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23:16:36 作者:-Aur Language

從大概1分50秒開始,電影就只剩下了各種聲音和一個不安的,左顧右盼的みぞれ。腳步聲,嘆氣的聲音,路人妹子清脆的腳步聲,風吹過樹葉,小鳥飛過,裙襬滑落,室內鞋的鞋跟敲擊地面。

我沒有看過京吹(真是枉為京吹!),所以不知道她在等誰。我就只能與她共享著周圍的聲音,一起等。

希美是契機,是故事的開始,是鑰匙,是自由自在地飛進來的青鳥,開頭的一切畫面呈現都讓人這麼認為。

希美的腳步聲一出來,みぞれ像某種小動物一樣,耳朵豎起來,欣喜地看向聲音的來源處。

接下來是鳥的聲音,綠草從中隨風搖擺的黃色的花,希美輕快的步伐,左右搖動的馬尾。

直到這裡都還是沒有一句臺詞。

みぞれ她一直跟在希美的背後,直到希美說:“這是什麼啊,好鮮豔的顏色“。

藍色的羽毛在淡藍色的天空之下。

“你看。”

”我給你吧。”

我太喜歡這段的畫面呈現了。

重要的是—— - 第1張

說實話我一開始看的時候, 希美在みぞれ那樣剖開自己一般的告白麵前,迴應的是一句:“我喜歡你的雙簧管。”我那一瞬間覺得她彷彿在逃避,或者用“喜歡雙簧管”來阻隔みぞれ接下來說的話,直到沉默過後,鳥的影子飛過,希美像終於想通了那樣,笑了起來。

“はばたけ“。

她藉此打開鎖住她的鳥籠。

山田在採訪中說,みぞれ與希美的關係,與其說是“愛”,不如說是“戀”。“愛”是就算兩人會分開,依舊會有很大可能性從歸於好,因此“愛”會讓彼此感到安心,而戀則不是這樣。*

確實,利茲與青鳥彷彿是由那些無數個脆弱的,碎片一般的瞬間拼湊起來的,時時刻刻都讓我有一種,這樣的“戀”,這樣的不知道如何定義的關係,即將在下一刻破碎。直到所謂的“打開鳥籠”之前,兩者的關係我認為裡面藏著某種很幽深彆扭的東西。

The two lines come close and then get away.

她們總是緊繃著,雙方小心翼翼,緊張,因為某些事情顧慮著對方,甚至忌憚著對方,所以距離無法拉近,可是又因為真的欣賞彼此的某些特質,而又忍不住地想要靠近。在這其中,みぞれ或許是更為坦率,坦誠的一方,看似非常開朗明媚的希美卻讓我覺得,她一直在逃避某種東西,或者藉由みぞれ對自己的喜歡,將みぞれ放在一個需要希美來保護的角色之中。所以在意識到みぞれ有比自己更為耀眼的音樂才華(即使這點在新山老師的反應那裡她可能就意識到,但她並不願意承認),或許自己才是那個要加油的人時,希美離開了演奏室。她或許終於在那一刻意識到自己,藉由著這份喜歡,或者這份依賴,這份所謂的”戀“,所謂的”保護“和”是“みぞれ最親密的人的這份心情,壓制了みぞれ的音樂,也阻止著兩人的靠近。

“我對你的愛是你的囚籠。“

而對みぞれ來說,在電影的對話裡,兩人一直都是處於一種不對等的狀態,希美總是開啟話題又結束話題,擅自靠近又擅自遠離,加入演奏部又離開,這給みぞれ帶來了不安定感,這份不安定感也可能是希美為了擺脫自己與みぞれ之間不對等——付出回報的不對等,過分親密的照顧與被照顧和可能存在的音樂才華的不對等——的一種嘗試。

看前半部分的故事是心酸的,代入みぞれ,看著希美總是擁有一大堆朋友,自己或許只是那許多的一個。

窗戶外偷窺的幼貓,自欺欺人般靜心呵護的肥皂泡。

可最後,真好啊,真的太好了,好得讓人想流淚。

未來,過去與現在;嫉妒,對比,傾慕與依賴;纖細的,脆弱的,盤根錯節的少女心事,最後都不過在一個“最喜歡的擁抱“中輕輕地,不留痕跡地變成了窗外的飛鳥。

”我喜歡你的笑聲,你的一言一語,你的腳步聲,你的頭髮和你的一切的一切“

”我喜歡你的雙簧管。“

再次看到這裡,突然覺得希美所說的”喜歡你的雙簧管“似乎也是宇宙無敵級別的告白,這個時刻,她承認了,和解了,妥協了, 然後打開鳥籠。

沉默,黃底黑斑的魚,透明的化學玻璃瓶,夕陽,窗外有鳥飛過,少女互相擁抱著。

然後,那個女孩大笑了出來。

——什麼嘛,一直以來到底在糾結什麼,為什麼就這麼輕易地忘記了最重要的東西呢?

第一次見面。

你叫鎧冢啊,有加入社團嗎?

啊,那就是歸宅部嘍,哪裡都沒有加入嗎?

那,要不要加入吹奏部?

一緒に。

--end-

*HB,Anitama,鏈接:http://www.anitama.cn/article/db4aa7b8f02b025d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