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23:23:16 作者:Derfla Language

撈一下這篇吧,我想我可能真的無法忘記2019年7月18日京都的這場大火了。

過度的悲傷並不好,但是我一想到京都的staff們以這樣一種方式被強行結束生命,真的很難從悲傷的情緒使自己抽離出來。

京都動畫在我看來是日本業界乃至世界內容產業內都絕對特殊的存在。當然她是有很多缺點,但是我認為她的優點可以掩蓋其一切缺點,使之成為我們時代文明令人嘖嘖稱讚的一朵奇葩。 那就是監督、畫師、原著作者共同協力通過鋪天蓋地的細節營造出了的世界,或者說是視界。

京都動畫的獨特,在於《利茲與青鳥》中霙對於希美動作的下意識的模仿,在於玻璃與陰影構成校園的牢籠感;在於《吹響,上低音號》中大賽前夕的譜面上畫滿的"大賽,加油"的詞句,在於即便是同一首作品,不同比賽時演奏的聲部細節層次變化,更不用說所有樂器演奏指法和節奏上的音畫一致;也在於當你有幸站在京都府宇治市那座黃前久美子跑過的著名的橋上的時候,聽著電車駛入宇治站的聲音,看著機動車開過的流光溢彩,你會固執並且認真地相信這真的就是久美子生活的世界。

這就是京都動畫的優點,細節即宇宙。

有很多人覺得京都有的時候對於劇情的把控稍顯吃力,當然這是事實。不過我個人更不喜歡的是一種''唯故事論"的影視批評學,彷彿對於所有的影視作品來一句"我認為他沒有講好'故事'"就好像其已經成為了影評大師一般。

京阿尼在某些作品中甚至有意地消解敘事元素,《紫羅蘭的永恆花園中》少佐到底是否死了?最後那一戰到底為什麼會那麼悲慘?為什麼如此柔弱的少女會被培養成戰爭機器的天賦?這些事情重要嗎?在京都的宇宙中,根本不重要。京都把所有他們不想關注的東西都拋諸腦後,專注於打字機和機械手臂的接觸的金屬質感,專注於刻畫所謂的"那光"、"那水",才成功營造了這一集集宛如海灘上晶光閃閃貝殼散文詩般的優秀作品,這一個個由全部的生活細節所構成的日式枯山水。

這是我在所有其他動畫公司的作品難以看到的,是屬於京都動畫獨有氣質。

現在想來這種對於世界描繪,或許會因此次的事件永遠消失,當然也有可能因為此次的事件獲得完全不一樣的深刻氣質。讓我們期待京都動畫的涅槃重生吧。

【以下為原文】

關於京阿《吹響上低音號》這個系列,一直來就以精良的製作,優美專業的配樂,以及細膩的人物感情而聞名於動漫愛好者的圈子。但同時因為其輕百合題材,複雜和隱微的情感表露、轉折,以及略顯小眾的吹奏樂題材,也排斥了很多潛在觀眾,我個人覺得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此外,也有很多觀眾執著於其輕百合的題材,忽視動畫在很多別的地方達到的藝術高度,我個人覺得也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我特意寫這樣一片文章是希望大家能夠更用心地來看這個系列的動畫,畢竟對於京阿尼這樣一個對動畫如此用心的公司,我們作為觀眾,怎麼用心看都是不過分的。提示:本文包含大量劇透,未觀影者慎看。此外也有大量個人意見,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動畫中幾個值得仔細揣摩的段落

京都動畫的細節一直是十分豐富的,這是被觀京阿尼觀眾所喜愛的部分。但是對於很多習慣了好萊塢電影的觀眾,看京都動畫有的時候可能會有“這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要給我看這個”類似的感慨。其實對於京阿尼的細節,只要你沉下心來,真正用心去琢磨,其實無一處閒筆,無一處是真的與故事完全無關的細節。我摘取了幾個個人覺得很有意思的段落,分享一下自己的觀察。

比如以開頭這個我稱之為《霙一個人的等待》的片段,我完全不同意有一些網友認為這一段很沉悶的說法。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1張
霙坐下來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2張
可以看到霙在思考,希美啥時候來,注意這個時候霙的眼神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3張
然後霙微微頷首,握緊拳頭,是等待心愛之人出現之時緊張的一種表現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4張
然後是著名京都腿,霙腳尖併攏又打開,等待愛人的時候的期待和微微不耐煩通過少女的腿部動作得以體現

