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於罪與贖的夢想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2:37:51 作者:有頂天人生 Language

這是一個夢境般的世界,就算作為主角的落下和礫是作為“罪月”誕生到這個世界的,我們也不知道他們的罪惡到底是來自哪裡。用一般的思維去猜測,或許是在牆外世界的家庭、學校或者其他生活中的罪惡等等,但那都不屬於動畫所表現的範圍。

短短13話的動畫,表達有限,有給了我們無盡的想象空間。想要知道更多,卻又因為這樣多的表現而滿足,不想要更多過於現實的東西來充斥這個夢境。

夢。

每個人都有各種各樣的夢境,而我也是一個多夢的人,會有很多稀奇古怪的夢境,甚至會在夢醒的一剎那去記錄些什麼,好留住一些夢中的記憶。

夢,也是動畫一開始就提出的主題。灰羽們的名字是由夢境中的事物所決定的,所以一直在下落的主角有了這樣一個甚至有些不合乎常理的名字——落下。她的前輩們的名字分別是:礫,眠,光,河魚,空。



而夢境,也是整個動畫在介紹完人物關係之後一直在表達的主線。

而話師。作為特別的存在,在故事的後期也因為一些劇情而讓人好感大增。他是唯一能和牆外世界的商人交流的存在,他理應也是知道最多關於這個世界本源的人,但是他什麼都沒有說,除了那個關於知罪之人無罪的問題。但是他也有在引導落下,也引導落下去幫助一直在幫助自己的礫。



為什麼會有罪惡,為什麼會有一開始就出現的烏鴉來幫助落下,為什麼灰羽只能用人類剩下的東西,而同樣用大家剩下的東西的烏鴉卻是不被歡迎的。

為什麼灰色的羽毛是漂亮的,而黑色的就是罪惡的。為什麼要讓烏鴉保留飛躍牆的天性,而把灰羽們留在這個牆的裡面,他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會思考的很多,而答案卻只能是自己給的。



落下和烏鴉的羈絆在這裡有了一個交代,就算我們依舊不知道為何她是罪月。

就像我們不知道為何礫是作為這樣的存在誕生一樣,就算礫在這裡的經歷一點點的被揭開,我們還是不知道為何是這樣的,暗森又是何時離開的,為何暗森的畫像給人的確是一種溫柔之下的淡淡憂傷,我們不知道。

只知道了礫的夢境,礫一直以來的心路歷程。

以及最後,她終於有了相信人以及向人求助的能力,在冰湖,綠,還有落下的幫助下離巢的結局。



再回過頭來看。

風車,每次進出城裡的時候,風車的景色是足夠美麗的。可在落下追隨著烏鴉的指引去那口井裡之前,我們也看到了在風車邊上悲哀的一幕。



一開始大家一起進城,陪落下買衣服的畫面,現在看來是如此的珍貴又像夢境一般。

而那些城鎮的近乎靜幀的畫面,更讓人感覺非是偷懶,恰是表現了這個城鎮的靜謐。就如同那恰如其分,或安靜,或歡快,或神祕,或抒情,緩緩的就該存在於此的音樂一樣。



迷糊又脫線的光,最後也變得能夠讓人信賴了,還接替了礫在old home部分照看孩子們的工作。原本就在麵包店工作的她,做出的食物好像也很好吃的樣子。

被鐘錶店頑固又慈祥的老闆所看重的河魚,一開始真的讓人以為是男生,在遇到廢工廠那邊的人瞭解這邊只有成年女性灰羽之前。


現在old house資歷最老的灰羽,眠。就算是喜歡睡覺的存在,也是很細心很會關心人的。就算後來我們知道她一開始對黑羽的礫的態度和大家無差異,也很快因為暗森所改變。

現在想來,暗森夢到的,莫非就是那片森林?


以及,第一段落最讓人揪心的,資歷最小卻是第一個離開的空。

關於她的事情我們知道的更加有限,但是因為落下很喜歡她,因為她足夠爽朗,不再是跟隨著大家模仿大家的小妹妹,一點點的成熟起來乃至最早填滿了那個瓶子而不再是空所以要離巢了。

是空的故事交代給我們了這個故事的最終走向。是空給了我們第一波的震動。也是給落下和礫,還有大家的。



這個畫面已經成為永久的過去,迎接我們的是因為空和礫的離去而產生的兩個空位所以出現的雙胞胎的新“繭”。

未來的故事是怎樣的,用想象的就足夠了。

落下在牆內部的工作,已經解開了足夠多的謎。


有這麼一個女孩,
有這麼一個被保護起來的城鎮,
有這麼一群被稱作“灰羽”的存在。

我們不知道他們為何而來,只知道他們終有一天要離去。


以上。


P.S:附畫集的插圖版
http://fromyou.blogbus.com/logs/50693066.html

九點杯具不能添加了,囧。

動畫信息

灰羽聯盟
中文名:灰羽聯盟
原 名:灰羽連盟
又 名:Haibane renmei
首 播:2002-10-09(日本)
IMDb:tt03801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