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少女和彤管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0:47:00 作者:紅黑凜 Language

靜女其姝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電影開頭,音樂標題wind,glass,bluebird,坐在臺階上等候的小天使,敏銳地依靠腳步聲分辨出希美。希美進入霙視線的那一刻開始,彷彿全世界都有了聲音。從校門口的臺階到合奏教室這段3分多鐘的走路鏡頭,霙的視線從來沒從希美的背影上離開過。

彤管有煒,說懌女美。電影31:48,音樂標題reflexion,allegretto,you,音樂教室希美長笛反光照在霙身上的這段互動。僅是從希美那裡收到的光,霙也很開心。山田尚子說,對話100回也比不上這樣一個場景能描繪兩個人的距離。reflexion,allegretto,you,這首動聽的曲子用在這裡,因為這個場景就是這部電影的象徵。牛尾憲輔說,《利茲與青鳥》只有一個場景的話,只要有這個場景就好。這是一個“空氣感”十足的片段,沒有任何對白,千言萬語,都在舉首投足、神情變化之間。

童話與投影

故事裡的童話。青鳥窺見了利茲一個人的寂寞,於是變成小女孩來陪伴她。就像多數的童話故事,魔法並不完美,青鳥的魔法也會在夜裡失效。打開的窗戶,地板上的羽毛,利茲當然早就察覺,小女孩屬於另一個世界(大自然)。利茲的內心煎熬,直到候鳥將要遷徙過冬,“我沒有權利剝奪你的翅膀”,她終於下定決心!

電影通過利茲和青鳥投影鎧冢霙和傘木希美。みぞれ(霙)和のぞみ(希美)兩個女孩,性格乃至名字都是相反的,霙的性格內向,不擅長交際,希美活潑開朗,受大家喜愛。就像青鳥不忍看見總是一個人的利茲,希美也是這樣子走進了霙的世界,兩人成為朋友。基於這個童話故事,我們可以進一步分析兩個人的心理活動:

鎧冢霙的角度。對霙來說,希美是第一個走進她內心的人,她把希美當做唯一的也是最珍貴的朋友,羨慕著開朗有人緣的希美的人格魅力。但作為是學生圈子的中心人物的傘木希美,並不屬於霙一個人的,甚至隨時不打招呼就會離開,就像高一退部事件,這是霙心裡的一道傷疤。

傘木希美的角度。表面上看起來粗線條的希美,其實內心也是異常纖細柔弱的,對於霙把她當作唯一的朋友這件事她不可能不知道,一直沒有迴應霙的期待只是因為缺乏自信。喜歡音樂的她把霙也帶進了這個世界,諷刺的是,在音樂上霙是天才,她只是一般人。關於青鳥的內心想法童話故事裡並沒有表現太多。

美少女和彤管的故事 - 第1張

脫節和互質

電影開篇是一個幾乎沒有對白的長場景,鏡頭聚焦於少女的行走和霙眼裡的希美,通過兩人步伐頻率不同——霙bpm60和希美bpm100,暗示她們之間“disjoint”(脫節)。如果說“disjoint”是性格差異導致的行為表現,那麼“互質”是更加本質的差異體現。電影73分鐘“表白”那一段,可以看做“互質”的註腳。霙說喜歡希美的笑聲、一言一語、腳步聲、頭髮乃至一切,唯獨沒有提及希美內心極度渴望被承認的長笛;希美說喜歡霙的雙簧管,同樣沒有迴應霙的期待。其實,霙想要希美說:“我喜歡你”,希美想要霙說:“我喜歡你吹的長笛”,如此而已。但互質的兩個人,沒有除“1”以外的公約數,兩人沒有產生任何交集的能力。

霙和希美,可以對比參考《聲之形》,當時山田尚子將石田將也和西宮硝子之間的關係形容為反比例函數,即距離遠的時候,會覺得彼此相似;反之距離近的時候,會覺得彼此相斥。在《利茲與青鳥》這部電影裡,兩個質數的公約數毫無疑問是音樂,通過音樂聯繫起來的“數學模型”是這樣子的:音樂是霙和和希美的唯一聯繫,但霙展現的音樂才華越多,希美就會感覺到自己和霙的距離越遠。

美少女和彤管的故事 - 第2張

“互質”是電影要表達的重要概念。負責音樂的牛尾憲輔接受採訪時表示,該作的音樂也是融進“互質”這個概念進行創作的。沒有音樂才華的我只是單純覺得好聽,就不做分析了。“互質”運用畫法上,體現在繪製青鳥時的移畫印花法, 是指在紙的半邊滴上墨水之後對摺,所得到的兩邊的畫雖然相似,但又有一些微妙的不同。另外,黑板上的質數公式、希美最後在做的那道數學題,屬於細節上的“小彩蛋”提示,附上解題筆記。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9811600/

美少女和彤管的故事 - 第3張

愛與戀

電影的“百合”標籤為大家所津津樂道,山田尚子也有借題炒作之嫌。就個人觀感,我並不認為它是百合番,用“發生在青春期裡女孩子的特殊情感”這一表述可能會更美好更健康(似乎找到了呼吸機)。退一步說,即使嘗試從更加廣義的角度理解,它也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百合番,因為作品從結果上否定了“百合”,但又在“青春”這一特殊語境中肯定了它。說到底,這種發生在青春期裡女子的特殊情感,是難以捕捉又極其短暫的。“愛”與“戀”的話,更應該是“戀”。這是一段發生在青春期裡註定沒有結果的感情,之所以稱其為“戀”,因為它與愛的決定性區別在於不能長久,只是青春的一個註腳罷了(參考《言葉之庭》的師生情)。

美少女和彤管的故事 - 第4張

換位和成長

雙簧管和長笛的配合遲遲無法合拍,錯位的齒輪越用力傷害就越深,大賽和畢業升學都擺在眼前而前途依舊迷茫......轉折點出現在62分鐘,看似無解的數學題,電影通過對調角色關係中倆人的位置,迎刃而解;看似不可避免的消極結局,也實現了以成長的方式來積極面對。在新山老師、夏紀花子、“高黃”同學等人的幫助下,霙和希美重新認識了兩人之間的關係和位置。

鎧冢霙——青鳥。霙無法理解利茲放飛青鳥的心情,寧願將青鳥關進籠子裡。音樂是兩人的唯一聯繫,為希美堅持雙簧管,此時音樂才能已長成翅膀;同時她也限制自己的才能發揮,想繼續維持這種舒適的日常,度過跟希美的每一天。新山老師的一番話,讓霙重新認識了自己和兩人的關係。她終於明白,實際上一直以來被囚禁的,只是過度依賴希美的自己。希美希望青鳥獲得自由,她不得不離開去開始自己的旅程。

傘木希美——利茲。一直羨慕著霙的音樂才能的希美,意識到自己成為了禁錮青鳥的牢籠。希美選擇了放手,既是認清了現實,也是為了愛。“神明啊,你為什麼要教會我打開籠子的方法”。這其中究竟包含了多少不甘和不捨。

當倆人修正了各自的位置,邁出了成長的關鍵一步之後,她們的腳步頻率開始趨於同個節奏。一開始是霙bpm60和希美bpm100,臨近尾聲時霙100,希美99/101,同時無意間重疊了4步,正好踩在一個點上,彷彿天意一般。愛不是佔有,而是放手。於是“disjoint”去掉“dis”變成“joint”。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