然後是有人來了?一個路人走過。是並不是希美,霙有點失望的樣子。

隨後馬林巴琴歡快的伴奏響起,預示主角的入場。然後我們注意這個時候的一個場景變化,就是起風了。樹木在搖曳、花也在搖曳、希美的頭髮也在搖曳(在之前的場景中並沒有霙的頭髮隨風擺動的場景,只有希美出場之後才有)

我沒有辦法不佩服京阿尼藉助動畫獨有的優勢,利用風這一自然元素對於敘事節奏的把握,同時這也只是頗具有東方傳統的細膩表達。

然後我們會看到霙跟隨著希美進學校,注意霙會跟隨希美的動作。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5張
比如希美手撫摸學校的櫃子轉彎,霙也模仿。這個動作本身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可能只是因為希美摸了,所以霙也想體會一下希美的體溫吧。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6張
包括吹管漱口這樣一個細節,希美是為了漱口,而霙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霙並沒有漱口),可能只是為了能和希美多一些共同點罷了。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7張
這個地方希美上樓的時候會用腳掃過防滑墊,非常能體現人物略顯頑皮的性格。但也可能是因為這個細節和霙的性格差距實在是太大了,霙並沒有模仿希美的這個動作。

同時在影片的結尾處,為了體現霙和希美終於發現了各自所追求的目標,霙不再是那個只會跟在希美身後的女孩了。雙方也都不會因為愛的名義而綁架對方,鏡頭行進的方向也會有意識的有所對立。這種對立和影片開始的霙對希美的亦步亦趨形成了對比。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8張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9張
比如這裡很明顯的一個向右轉,一個向左轉

以及這裡的翻書的動作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10張
希美是從右向左翻書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11張
而霙是從左向右翻書

誰是利茲,誰是青鳥?

然後想說的一些是關於影片的名字《利茲與青鳥》,很自然引申出來的一個問題就是:到底誰是利茲,誰是青鳥?我們當然可以說:雙方都是對方的利茲與青鳥,這個結論太容易作出了,我不太能夠令自己滿意。所以我還是梳理了影片中關於童話中的利茲、青鳥角色與兩個主角之間的對應關係,希望能幫大家更好地理解影片。

我們先看音樂中的利茲與青鳥。到底是如何對應到兩個獨奏樂器上的。

1、新山老師的解讀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12張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13張

在新山老師的解讀中,長笛和雙簧管似乎就象徵了利茲和青鳥。如果根據相關的語序做正常理解的話:長笛——希美——利茲;雙簧管——霙——青鳥。

2、瀧老師的解讀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14張
瀧老師認為,長笛是感情中傾訴的一方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15張
而oboe是迴應長笛呼喚的一方

我們可以合理認為,最終在利茲與青鳥的告別的場景中,利茲是感情傾訴的一方,而青鳥則是迴應感情呼喚的一方。

3、高阪黃前老夫妻

注意到在高阪與黃前共同吹奏的段落中,高阪的小號吹奏的是oboe的段落,黃前的上低音號吹奏的是長笛的段落。

夏紀評價道,利茲還真硬派啊,有一種“你飛吧,保重了“的感覺。悠子附和說:高阪らしい。這句話確實會有一些歧義。根據本日語小白理解,傾向於理解為,因為對象高阪的原因,所以(黃前)才能放心的讓她去飛。同時這種理解也符合新山老師的解讀。

同時結合第三樂章最後大段oboe的獨白,很難將oboe的音樂形象對應到利茲,對應為青鳥顯然更符合音樂邏輯。也與上面影片各片段所做的解讀契合。故在音樂的邏輯關係裡,oboe一直對應的是青鳥,而長笛對應則是利茲。

我們再來探討視覺和故事上的對應

相信在電影的前半部分大部分的觀眾的觀影體驗。希美是青鳥,霙是利茲。有很多片段可以佐證這一判斷。

比如影片前半部分首次引入對童話故事的敘述,雖然講的是利茲和青鳥的故事,但是配的畫面則是希美和霙初次見面時候的情景,對應的希美是青鳥,霙是利茲。同時也注意,這裡的敘述者是希美,所以有理由認為在希美的眼中,自己是青鳥,霙是利茲。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16張

以及希美在聊天的時候,oboe學妹對該場景評價:“那邊真的好熱鬧啊,簡直像鶯語雀鳴(小鳥)一樣呢”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17張

