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決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23:27:22 作者:仁慈的父 Language

女生與女生之間的情感究竟有多複雜?負責任的說,真的很複雜。友人?愛人?友達以上、戀人未滿?不同於男女之戀的轟轟烈烈,大多數的女生之間的情感發生在平淡無奇的日常裡,彼此吸引、憧憬、依賴、信任、糾結、感動、廝守、矛盾、決斷、放手。對於成年人來說,經歷全部階段可能會花上短到幾個月,長則到數十年。而對於本作兩位十幾歲的少女主角,從初中的稚嫩到高三的成熟,情感的波動從平淡如水到激烈澎湃,人物與片中的音樂背景完全吻合,因此具有十分強的戲劇性。

鎧冢霙與傘木希美,相識、相知的過程平凡的不能再平凡,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如何讓觀眾從日常的細節中體會到鎧冢霙對傘木希美的感情呢?就看第一段的OP,一個人的霙先一步到了學校,正如她日復一日的早到。然而她在等待,等待的期間,世界是空寂的。這個時候腳步聲傳來,霙並未因此側目,依然在耐心等待,一直到希美的腳步聲踏踏地出現,霙的眼神中一瞬間就綻放出了華彩,她全神貫注傾聽那期待已久的聲音,全身的每個細胞都隨著希美的接近而開始興奮、欣喜。伴隨著希美的出場,音樂開始響起,二人的腳步聲踏在節拍上,演繹出相輔相成的二重奏。霙緊緊跟在希美身後,制服從初中換了高中,從校門口到鞋櫃,到教員室,再到音樂室,她凝望希美,鏡頭也始終以霙的視角展現,希美潔白纖細的後頸,跳動的髮尾,戴著紅色腕錶的手所拂過的鞋櫃,搖擺的裙角,階梯上希美的自信又有感染力的微笑,她總是滿滿的活力,像太陽一樣耀眼和溫暖。

片中講了三遍利茲與青鳥的故事。孤獨一人生活的利茲,遇到了青鳥幻化的女孩,二人快樂地生活在一起,然而最後利茲卻不得不與青鳥分開的故事。第一遍是希美用繪本的方式講給霙,希美把繪本放在樂譜架上,搬起椅子靠近霙,與她一起翻看繪本,霙因希美的靠近而顯得很緊張,同時也在高興只有自己才能如此靠近希美,當她想要更靠近的時候,卻被希美打斷了,這一段的用的光線超乎尋常的溫暖唯美,也體現出真人電影所無法展現的細膩,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愛到無法自拔。第二遍是霙自己借了圖書館的書通過書的描述瞭解音樂背景。第三遍,是新山聰美老師與霙的對話,霙因為無法理解利茲放飛青鳥的心情,而始終無法在演奏中好好表現。導演用了不同於京阿尼的畫風來講述這個故事中的故事,三次闡述讓觀眾漸漸深入到利茲與青鳥之間的故事,甚至也如霙與希美一樣,把利茲或青鳥的形象投射到彼此的身上。

記得京吹第一部還是第二部中有個情景,黃前久美子的一個學姐因為要升學而退出吹奏部,二人分開前,學姐幽幽地說,三年的時間很短。註定的分別,這恐怕是整個京吹的基調,這種也一樣延伸到這一部衍生作品中,已經是高三的霙和希美,都意識到二人能夠像這樣在一起的時間,很少了。

上學的路上霙和希美在班級門口分開,霙與希美道別,魔怔了一般看著希美轉身離開的背影,直接愣在原地,直到夏紀把她拉回現實的世界。霙把自己代入為利茲,無法忍受與心愛的青鳥分別。

再看希美這邊,希美也把自己代入為青鳥,她認為青鳥可以飛去,也可以隨時回來看利茲,利茲放飛青鳥,並非一種悲傷的結局。然而她卻發現,自己並沒有可以飛翔的翅膀。希美與霙一樣沒有填寫志願,而霙收到了新山老師的報考音大的邀請。從久美子、高阪二人的次中音號和小號的合奏,希美突然意識到自己似乎並沒有想象中的才能,之後希美刻意告訴新山老師自己想要報考音大,然而只得到了一句客套的敷衍,因此印證了自己確實沒有才能。雖然自己在樂團中是長笛首席在其他人看來似乎的風光無限,原來自己並非那個可以展翅高飛的青鳥。

