏡頭,山田描繪了她們的未來。現實並非是《利茲與青鳥》的悲傷童話,只有命運註定的別離。打開了心結的兩人,今後也一定會像兩隻青鳥一般,朝著未知的遠方比翼前行。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