同時霙自己也說,之所以在吹oboe的時候感到拘謹的原因是因為沒有辦法放飛青鳥,如果自己是利茲的話,一定不能放飛青鳥,實在沒有辦法放手心愛之人的心情。說明在霙的眼裡,也是將自己投射到了利茲。

而到了影片的後半段,通過一個平行穿插剪輯的片段,兩者的角色發生了變化。

霙在新山老師的點撥下,轉換了身份,認同了自己是青鳥。希美認為自己是利茲,同時希美髮出了:“神啊,為什麼教會我打開鳥籠的方法呢”,可以看作是轉變後對於利茲的身份認同。

關於霙和希美為什麼會發生這種角色認同的轉變,關於這一點可能每個觀眾會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我分享一下我自己個人的看法。

站在希美的角度,她最後的轉變是發生在看到黃前和高阪的演奏之後。高阪與黃前的關係給了她啟發。高阪所吹奏的部分,是原曲中oboe的部分,象徵著青鳥。同時高阪本身的人物設定就是非常具備小號的演奏才能,其父親是知名小號演奏家,未來很有可能從事專業的小號演奏工作。黃前的演奏水平相對來說(雖然這樣說有一些不太厚道,但確實是)平凡了一些。在第一季裡也曾經因為演奏水平的不到位而被瀧老師diss的情節。高阪的黃前之前的這種對比一下就讓希美看清了自己和霙之間的關係,是她自己才是那個不會飛的,不能陪著青鳥跨過千山萬水,看到各種城市和河山的那個。

對應到希美與霙的關係上,如果理解轉變後的希美是利茲,而霙是青鳥的話。則希美一直以來對於霙的束縛體現在希美一直在內心深處不能“放飛”霙。這是出於某些自私的原因,希美自己說為了她的面子:一直以來都是她走在霙的前面,面對霙逐漸展露出的“翅膀”,希美可能不能突然接受自己並沒有“翅膀”的事實。這種心情的表現,則是逞強說自己要去考音大。

而站在霙的角度。她最後的轉變的契機則是新山老師的一席話。如果你試著將自己代入青鳥的角色又如何?霙自己得出了“青鳥無論如何要飛走,因為這是利茲的願望”的結論。在動畫正傳第二季中曾對霙堅持吹oboe的原因有過介紹,“只是為了在希美退部之後能和多留住一份和希美的聯繫“。所以霙至少在影片中的這個時點,並不是突然萌發了對於音樂的熱愛,而只是霙覺得將oboe吹好,考入音大,是自己表達對於希美愛的唯一的方式(希美也告白到,她喜歡霙的oboe)。霙可能不理解,但是她不得不這樣做,因為她太愛希美了。


愛的決斷

這才是愛的決斷,愛ゆえの決斷 。是因為太愛對方了,所以不得不決斷。

其實關於為什麼青鳥會飛走,或者說為什麼利茲會放青鳥飛走,一開始希美和霙都不是很理解。霙是覺得利茲太愛對方了,所以無論如何不能放手。同時希美對這個問題也表示過困惑:這個故事好悲傷啊,如果是happy end就好了,而且後續青鳥也可以時常回來看利茲啊。

利茲太愛青鳥了,她知道青鳥需要飛翔,自己就算再愛青鳥也沒有權利束縛住她。即使這種束縛並非利茲的本意,甚至有可能是青鳥自願放棄飛翔而陪伴利茲,利茲都無法忍受。飛翔是鳥兒的本性,無論出於什麼樣的原因,是利茲的強迫,抑或是青鳥的自願,因為利茲太愛青鳥了,她無法忍受青鳥飛翔的可能被剝奪。所以,正是因為她對青鳥的愛,所以她不得不放飛青鳥。即便放飛了青鳥之後,自己獨自感傷,感慨“神啊,為什麼要教會我打開籠子的方法”,但依舊不得不放飛。

同時青鳥也太愛利茲了。正如霙所說,就算青鳥完全不理解利茲的決定,但是她也知道,她無法改變利茲的決定,她能做的只能是服從利茲的決定。因為她就算再傷心,也不得不飛走。她衷心渴望利茲的幸福,她能表達愛的唯一方式,就是展翅而去。