這個時候影片進入下半場,主視角轉換為希美視角,一直矚目著霙的希美。希美邀請霙去泳池,而霙卻出乎意料地邀請了學妹,希美露出了驚訝的表情,下一秒鐘卻切換到並不在意的表情,那是利茲發現青鳥半夜偷偷飛出去時的驚訝和難過。嘈雜的教室裡,希美遠遠看著新山老師對霙的悉心指導,在霙對她揮手的時候,卻別過頭去,那並非是嫉妒,而是她已經更深的意識到自己的愛已經限制了霙本來可以翱翔的空間,那種希望她幸福,卻不得不要放手的刺痛,讓她不敢迴應青鳥的呼喚。

最後一段的合奏《愛的決斷》,悠揚唯美的音樂聲中,已經醞釀了數十分鐘的情感已經得到充分的發酵,雙簧管與長笛的呼應,霙不再似機器人一般的吹奏,而是將自己對希美的情感完全融入到樂曲之中,傾訴給希美聽,後半程合奏已經完全變成雙簧管的獨奏。而至此,希美也完全感受到了霙的心情。驚訝於霙長期以來的有所保留的演奏,也驚豔於霙的演奏表現力,長笛的吹奏也因此停歇了片刻,她捏緊長笛的手,以及滴落的眼淚,導演通過這麼一些小小的動作,讓觀眾明白了希美已經證實自己正是霙的牢籠時的心痛。

雖然很多人都會在合奏休止符落下的那一刻,為二人註定的分別落淚。然而我認為本片的最高潮並非是合奏,恰恰正是合奏之後霙與希美在理科室的“最喜歡”擁抱。希美即痛心又感慨於神讓自己學會了打開牢籠,既然打開牢籠,就要讓青鳥翱翔於它應該去的天空。霙的傾訴,真的無動於衷的被希美一笑了之嗎?對於利茲來說,放手是她唯一表達愛的方式。這一段的處理,導演山田桑真的十分用心,希美背在身後的手是她無言的內心,糾結、不忍心、難以放手、最終決斷。她的臉上雖然還有她一貫以來的開朗微笑,然而內心是無法掩飾的。因為霙對於她來說也不僅僅是一個同學、朋友而已,從理科室出來的時候,與霙的相遇、相識、相知整個過程歷歷在目,並非她所聲稱的早已忘記。“最喜歡”擁抱,是二人之間唯一一次最近的距離,霙已經感覺到希美打開了鳥籠的門,迫不及待傾訴出自己對希美的所有喜歡,青鳥並不願意離開利茲,同時她也能夠理解利茲為何要打開鳥籠。二人之間,並非簡單誰是青鳥,誰是利茲的投影,她們相互是對方的利茲和青鳥。很多人不解為何希美要笑著推開霙,是不想接受霙的情感嗎?並不是的,希美想要與霙在一起的心意與霙一樣的強烈,片中出現數次兩隻鳥一起飛翔,我想著那才是希美真實的想法“要加油,自己也要擁有一雙可以與霙一起翱翔的翅膀,這樣才能永遠與霙在一起”,而不是現在,當自己的才華還不足以托起霙的才華的現在,卻拖累她。

高潮後的沉寂,畫風回覆到二人的日常,分開的二人,一個獨自前去圖書館,另一個獨自前去音樂室。與開始時的不同,二人都堅定地邁著相似的步伐,那還是一段與片頭相呼應的,以腳步聲作為節拍的樂曲,瀟灑地90度轉身,裙角也隨之擺動,一遍打開了樂譜,另一邊打開了書籍……山田桑用了幾乎一致的鏡頭來對比二人的狀態,正是因為二人已經充分地溝通了彼此的心意,心生安定。霙沒有了影片一開始時那種對希美無法把握的膽怯,越來越像開朗自信的希美,希美也在為自己今後的道路努力著。

山田桑還拍了許多看似是莫名其妙的鏡頭,比如老師上課教的質數,比如希美最後做的那道題,比如河豚的數量,比如理科室的試管,還有就是最後兩個相溶的色塊,disjoint最後劃掉了dis,這些細節表面上好像與故事沒有什麼關聯,但實際上卻在暗示霙與希美是相同的人,她們對彼此都是特別的存在,並且最終會走在一起。這恰巧又與利茲與青鳥這部吹奏樂的第四章也是最後一章《到達遙遠的天空》相吻合,神一樣的山田桑將二人的故事與音樂完美糅合在一起,在影片中雖然並沒有明明白白地講二人後續的故事,但可以確信,片尾那一段希美突然對著霙的那一轉身,一定是在大概率地暗示二人最終會一起在遙遠的天空中飛翔。

所以,《利茲與青鳥》最終,應該如希美所期望的,是一個美好的結局。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