其他有趣的地方

其實影片中還有很多其它非常值得我們玩味和仔細琢磨的細節。

比如京都動畫中妹子的腿

排除製作組奇怪癖好的可能之外,京都動畫中人物的腿在很多地方是用來表現人物性格的。我這裡也是現學現賣,主要參考了《身體語言密碼》(亞倫 皮斯、芭芭拉 皮斯著)中的內容(同類型的書應該還有很多,我只是隨便找了一本)。我覺得這個主題很有意思(關於京都腿對於人物性格的塑造),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深入探究一下。

《身體語言密碼》中第十章描述:

對於女人而言,剪刀型站姿或者是單腿交叉(一條腿保持直立,另一條腿彎曲與直立的腿形成交叉)的站姿傳達出了兩個信息:第一,她會繼續待在原地,沒有離開的打算;第二,持有拒絕接近的態度。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18張
比如次此處oboe學妹(左)找希美(右)諮詢和她自己和霙的關係。希美之前並不認識莉莉花學妹,所以一開始的站姿腿部是呈現交叉的形態,表現出了些許的抗拒和自我保護的心理。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19張
而後續隨著話題的繼續,是討論霙和莉莉花關係的話題。這個話題對於希美來說可能並不是很具有侵犯性的話題,而且希美也可以純粹站在第三人的身份給與莉莉花和霙交往的建議,所以雙腿的站姿漸漸呈現出比較放鬆的狀態。

此外,我們在這個希美邀請霙去游泳的段落也能夠很明顯體會到京阿尼對於腿部動作表現人物性格這種技術的運用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20張
在希美一開始邀請霙去游泳的時候,希美的雙腿站姿是平行的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21張
但是當霙提出能不能也叫上其他人的時候,希美的雙腳站姿變成了單腿站立交叉。希美說“霙會提出這個要求很少見呢”。這個對話不在希美的預測的範圍之內,這一點讓希美情不自禁有所防備。

此外,《身體語言密碼》中第十章關於“腳踝相扣”這個動作的含義時這樣寫到:

我們發現,當談話對象腳踝相扣時,她的內心便產生了“緊咬雙脣”的潛意識。這個動作顯示出他(她)正在努力抑制某種消極情緒,也許是缺乏把握或者是恐慌害怕。

在霙拒絕了oboe學妹第一次邀請的片段中,我們可以看到希美腳踝相扣的動作。霙拒絕了學妹的邀請之後走向希美,霙沒有明確說出她的目的。但是我們也可以合理猜測,應該是想要和希美一起回家。不過希美卻說她今天有安排了。然後霙就說了“再見”。注意這個時候希美的腳部動作,從一個比較放鬆的雙腳前後放置的姿態變成了腳踝相扣的姿態。我個人理解應該是希美內心對於霙走過來但卻沒有提出任何要求的這個行為有些不解,這種不安則反映在了雙腳的腳踝相扣的動作上。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22張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23張

再比如,這個地方霙邊彈著鋼琴邊發表了“因為希美想去考音大,所以自己也想去音大”觀點,而希美對悠子和夏紀說霙在開玩笑。顯然霙不是在開玩笑,她的內心真的是這樣認為的。這個時候霙的雙腳向後踩地,顯然是她內心緊張和對希美說法不贊同的肢體表現。對於這一處的表達,我們不用借鑑專業書籍相信也能夠體會。

關於你在《利茲與青鳥》中可能沒有注意到的 - 第24張

此外還值得一提的是畫面的顏色,我特意對比了一下京吹正傳,除了人物的畫風發生了變化之外,整體畫面的色調也更多地偏向於藍色(除童話部分)。可能相比於黃前同學眼中的色彩明亮的世界,這樣偏憂鬱的藍色或許才是小天使霙眼中的真實世界吧。


其實還有更多其他的值得注意的東西等待觀眾老爺們的發現。就我個人而言,可能是因為學過樂器的緣故,《吹響上低音號》以及這一部《利茲與青鳥》的題材和表達方式都能深入地抵達我內心的最深處,並叨擾一些潛藏在深處的記憶,以至於我數次在看這個系列動畫時淚流滿面,哭到不能自已。所以一直以來就想為這部片子寫一些什麼,但奈何無暇。最近正好有時間,就寫了這樣的一些文字,也算是對這部片子以及相關幕後的感謝。

最後,千言萬語匯成一句話:我永遠愛京阿尼!!

轉載需註明出處,多謝。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